新浪博客

《生活因你而火热》:平凡的人生,不平凡的感动

2019-11-22 02:16阅读:
我记得今年年初有一部纪录片,叫《四个春天》,这部电影用了四年的时间,去记录平凡的贵州家庭最真挚的生活,那种真情流露最为朴实,不掺任何杂质。还有一部纪录片,叫《生活万岁》,记录十四段底层小人物的故事,去诠释对生活的执着,纵使命运不公,也要微笑面对。纪录片因其记录性,总能够真实表达一个人最本质的生活,也能够展现这个时代、这个环境的风骨与气节,《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正是记录当下的时代背景下,各个层级人物的工作与生活状态的纪录片,正贴合今年的时代背景,也让人感受到逐梦的感动。

影片重点记录了六位不同职业、不同背景的普通人对工作和生活的人生状态,他们分别是送外卖的职业拳手张方勇、基层民警张震男、中学教师魏祺、产科医生韩杨、壁画研究员李佛、民营企业家舒畅。或许他们是谁不再重要,他们就是普普通通的坚守在平凡工作岗位的人,可他们对生活的热情与坚持,让他们在各自的生命中不再平凡。

在这六段故事中,我感触最深的是中学历史老师魏祺,或许是对于年轻人的思想更容易产生共鸣,魏祺作为刚毕业不久便从事了教师职业的年轻人,没有传统老师身上古板的气质,而真的是把学生到朋友,寓教于乐,用瓜果蔬菜去教学“丝绸之路”,与学生组团去西安,去触摸历史脊梁。这类老师是我们上学时代最期盼遇到的,而魏祺也终于也把自己变成了,那理想当中的老师。

另外外卖拳手的故事,也令人动容。白天骑车送外卖,晚上拳场拼搏,对于张方勇来说,生存和生活是他多变人生的核心词。外卖只是他生存的基础,打拳才是他生活的全部,一个人能够坚定信念执着去做一件事情,是多么的幸福啊,即使路上会有坎坷,即使会有退役的终点,但当下的逐梦与奋斗,才是人性光辉的真实写照。

基层民警张震男的生活,或许是很多在外漂泊的浪子产生最深感悟的情绪点。身为人民警察,处理琐事不断,可自己的家的人和事,却无暇兼顾。在外工作,一年到头,归乡不过寥寥几回,跟家人的团聚,是他这辈子最幸福的事,或许是比处理了一场纷争、解决了一场案件更值得开心。在他的故事篇章中,有一段情节令人印象深刻,张震男回家跟奶奶聊天,说自己最害怕的就是半夜收到报警电
话出警,一点都没法睡觉,转眼间,他在奶奶身旁睡着了,工作的疲倦在家中得到了释放。这种对工作的坚持和生活的热爱,体现在张震男疲惫的身躯上,也体现在奶奶关爱的眼光里。

平凡的故事有很多,电影只摘选了六段人生,我们都是自己生命的主角,也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感动,热爱生活,永远火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