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级写作班的家长都说了些什么?

2019-08-13 14:58阅读:
高级写作班的家长都说了些什么?
宋京陶妈妈感言
课程内容是移步,换景,抒情。移步换景是园林景观常用手法,使景观达到步移景异的效果。我理解记叙文写作就是将看到的景物边走边记录下来,人动景动,步移景异记录不同景物带来的不同感受,并加以抒发感情。单纯写景,就像拍照片,没有移步。游记是移步换景,像是拍电影。而记叙文则是移步换景抒情,像是3D大片。
写文章要统揽全局,左顾右盼,前呼后应。作文不是点,不是线,是片和面。
读文章和写文章一定要有呼应,前有呼出,后就有照应。结尾抬头收腹,看“头”写的什么,“腹”写的什么,再写“脚”的时候就要照应。
阅读分析要从此审题开是一个从小到大,从粗到细的过程,要尽可能把文字转换成色块。分析是将豪华房还原成毛坯房,写作是将毛坯房装修成豪华房。知其然要知其所以然,有什么有几个,干什么,怎么干,想什么,怎么想?想什么说白了就是要有人,要有你我他,要有想什么希望什么感到什么。
孩子独立完成作业,家长引导有两次微小改动,加油!

一哒哒二哒哒三哒哒……开课就被这特别的标题吸引,听课后更是被标题定位的准确所折服,感谢大招不断
的老师。
早上看到老师帖子,不建议海量阅读,上了高级班后发现老师说的太对了,海量阅读也只是读过,但是读的有多深入,对字词句段的理解有多少,对文章结构是否把握就不知道了,孩子写作无框架,散乱可能就是这个原因。
开课以来老师通过分析名篇,拆分段落,清晰地理清文章脉络,通过关键词帮助孩子复述原文,建立移步换景抒情写作理念,这种高度引领本人十分赞同。
写作是一个慢功夫,老师强调反复修改是十分正确的,写好一篇文章后无论是自信心还是写作思路上都会有大的提升,作为家长唯一做的不好的地方就是领孩子修改的不够,如果能跟住老师课程安排,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耐心的带领孩子做好课后修改,其实想写出文字是不难的,想写好需要下功夫,理论联系实际,善于观察生活细节,调动身体各器官参与写作,也就是运用好六根六尘。之所以老师改文章总是很轻松,大概就是文章思路清晰,六根六尘运用娴熟,一哒哒二哒哒三哒哒根植于心,才会使文章功夫成片。
这又不禁让我联想到孩子弹琴,老师总会强调抒情,柔和,渐强,渐弱。每一首乐曲都有自己的情感,只不过它需要演奏者自己体会,感悟后表现出来,同一个曲目不同演奏者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也就是抒情。可想,没有抒情的作品演奏者差异就不会太大,可能就不会有钢琴大师郎朗惟妙惟肖的完美演绎,让人如痴如醉。所以抒情是何等的重要,今天我就要告诉孩子,弹琴和写作一样,一定少不了抒情,相信孩子也会豁然开朗。
感谢老师布置家长感言,这是家长学习进步的过程,这个浮躁的环境下,能静心反思,是何等的幸事。期待孩子的蜕变,成长离不开家长的陪伴,坚持住!

郭彦廷妈妈感言:
老师给我们讲了移步换景抒情。把写景到游记再到记叙文的这一脉彻底打通了。移步换景就是: 走到哪写到哪。移步,就是游走;换景,就是记录;移步换景抒情就是,先走后记再加入由景带出来的情,达到情景交融的效果。做进一步引伸,由单纯的写景,到边游边记,再由边游边记,落实到情景交融时,最后就能过渡到记叙文了。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我和孩子也都明白了老师讲的道理。但是到了真正的写作运用还不是那么熟练娴熟。所以,还是要多练。练的时候也要有意识地运用上老师教的技巧方法。
一哒哒,二哒哒,三哒哒!奇怪的但是却非常吸引眼球的题目。实际上这一讲主要讲了三哒哒,抒情!是对上几讲课程的补充延续。告诉孩子们如何更好的抒发感情,那就是要把“我”融进去,没有我就没有情!这样一说,孩子似乎就有点明白了。做作业的时候,孩子让我给他点建议。我就让他在每小节里加点自己的感受:第一小节的花让你有什么感觉,第二小节的风让你有什么感受,凤城河的孩子们又给你什么启示。孩子接受了我的建议,稍作了修改。

郝衍捷妈妈感言
成功的秘诀就是坚持,这两周坚持听直播课,坚持口说作文,感觉孩子一下又步入作文的正轨。这次作文用了两晚,第一晚,自己先列提纲,然后自己口说,我偶尔引导一下,还算通畅,只是口水话居多。第二晚,让他修改。孩子有了移步换景的意识,还是不错。最大的感想是要让孩子多读有深度的书,有意义的书。每天的大声朗读不能少,语感班学到的知识还待加强。
老师还告诉我们,移步、换景、抒情在文章中的顺序不是一成不变的,不是非要按照这个顺序来的,可以先换景、再移步、抒情,也可以先抒情再移步、换景,我们要活学活用。
这一趟课老师让我们明白了,移步换景抒情和之前讲的头身脚,帽衣鞋,有什么,干什么,想什么,这几者都是逻辑顺序的,不能单纯去理解。通过这几堂课,孩子对文章的分析有了清晰地认识。上课时好像都能跟上,但在修改作文时,又感觉无从下手。于是,又开始帮助他用中级班学到的技法,以及高级班学到的知识,一一了解文章,总算把文章修改了一下。结果不重要,这个过程以后让他形成一种习惯,静待花开。

古天悦妈妈感言:
移步换景就是:走到哪写到哪。移步就是游走,换景就是记录。走就是游,写就是记。我们记录的不仅是景,还有由景所带出来的情,这就是情景交融。进而,由单纯的写景,到边游边记,再由边游边记,落实到情景交融,就正好过渡到记叙文了。写景-游记-记叙文。说白了就是要有人,要有你我他,要有想什么希望什么感到什么。
这次作业,孩子完成后,我俩一起修改的,第一段和第二段我们俩意见大概一致,第三段写到湖水,绿树、蓝天白云时,孩子开始先写湖水,绿树,后又反过来写湖水倒影,我觉得应该按“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的顺序来写,这里我俩有点争议。不过在修改的过程中,我跟孩子反复强调,一定要:移步、换景、抒情,有什么、在干什么,按这个步骤来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