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初级写作班第二课:老汉接着毁三观

2019-10-30 12:16阅读:

初级写作班第二课:老汉接着毁三观
步入系统学习之门----写作初级班正式上线(拍课链接)
非常小店提供各种功夫小弟子必读书(购买链接)
功夫作文公开课:非常老汉长什么样?(点击听课)
【宏涛妈妈】
上完非常老师的两次作文课,我惊喜地发现孩子的想像力被开挖出来了,稍加引导,就源源不断地往外涌,而且好几次都出乎我的意料。孩子开始写作文时,就会念念有词:六根六尘,眼耳鼻舌身意,色声香味触意。可见孩子已经形成了思维了,作文不愁字数不够了,也不愁没东西可写了,挺好的。
第二堂课主要讲彩色的世界。整理了《今天我生日》,《城市的夜晚》,我们着重想到了色彩,孩子一拍大腿说,哎呀,这么美的世界,时常映入眼帘,为
何我一直没往心里去,是不是我习惯了就麻木了?现在一一想起,感觉我都快醉了,是真的美得无法呼吸,美得像梦境般,美得像水彩画。
【林玮婷妈妈】
周三到了,准时七点又听到非常老师醇厚不失幽默的声音。这次课内容是彩色的世界。老师回顾上次课的内容,六根六尘,孩子嘴里说着眼耳鼻舌身意,孩子会开始说了。这是一次进步。
和第一次一样非常老师开始阅读为前提,读了苏轼《水调歌头》。这一节老师说主要讲色法,张爱玲的《天才梦》片断的色彩。并用这种方法做了第一个训练,这是一片…..的花瓣。孩子嘴上也跟着说五颜六色的花瓣,有同学说这是甜甜的花瓣时,孩子说可以吗?在用词上还是很纠结。
老师在列举了《秋天的雨》,《济南的秋天》,《清凉古道》,这几篇文章中的颜色的运用。我在旁听都明白了原来文章中的色彩,原来我也是没关注的,孩子也说原来每一段文字的色彩是起到的作用。老师说颜色可以创造出好的句子,颜色可以形成亮点,吸引人的眼球。颜色可以表达人的情绪。这节课让孩子懂的从文章中找到颜色,如何使用颜色,使文章更美。
【聂琪涵妈妈】
上完第二堂课后,我觉得孩子的积极性更高了,在整个过程中,她不时地冒出一些好词好句,还一边笨拙地敲打着键盘,一边着急地想与非常老汉互动。
这堂课主要讲了让孩子如何了解色法中颜色的重要性,譬如:颜色可以创造出好的句子;颜色可以形成亮点,吸引人的眼球;颜色可以表达人的情绪。在课堂上,老师通过训练“这是一片什么的花瓣”、“我有一个什么的童年”,让孩子们脑洞大开,说出了五花八门的颜色来描写彩色的世界,再分享《咏鹅》、《渔歌子》和《赠刘景文》这几首诗词,让孩子们知道颜色还可以表达人的情绪。学习功夫作文就是来培养提升审美,提升思维。同时,让我体会到功夫在于积累,在于重复。
每天,在功夫作文初级班诵读打卡时,孩子都会兴致勃勃地完成,还模仿着非常老汉读《将进酒》、《水调歌头》,那摇头晃脑的样子还真让人捧腹大笑,但不也正是这样,才让孩子真正地感受到读书的乐趣吗?
【冯道非妈妈】
非常感谢姐姐推荐非常老师的作文课,由于冯道非表姐跟上老师写的作文非常好,所以姐姐就推荐给我们, 早就想报,但是一直没开新课,现在终于可以享受老汉的课程了。我一直喜欢语文,但是依然没有系统的能力教孩子,孩子的作文也是如过山车,忽好忽差,没有定性。在老师的课上,我们俩积极的参与老师的问题回答。每个问题都说着笑着就回答完了, 虽然现在孩子还没看出太大太大的变化,但是兴趣还是有的,也能专注在课堂。也感谢老汉对家长的要求,这样也是我们难得的亲子时光,由于工作太忙,对孩子的了解实在太少了。这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我们俩都很开心。很期待以后的学习。老师的书我也在闲暇时间去看,里面提到的书我也都会买来给孩子看。其他老师的课都很正式,严肃,乐趣和亲子互动时间很少。我和孩子都喜欢这样的课程。谢谢老汉。听完之后我也有写作的冲动。
【刘雨诗妈妈感言】
再一次听到非常老师洪亮的声音,第二次作文课开始了,这次课的课题是彩色的世界。首先是温故而知新,回顾上次课的内容,孩子也跟着一起说起来,孩子也变的比第一次热情。
当非常老师读了苏轼的<<水调歌头>>,因为我们之前读过这首词,因此不生疏的她跟着老师吟诵起来。加上上周的打开阅读,让我们已经有点那种读出声音读出气势的感觉了。
第三个训练,老师发了云的图片,让我们说说云是什么颜色,孩子脱口说出是白色。等老师发了几张云的不同颜色的图片时,恍然大悟的说了云是橙色的蓝色的,黑色的。
老师在后面的课程中相继读了有颜色的文章,比如秋天的雨,济南的秋天,天才梦,这几篇文章,我们现在也每天打卡阅读,几天读完孩子自己觉得已经喜欢读书了。、
周四学校作业不多,她主动把当堂作文,我的生日已经写完。周六又把城市的夜晚写完。一会上传,从开始惧怕作文到第二次课的有点主动的写作文,对我们来说已经是一大进步。
【覃琳芳爸爸】
六根六尘是非常老师写好作文的基本方法和实用技巧。通过第二堂课程学习,让我更加感受到了,此法不但能够丰富作文内容,而且可以增强语言生动。在指导琳芳写城市夜晚的过程中,我首先让她复习第二课内容,上网浏览大量城市夜景图片,并试探与她探讨作文结构和思路。她花了一个晚上,只写了几行字,让人心急呀。我帮助分析原因,认为她还是没有掌握用六根去观察事物的要领,思路没有打开。接下来,我用图解的方式,用联线联想的思维导图方式启发她。开头、结尾、中间三段。中间部分的第一段,写夜幕降临人们回家的情景(色法、声法)。第二段,写华灯初上的夜景(色法)。第三段,写夜晚里的人们(色法)。开头是常用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结尾(意法)。思路定好后,她还是不知道如何下笔。我就尝试用非常老师以前讲授过的方法,用口说的形式,她讲一句,我补充一句;她讲一段,我完善一段;她复述一篇,我牢固记录一篇。效果还真的不错,结果她只用了20多分钟就完成了这篇作文。收获:1.能够有意识有针对性地训练六根六尘写作方法;2.很好的锻炼了口头表达能力,又打开了写作思路,口说作文下一步可以再多多实践。不足:1.“六根六尘博大精深,还不能灵活运用,香法、味法、触法有待加强,意法更难写出感觉和意境;2.词汇量还不够,表达欠准确生动。这些都要在今后的学习加强。
在学习写作中,琳芳还比较喜欢我和她一起共同写作,相互学习借鉴,从看图写画到以诗为灵再到写作初级班,我都陪伴她,尽量抽空自己也写非常老师布置的作文,虽然文笔拙劣,但也算是对她走在练习写作路上的一份支持吧。
【张扬妈妈】
在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时候就买了老师的作文多大点事这四本书,自己先看了一遍,同时也在慢慢的给孩子灌输着这些知识,但孩子一直都没真正的领悟,更别说顿悟,所以写作文一直都是困难的,这次时间凑好,终于报上了老师的初级班,直到昨天听完第二堂课我才真正的感受到读的重要性 ,这堂课再次复习了六根六尘,着重点讲了让文字充满颜色,颜色可以形成亮点,颜色可以表达人的情绪。老师让孩子们再次操练,通过六根六尘描写这是一朵怎样的花瓣,我的名字,我有一个什么样的童年,让我们大开眼界,孩子的创造无边无际,天马行空,五彩缤纷,我们家长也着实学习了一把,接下来就着重讲颜色,文字不是黑白符合,是可以画出五彩斑斓的图画的,你不相信?那么老师搬出了很多名家作文,经典文章:画家乡,秋天的雨,济南的秧秋天,清凃古道,,咏鹅等等,老师有感情的读着,讲解着,分析着,让我们去体会文字是怎么画画的,随后当堂操练,我的生日,用颜色去拱托出生日的气氛,快乐的心情,,让孩子们说出能表达颜色的词语,那一下炸开锅了,一个个都成了调色师,紫莹莹啊,粉嘟嘟啊,金闪闪啊最后展示了一篇散文,轻中有重,朴中见华,一个半小时的课全是干货,全是养份。
我想说的是孩子听完课以后可能就了解了点皮毛,后序唯有去朗读,多读,从日 复一日的读中不断的去感受去体会文章的作者是用了什么手法,原来这个事物可以这样去描写,一边读一边思考,不断的积累,从而等自己下笔的时候就不会太困难,张嘴就能来,跟着老师学下去,唯一的遗憾是语感班没报上,之前的读都是三天打鱼 两天晒网,但现在努力也不晚!
【宋伟禾妈妈】
我这个人比较OUT,热衷于线下班,虽然关注功夫作文很长很长时间了,也咨询过很多妈妈,但是直到今天晚上才决心尝试一下功夫作文。
第一节课我们还没来得及听,直接跟进了第二节课彩色的世界,我深深地感到非常老师的课堂气氛特别的活跃,孩子听课也特别的快乐。课程开始后,小禾苗看到电脑屏幕只出现着PPT而没有非常老师,说:不是说正式上课后可以看到老师吗?
这节课主要讲了色法,在这之前我也给小禾苗讲过头身脚、帽衣鞋、六根六尘,但是孩子总是似懂非懂地看着我,而今晚小禾苗一直是笑呵呵地上完整节课,课堂积极思考踊跃回答老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催促着我快点打字。临睡前,我又让小禾苗复述了今天课程的主要内容,(现在的不禾苗不像小时候那样有什么说什么了,会在脑子里斟词酌句,这也可能是受以前教育的影响,只要一提到作文,就得是好词好句)想了会儿说:“今天主要讲了六根六尘的色法,就是眼睛看到的,文字是有颜色的,颜色可以创造生动的句子;颜色可以形成亮点、吸引人的眼球;颜色是情绪的反应。而且我还学会了几个表示颜色的词,如日曙红、藤黄、钛白、花青、粉彩、远黛。”
这次的课后作业有两篇作文《城市的夜晚》和《今天我生日》,当听到作业时,我的脑袋“嗡”地一声,第一次上课就要写两篇作文,从没有过的事啊,小禾苗会不会觉得太多而抗拒?这次报课会不会束之高搁?但是令我惊喜的是,当我问:“这两篇作文利用周末时间写完,可以吗?”小禾苗平静得很,信心十足地说:“可以呀,城市的夜晚我已经打好腹稿了。”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也是我从不敢想象的事,这可能就是非常老师和功夫作文的魅力和厉害之处吧。
【焦文墨家长】
听了两次功夫作文课,感受和收获也越来越多。
第二节课,非常老师进一步深入讲述“六根六尘”的技法,重点阐述“色法”的使用,讲了三句话:“颜色可以创造出好的句子”“颜色可以形成亮点,吸引人的眼球”“颜色可以表达人的情绪,三句话深入浅出、层层递进,孩子很容易接受。
孩子也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在听课方面,从一开始的抵触到第二次慢慢的接受,虽然不能坐的那么端正,但是也能够安安静静的坐下来听。在完成作业方面,也是从第一次的两个多小时手机录音完成,到这次一个小时左右就能手写完成;从第一次无话可说到第二次在自己心里先列出一个大框架,并能从第一次老师点评中,吸取经验,较好的应用到第二次作业中。这些点点滴滴无不表明孩子在通往进步的大道上正迈着欢快的步伐!
【彭洁妈妈】
这是第二期参加功夫作文,看到了孩子们的变化,心中有点惊奇。在看图写话时期,我的女儿当时三年级。次次跟随功夫老师听课,随着提示指出各个技法,回答正确高兴无比,自己偶尔也能随着大家说出自己的句子。这都让我很高兴。到了老师布置的作文,一开始参与孩子的修改,改着改着就没有了孩子自己的内容。即使被老师点名表扬了,也没能提高她的积极性。
这次一开始写作文,孩子就强烈要求不要陪,不要看,不要听。我心里还是忐忑的,怕不写,怕写不出来,怕她又哭了。谁知道,女儿自己关起门在一边重复听老师的课,一边录下自己的词句。我那不安的心,略微缓和,调整心态,对自己说要对孩子有信心。
说真的,没怎么感觉,她就说自己写好了。不管怎样,能在这么短时间写出来作文,我就很高兴了。再看内容,里面有用到老师说的技法,而且还不是一个两个,着实让我吃惊了,也体会到孩子是可以了,她只是需要时间,需要我的耐心等待。
突然想到,是不是正体验那种,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陈美璇爸爸感悟】
通过第二课对颜色的使用的讲解,孩子对六根六尘的写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感悟。城市的夜晚,这样的作文题目开始孩子有些畏难情绪,怕写不好。 后来我鼓励她,只要运用非常老师的六根六尘和四个对称的方法,写文章就不怕了。要考虑下头身脚的结构,自己主要写哪几部分,来表达城市的夜晚,把自己最真实的,认为最有特点的东西表达出来。通过慢慢引导,口述作文,孩子慢慢进入状态,不是有一些比较有特点的语言蹦出来,自己也有成就感。前后花了40分钟左右的时间,一篇文章完成了。
【王森浩妈妈】
又到了周三的晚上,怀着兴奋和激动的心情打开了电脑,虽然这是第二次听非常老师的课,但感觉是一种享受,一种文字的享受,一种表达不出的美的享受。
一篇苏轼的《水调歌头》,被老师读的是那样的有气势、有情感,读出了作者当时的心情,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也就是老师说的,我们读书学习,如果是书是书,你是你,没有训练,没有实习,你将会剥离知识和能力的关系,既然是能力,他一定是能够训练达到的。同样的一篇文章,经过老汉读出来和我们和尚念经似的读出来,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效果,这就是训练后能力的体现。阅读如此,写作如此。
这节课我们主要讲解了六根六尘中的色法,让我们了解了文字是有颜色的,有声音的,还音韵铿锵,通过这是一片......的花瓣的训练,孩子能够紧随老师积极的想象和发言,虽然字词不华丽,但是也已知道试着用不同的方法去描述花瓣了,已不只是当时的一说到花瓣只知道运用五颜六色去描述了,但是孩子打字特别慢(我着急时就一起帮着输),但还总想在下面发言,却总是因为打字慢而耽误了紧随老师的提问去思考下一个问题。
二节课过去了,虽然孩子喜欢和愿意听老师的讲课,但是,一说到写还是很发怵的,不愿意去写,口述的时候也是想到哪里就是哪里,逻辑感不强,我们家长水平也太有限,不知道该怎样去引导孩子说和练。
加油!我要和儿子共同努力,相信老师说的,只要我们持之以恒,练习数年之后能够达到炉火纯青,运用自如。

【李俊辉妈妈】
城市的色彩,估计还是夜晚来得更猛烈一些,呵呵。平时习惯了灯红酒绿,热闹喧嚣,却没认真地、细致地去看,去听,去闻,去触,去想。拿到非常老师的作文要求,我想是时候带着儿子,带着我们娘俩的心踏入这小城的夜晚,好好领略一番这小镇内夜晚的色彩!儿子在年级组内成绩靠前,所以被选入上“晚二”(即第二个晚自习),算是重点培养对象,所以即使学校就在镇内,离家只有三四公里远的距离,但应学校要求,依然要住校,没办法,真的不能向他在小学时那样,母子并肩在街头巷尾徜徉,在广场湖边散步,似乎连娘俩说句体己话都要在吃饭的时候挤时间,对于功夫作文也真的做不到深入学习,但是我觉得妈妈用心会影响孩子,我们娘俩就利用周末的时间听课写作文,每次都是匆匆忙忙,但儿子仍然能把作文写完,再由我打出来,发出去。
周六晚上吧,就这一晚上能属于我们,当我们站在秋风琵琶的华灯之下,去观察色彩斑斓的小镇,确实生发出了不一样的味道,儿子就挑了几处他认为有代表性的地点进行了描述。成文后,我认真地读了,又认真地帮他做了修改,但改后的稿子还没能跟他二次交流,希望待非常老师点评后,我一并反馈给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