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级班写作班作品:《我还没见过都江堰》(周佳玉)

2019-11-20 16:44阅读:

高级班写作班作品:《我还没见过都江堰》(周佳玉)
步入系统学习之门----写作初级班正式上线(拍课链接)
非常小店提供各种功夫小弟子必读书(购买链接)
功夫作文公开课:非常老汉长什么样?(点击听课)


真惭愧,我还没见过都江堰。
我曾游览过诗情画意的杜甫草堂;留连于“童话世界”的九寨沟;环境优雅的幸福梅林,青黛砖瓦的宽窄巷子……好多地方都留下了我的
足迹.
可是,我还没有去过都江堰。有一次,一个同学拿出他拍的照片给大家看:你看,这个是翠月湖,那湖可清了,可亮了;哦,这不是玉女峰吗,真美!……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好象大家都去过一样。我小声地说,我还没去过呢!为此,同学们都笑我,嫌弃我:切,连都江堰都没去过,还配称是四川人!
公元前三世纪,秦国蜀郡守李冰来到岷江边上,和劳动人民一起修建了这一水利工程,这是全世界至今为此,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伟工程,也是我国科技史上的一座石碑。它波被千秋,给成都平原带来的富庶和稳定,它是“镇川之宝”。
忽然觉得:没有去过都江堰,真是遗憾!到都江堰,只不过几小时的车程而已。
“妈,我想去都江堰看看!”
老妈却说:“等暑假再去吧!”
都江堰,在我四五岁时,我的脑子里就已印上它伟大的影子了。那时妈妈最喜欢给我讲故事了:在秦昭王时代,蜀郡派来了一个名叫李冰的郡守,他也象皇帝一样非常关心、爱护人民,一到蜀郡就替人民做了很多有益的事。其中最叫人民念念不忘的,还是他平治了洪水,并且利用江水灌溉农田,使世世代代的人民都蒙受了福利。于是,我记住了这个叫李冰的人。在我读的诗中,有一首《宿都江堰》我非常喜欢:青城落霞渐收红,岸上黄桷唱晚风。玉垒森森拥山月,岷江滚滚入苍溟。青城落霞,黄桷唱晚,玉垒森森,岷江滚滚,一幅多么优美而又有诗意的画境出现在我眼前,让我忍不住想去看看,想去体会体会。
有一次去姑妈家,无意间看见书桌上有一本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我顺手翻看起来。刚看到目录,都江堰三个字出现在我眼前,我眼睛一亮,哇,余秋雨也见过都江堰啊!书中这样写道:世人皆知万里长城,其实细细想来,它比万里长城更激动人心。万里长城当然也非常伟大 ,展现了一个民族令人震惊的意志力。但是,万里长城的实际功能历来并不太大,而且早已废驰。都江堰则不同,有了它,旱涝无常的四川平原成了天府之国。我不禁对都江堰越来越有兴趣了。
现在想:万里长城不见算什么呢?没去见过都江堰才是遗憾!啊,都江堰,我一定是要去拜访拜访你的。明年暑假,我就要整装出发,去访一访你这一位年迈的老祖宗,去看一看那匹千年的骏马,去问一问你为什么没有成为西风残照下的废墟,而是一直执掌着亿万人的生计?
都江堰,我是一定要去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