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初级写作班家长们说了些什么

2020-02-12 16:48阅读:
初级写作班家长们说了些什么
朱天祥家长感言
自从上了老汉的课,每节课都听得津津有味,兴趣盎然;每次作业都写得抓耳挠腮,费尽心思。不是写得不满意拿不出手,就是觉得难写,一拖再拖,拖至没有。尤其是遇到修改性的作业,更是一个坎,这种情况持续到初级班第十五讲终于有了改观。
十五讲,借音借义更接地气,一听完课,孩子就立马捧起那本集同义近义反义歇后语谚语于一体的工具书看起来,时不时还考考我,要知道这本书被请回来已经两年多了,虽不至于是接灰状态,但使用频率真的不高,尤其是对谚语歇后语这部分,没想到这会儿成了香饽饽。
过了几天到了该交作业的时候,我问他改得咋样?结果人家还没动笔,天呀,又陷入到之前的状态中了吗?
过了一大会儿跑来告诉我改完了,可以交作业了。我还有些不相信,这次这么神速?
看了他改的我不禁欣慰,独立改动的不但比较贴切,也使原有的文章增添了些许趣味,看来跟着老汉,熏着熏着,有些开窍了,已经慢慢领会到语言的力量了。其实歇后语他早在六年级的时候就已经学了不少,但是作文中从来没有用过,跟着老汉懂得运用了,学会创造了,真好!
宋伟禾家长感言

小禾苗最近读了一段时间的歇后语,只是诵读而已,运用到作文中没有实际运用过。课堂刚开始时,对于老师讲课的思路我们却棒子面煮葫芦——糊糊涂涂,跟着老师的讲解引导,做了课堂练习,小禾苗是五更天起床——渐渐明白了。但在修改作文的时候,词汇量欠缺,我先让小禾苗说出主要意思,然后我们百度了相关的歇后语,歇后语的积累后期加强练习吧。
顾修源家长感言
这一次的课讲借音借意,歇后语的应用,算是看图写话以及初级作文前些课之外的新内容了。孩子很有兴趣地说:“这次要好好练习一下。”但是《我的好朋友》第一次整篇写下来时,孩子不知道应该在哪里使用歇后语,让我帮着看看。在帮他看的过程中,我同时也指出来一些问题,比如他平时很少用到的摆关系,比如组合拳。孩子点点头,最关心的还是怎么用歇后语。我提示他,从写好的文章里找一个自己认为可以用歇后语的地方,然后想想用什么表达比较合适。说实话,孩子在歇后语方面的积累很少,在应用的时候确实不是得心应手。但是经我提示,觉得文中写宸宸想吃又不敢吃冰淇淋的地方是可以加歇后语的。接下来就要看加什么合适了。我问他:“你觉得那时宸宸是什么心理?”孩子回答“他就是装装样子。”“那就找装样子的歇后语。”然后孩子从网上找的“熊瞎子学绣花——装样子”问我“就这么生搬硬套?”我回答“是啊,先找感觉用起来,然后就是要听非常老师的多积累啦,从刻意练习再到熟能生巧。”
方法可以传授,掌握还需反复练习。这次课写作业的过程算是对新技法的刻意练习。
杨舒涵家长感言
第十五课内容是“借音借意”。
生活中,我们在广告、电视、网络上,经常可以看到这种“偷梁换柱”文字表达方式。每次看到,总能非常吸引人眼球,诙谐幽默,留下比较深的印象。
非常老汉却将它总结提炼成一种文字技法,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和培训,真是继往开来,独家首创呐!这种看似平平的字词替换,不但可以带来非常美妙的表达效果,其间所包含的却是对文字深厚的理解和驾驭能力。没有海量的字词积累和熟练运用,是很难做到的。
作业是利用所学“借音借意”的技法,修改上次作业。孩子思考再三,觉得无从下手。还是基础的字词功夫积累太少了。最后,我陪着孩子一起,提示引导,完成了本次作业。
希望下来,孩子能多加练习积累,达到熟练运用。
宏涛妈妈感言
借音借义,更接地气,完全颠覆了学校里一本正经上作文课的旧模式,一个多小时都在欢乐中度过,欢乐的同时也记住了借音借义,学会了可以改写歇后语让作文添色,懂得了歇后语语可以让作文更有趣。课后,还主动与我比赛,看谁创造的歇后语更有趣,更朗朗上口。这是个很不错的开端。
吴盛杰家长感言
15讲是学初级作文班来所有课程中,最为轻松的一节课。这功夫作文真的是太神奇了。
与众不同的一堂课。孩子在上课过程中都是哈哈大笑的,手机屏上溅满了孩子的口水沫。而且我发现,每一讲的气氛都不同。有的课程让孩子很激动,他们边听边抢答;有的呢会让孩子很投入,他们边听享受;还有的就像这堂课,孩子边听边笑;这是怎样的一种功力,让我越来越感兴趣!
这一讲是《借音借义更接地气》单看这个标题实在是看不出什么门道?但是老师讲解技巧,深入简出,通过讲范文让我们理解借音借义的作用。比如范文里“手起豆落”借用“手起刀落”来表达利索,又不脱离文章内容。讲到鸭子吃食是“三眼一板”借用“一板一眼”既结合本文来表达认真的态度,又让文章增添色彩,更加有趣了。
我理解这堂课的知识点,就像广告策划。在我们想要表达的事物加入人们熟悉的谚语或歇后语,吸引眼球。这样笔下的文字就如锦上添花——好上加好。不过,我们自己要在文章中应用这个技巧,却不知道怎么下手了。
在上课过程中,老师更多都是在引导孩子开洞脑门,让孩子们积极的创造自己的词语,经典好词好句——孩子自己造。第二天午餐时,孩子把课上所学到的几个搞笑歇后语轻轻地提一下,我当场笑喷。那瞬间孩子仿佛老汉上身,那语气语调,简直了。真的是和谐的幽默。
这是我最大的收获,我们不仅学习了如何写作文,更多是学习乐观的态度。我都不知道是孩子变得幽默、阳光,还是他的阳光、积极向上影响到了我?
王珂家长感言
好久未练笔,孩子开始时,很有信心,直接对着音频口述。我在旁边听着不对劲儿,于是提意列提纲。孩子把头身脚写好后,纠正刚才一团麻的思绪,在身体这部分的思维导图上写了颜色、气味、味道。我一见,立马有了想法,把自己想法告之,孩子立刻行动,在提纲边写了六根六尘、顶真、五句话内必有一个意法、正话反说、组合拳、断句、相片相框、摆关系讲意境、牛头不对马嘴、对称、粘连、反反复复。看着提纲,对着老师上课学的方法,完成的速度比以前快多了。
放假期间,正是孩子练习作文的好时候,寒假目标是学完作文中级班,每天练习一篇作文,强化训练,希望会有更好提升。
张扬家长感言
这堂课讲的是借音借义,在目前的写作中,孩子的借音借义用得是很少的,可以说基本不会用,更别说自己去创造语句,老师举的几个例子中,一篇普普通通的作文因为用了几个借音借义摇身一变,成了一篇生动有特色的作文,这个技法真的不容小觑,但发觉这一课的作业最难完成,想破脑洞也想不出什么地方可以来个借音借义,这需要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和积累,目前的水平只能找几个歇后语套进去,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要牢记这个技法,尽所能的去用一用
林玮婷家长感言
春节后的第一课,借音借义,更接地气。这课名跟顺口溜一样。喜欢。
借的形,借的音,借的义。歇后语分成两个部分,一个部分叫做歇后,一个部分叫作语。说白了,歇后就是谜面,语就是谜底。谜语不一样,但是歇后语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自问自答,所以叫做歇后语。歇后语是停顿后的稍歇,然后主动给出来一个答案。就是歇后然后语。我们要学会创造性。歇后语的两个部分:一是会意法,所谓的会意法说白了就是借义,还有一个法叫做借音法,那么毫无疑问就是借音。这节课不明白,孩子一直说不懂的歇后语。我自已也不懂的。还是要买下这方面的书,赶紧学起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