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耶鲁教授:等了12年,我终于领悟音乐启蒙的正确方式

2017-06-28 18:01阅读:
前几天看到一个新闻,今年的美国总统奖(全美高中生最高荣誉)的获奖者有一位叫做Andrew Guo的华裔少年,他从4岁开始学习弹奏钢琴,13岁就拿到了芝加哥音乐学院所提供的奖学金。Andrew Guo除了钢琴弹得极为出色之外,作曲也是很有天赋。各类音乐奖项拿得毫不手软,奖杯估计能摆满一个展览柜了。
耶鲁教授:等了12年,我终于领悟音乐启蒙的正确方式
很多人都惊叹Andrew的天赋,但是他的母亲却谦虚地说:天赋都是练出来和听出来的,“练”指的是多练琴,而“听”却是指的多听音乐,尤其是古典音乐。
父母们都会给孩子听歌,但是大部分父母给孩子选的歌曲要么是儿歌,要么是流行音乐,儿歌和流行音乐可以给孩子听吗?当然可以!但是作为提高孩子音乐修养的话,够吗?远远不够!
我在美国所接触到的所有钢琴老师、小提琴老师等音乐教育者们,无一例外地都是推荐父母要给孩子听古典音乐。
记得憨憨上的第一堂钢琴课,老师就对憨妈说,“你如果希望孩子喜欢音乐,并且享受音乐,那么请给他听古典音乐!”
憨妈随即就买了一大堆古典音乐的CD,开车、家庭活动、甚至睡觉前她都经常用音箱放古典音乐给憨憨磨耳朵。坚持个1年后,我们真的感觉到这种效果。老师说憨憨的乐感很好,对节拍的把握,对音阶的理解都不错。在教新曲子的时候,往往老师弹一遍小家伙就能记住。有一次,他听到《菊花台》这首歌,竟然就凭着对歌曲的印象把这首曲子给弹了出来,当时把我佩服得不行。
憨妈
教育我,“你看,听我的没错吧!这就是古典音乐听多的结果!”,接着她画风一转,“我又看中了几套古典音乐的CD,另外咱家的音箱是不是也该升级了?”
“买!买!买!”,我连连点头,“老婆大人说的极是 …”
耶鲁教授:等了12年,我终于领悟音乐启蒙的正确方式
一、为何让孩子听古典音乐?
关于如何鉴赏古典音乐,我最近在听耶鲁大学的一门课程,叫做《Listening to Music》,非常有感触。耶鲁大学音乐教授Craig Wright在这门课里讲解了为什么孩子要学会欣赏古典音乐,又该怎样听古典音乐。他给我们讲了一个他亲身经历的故事。
耶鲁教授:等了12年,我终于领悟音乐启蒙的正确方式
有一天Craig教授看见儿子在听音乐,他就凑过去问,“你在听什么音乐?能让我听一下吗?”
听完后,他紧接着问了孩子一个问题,“你听到了什么?”
儿子说,他听到了歌词,也听到了音乐的节拍 …
Craig教授又问,“你知道这是什么曲风吗?这首歌的低音起什么作用?你能分辨出低音线吗?你能识别出任何一段的和弦吗?”
结果儿子茫然地摇摇头 …
Craig教授这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他一直以为儿子的音乐素养很不错,因为儿子接受了12年严格的大提琴训练,但为什么那些简单的音乐问题他都答不出来呢?他第一次发现,缺少古典音乐的熏陶,这将严重影响孩子对于音乐的理解以及进一步地提高。这也是为什么他决定开设《Listening to Music》这门课的原因!
Craig教授说,孩子听古典音乐有两个非常明显的好处:
1. 提高孩子对音乐的理解和修养。
2. 古典音乐能让孩子更有内涵,成为一个心胸宽广的人,而且会深深影响着孩子未来的人生。
二、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区别?
大家可以网上先搜几首流行和莫扎特的古典音乐分别试听下
主要区别在于Melody(旋律),对于流行音乐,很难听出这里面有什么旋律,它只是充斥着不断重复的节奏和鼓点,是合成音效所演绎的。而对于莫扎特的古典音乐,它是由小提琴演绎,有优美的旋律,这与前者截然不同。
三、古典音乐对大脑的影响
学习古典音乐和孩子大脑发育是相辅相成的结果,当学习古典音乐时,对人脑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咱们结合下面这张人脑结构图来说一下,
耶鲁教授:等了12年,我终于领悟音乐启蒙的正确方式
当我们在欣赏古典音乐时,颞叶这部分负责处理我们听到的一切,包括音乐、语音等。
如果我们要记得在琴键上弹了什么,这时额叶将发挥作用,因为大部分的短期记忆都由额叶进行处理。
如果我们弹琴弹熟练后,随便弹一首曲子,它开始是C调,然后升为E调,之后变为G调,虽然有这么多复杂的变化,但我们甚至都不需要琴谱就能演绎出来,为什么?因为弹琴已经变成类似肌肉记忆的一部分,而这部分的处理就是由顶叶来完成。
而如果我们学琴的时候读琴谱、看琴键,这时候就轮到视觉皮层开始工作。
这就是为什么,钢琴演奏、欣赏音乐、创作音乐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就跟说话一样,每个人都能说话,但是想要表达得好,你就要反复地听、反复地练才行,对于音乐也是同样的道理。
不过,对于听古典音乐有个问题,就是如何让孩子很好地解读古典音乐?什么是旋律?什么是音符?什么是音节?什么是和弦?如果结合这些去听,能让孩子更能体验到音乐之美。
对于如何教孩子欣赏古典音乐,憨爸非常推荐我最近看的耶鲁大学的音乐课程《Listening to Music》,这里面就是让学生欣赏各种古典音乐,并通过古典音乐来教孩子音乐的基础知识。下面是第一堂课的链接,
https://v.qq.com/x/page/q0518ndbdeb.html
整个课程一共有23堂,如果您要看全套课程,可以在公号对话框(每天推送文章的地方)回复 耶鲁 2个字,能得到观看地址!
如果您想让孩子学好一门乐器,或者喜欢音乐的话,建议多给孩子听听古典音乐磨耳朵吧,坚持一段时间,一定会很有收获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