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班,带娃,还写了100W字公号,全靠一套时间管理术

2017-09-11 21:06阅读:
经常有妈妈问我又是上班、又是带娃、又是做公号,时间是怎么管理的?其实,我就一凡人,只不过更加懂得时间的珍贵而已。很长一段时间,我的签名是“为逝去的青春还债”,老妈老是说我小时候不够努力,否则成绩能够更好,或许老妈一直想我上清华北大吧,可惜我小时候贪玩,没能随了她的心愿。至于成绩能否学得更好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如果一个人更加珍惜时间,那么TA就能做更多的事情,也能有更多的收获!
今天我想谈谈如何管理时间,其实时间管理无论是对父母的事业、家庭还是教育都至关重要,很多妈妈们焦虑,原因就是缺乏计划性,时间管理做得不好,想做的又太多,这个想做,那个也要做,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却发现一件事都没能做好,心里自然会焦虑万分 …
上班,带娃,还写了100W字公号,全靠一套时间管理术
一、学会聚焦
我有段时间也和很多人一样,考虑的东西特别多。我想升职,那就要在老板面前好好表现;我想跳槽,那就要好好准备面试问题;我想创业,那就要好好研发自己的产品;我想深造,那就要好好学习功课;我想培养牛娃,那就要好好辅导孩子的课业 … 我想要的特别多,每个梦想都想努力一下,我每天从早忙到深夜,就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在不断地在工作工作工作 …
大半年过去了,我似乎并没有得到我想要的。职场上升有瓶颈、创业项目停滞不前、就连孩子的功课也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一直以来,我的座右铭都是“天道酬勤”,我觉得人只要足够努力就一定能获得成功。但后来我才发现,光是努力真的不一定会成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你什么都在努力,那有可能什么都做不好!
后来我开始唰唰唰做减法,尝试聚焦,一个时间段只坚持
做一件事情,看起来我的目标变少了,但做事的效率却提高了,成绩也上去了,人自然也轻松了许多!
因此,想做好时间管理,首要的是你得学会聚焦,还得学会放弃!你要给自己设置一个大方向,这个大方向就是阶段性的目标,每个阶段重点只做一件事情。比如你想深造,那么就踏踏实实好好学习;你想跳槽,那么就静下心来好好准备简历和面试;你想带娃练跆拳道,那么就带他每天练习动作 … 认认真真地把手头的事情做好,不要有别的杂念,这样你这个目标才容易完成,目标完成后再设置新的目标,这样人才会越走越顺。千万不要好几个目标同时夹在一起,人会越努力越累,越累越迷茫的,所以说,学会聚焦和选择性的放弃非常重要!
刚才说的是大方向上的聚焦,但其实平时很多生活中的小事也要聚焦。就拿网上买东西来说,我曾经有个同事,一逛电商时间就控制不住,本来是想挑几本儿童数学书,结果1个多小时过去了,数学书没买好,屏幕上浏览的却变成了儿童玩具,再过了半小时,屏幕上又变成了衣服 … 2个多小时后,同事往椅子上一瘫,拿起电话,“老公,东西我选好了,你去买单吧!选东西实在太累了 ...”
从只想买数学书升级到玩具接着衣服,这思维的发散性好大,不过时间也随着这种发散性一分一秒的流逝了。所以如果您感觉时间不够用,不妨也看一下,平时很多工作生活中的小细节是否足够聚焦,是否有时间浪费呢?
上班,带娃,还写了100W字公号,全靠一套时间管理术
二、计划性
光是学会聚焦还不够,我们还得学会制定计划。做好时间管理,计划性非常重要。
无论做什么事情,我们心里都得有个规划,你一定要清楚地明白几点:
这件事情需要什么时候做?
做这件事情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优先级怎样?
我很喜欢用日程表,日程表包括今天要完成什么工作任务,孩子几点送兴趣班,今天公号写什么主题等等。
下图就是我上周五的日程表,
上班,带娃,还写了100W字公号,全靠一套时间管理术
我用的是MAC和iPhone自带的日程表来记录的,这个工具的好处是,你可以设置各个时间段做什么事情,起始时间、结束时间、日程的性质都可以在计划中体现出来。我用的是三种颜色表示不同性质的任务:紫色表示工作,蓝色表示公号,黄色表示家庭。每天白天起床后,我都会用这个计划表把今天的工作日程梳理一遍,心里就很清晰了。
三、减少刷手机时间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地方是,一定要控制刷手机的时间。随便回几条消息,刷几个朋友圈,一个小时不知不觉就没了。如果你闲着无事的话,刷刷手机也没什么,但是如果你这时在完成某项任务那就千万别碰手机了。
有一次我在给憨憨录钢琴,当我解锁手机后,微信跳了出来,然后看见朋友发的消息,于是忍不住就回了一句,紧接着朋友也回了一句,结果一来一回闲扯了好几句,等扯完后再看看时间,不知不觉10分钟就没了。而憨憨呢,早已无聊地坐在地上摆弄玩具,他在等我给他录琴。
这时候我陷入深深的自责中,我不仅浪费了自己的时间,更是浪费了孩子的时间。本来憨憨钢琴任务结束后,可以完成下面一个任务,但他却被我的刷手机给耽搁了。我们常常怪孩子拖拉不利索,有时候就是源于父母时间观念不强,刷刷微信,玩玩游戏,时间就这么过去了,这也给了孩子时间无所谓的错觉。从那以后,我决定在我工作的时候,坚决不看微信。辅导憨憨功课或者陪玩时,手机也是关机,这样无论是微信还是电话都没法让我分心。
这么做的效果非常明显,不仅我的工作效率增加,孩子做功课的效率也是大大的提高。以前我刷手机的时候,憨憨总是要凑过来看几眼,现在倒好,手机一关完全断了他的念想,他也一心一意地去做他的作业了!
关于刷手机的频率,有机构做了一个统计,说每个人平均每天会拿起71次手机,而每天累计使用手机的时间是3.2个小时。如果你觉得时间总是不够用,那么不妨检查一下是不是时间被手机给“偷”走不少了呢?
虽说要减少刷手机时间,但微信还是要看的,我一般会选择一个时间段集中回复一下信息,而且在和别人沟通时,尽量一次性把信息量给足,避免一来一回反复沟通提问的拉锯时间。
我曾经接触过类似下面的这种沟通方式:
A:你好
B:你好
A:你在吗?
B:在的
A:你在美国吗?
B:是的
A:你那边几点了?
B:晚上7点
A:你有空吗?
B:有空
A:我能问你几个问题吗?
B:你说
……
都沟通6个来回了,还没有说到点子上。所以说即使是发文字消息,我们的时间利用率也是可以提高呢!
上班,带娃,还写了100W字公号,全靠一套时间管理术
记得罗振宇在2016年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中说过一句话,“我们使用时间的方式就是我们塑造自己的方式”,深以为然!
把控好时间,利用好时间,我们会取得更多的成就,也会活得更加轻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