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谁不是一边感慨时间不够,一边挥霍着时间呢

2017-11-20 20:37阅读:
昨天,我辅导娃的数学,厚厚的一本数学辅导书,352页,总算写完了,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心里真是有几分满足感,今年的计划又顺利完成了一个!
前几天,有妈妈问我,又是工作,又是做公号,又是带娃,时间怎么安排得过来的,我想说,其实不难,只要做好规划就好!大家的时间都是一样的,每天24小时,一年365天,但是,只要你的规划做得好,你的时间利用率就会比别人高,相应地你做的事情也会比别人多很多!
来个简单的公式,假设你每天能把发呆、打游戏、刷朋友圈的时间节省下来,每天只要能节省1小时,一年就是365个小时,按照一天工作、学习8小时来计算,那你就会比别人多出了45.625天的工作和学习时间!也就是比别人足足多了一个半月,这种差距是惊人的!
一、提前准备,做好规划
我曾经的时候也不是那么有计划性,特别上大学,事情少,整天就上上课、看看书、打打游戏,比较的浑浑噩噩。但是等过了一年半载后发现,身边那些同学,有的啃完了GRE的红宝书,有的考研资料都复习了一遍,有的已经有了很光鲜的实习经历,而我什么都没有!没有计划性的后果就是,你每天会比别人少奋斗一点,少收获一点,当时不觉得,但等到忽然有一天,你才会发现原来你和别人的差距已经很大很大 …
因此一个成功的人士,你可能看到TA的智慧、TA的魄力、TA的运气,但你可能不会留意到,TA的计划性一定也很好很好!
做好计划,首先你得有一个定期的规划。我刚来美国工作的时候,我的大boss就对我讲,
“你现在的这份工作就像一所学校,终有一天你会从学校毕业,所以你要时常考虑,这所学校能带给你什么?你在学校里又学到了什么?需要给自己一个规划,哪些知识是你需要学习的?准备花多长时间学到这些知识?又准备怎样去学习?只有这么规划好了,你的人生才会越活越精彩!”
老板就是这么一路走过来的,高中时候他的目标是本科伯克利,上了伯克利后他的目标是硕士斯坦福,上了斯坦福后他的目标是去创业公司,公司被成功收购后他的目标是当部门一把手 … 当他有了目标后,就会为这个目标做很多准备,规划好自己的时间,这样他的人生道路才会越走越顺!
后来,在老板的鼓励下,我也养成了制定目标,定期做规划的习惯。比如说做公号,其实写一篇文章真正动笔的时间估计1个多小时,但最难的地方在于选题、素材,在没有选题和素材的时候
,真有种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的感觉,可能死憋个3、4个小时都憋不出来,就算硬憋出来的东西也都是干巴巴的嚼之无味。所以绝对不能到了要推送的前一天再开始倒腾选题,那就迟了,到时候临时抱佛脚,找选题,搜素材,效率一定会很低很低,时间也会很浪费。
而我会提前做好规划,比如我建了一个素材库,把平时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事例都记录下来,憨憨在学校里发生了什么,搜到了什么好的资料,都会保存在我的素材库里。平时我也会读很多教育书籍,还专门有个本子记录读书笔记,之后再建立一个索引的关键词。这样我写文章就会比较轻松,需要用的时候,直接通过索引搜一下我的素材库就好了,找到素材后动笔写写就容易许多。
此外,我一般周末都会在手账上写好下周的选题,因此我每天安排得都比较井井有条,晚上10点钟等娃睡觉后开始我写公号文章,因为有之前的积累,所以一般能做到1个多小时出草稿,再花1小时检查修饰编辑一下,这样就比较笃定,不会出现推送前的手忙脚乱!
谁不是一边感慨时间不够,一边挥霍着时间呢
二、利用碎片化时间
我们理想的学习工作模式是,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地做,当然对小孩子而言,是应该这样教育的,他们容易分心,所以得做完一件事情后再做另外一件事情。
但是,对于大人的话,这种模式就太过于理想化了,根本不可能!就拿我工作来说,编程编的好好的,会有人请你帮忙解决问题,然后刚想回到座位上继续编程,接着又有测试部拿着bug过来要我调试。而且还会夹杂着生活中的问题,比如该给娃报名啦,该去网上买本书啦,该交个水电煤气费啦 … 很多很多的这种琐事,看起来事情不多,但是当工作忙起来的时候,这些琐事夹在一块真会让人有种抓狂的感觉!
这时候光有计划性还不够,得学会安排任务优先级了,而且还要调整一下任务执行的时间。
比如我教娃数学,这个是最高优先级,不能耽误,于是我先把自己的事情放一放,先给他讲今天的数学主题,然后布置题目给他做。小家伙做题一般需要个30多分钟的时间,做完后我再给他检查和讲解。
看起来这是一个完整的任务流程,但其实孩子做题的30分钟的时间父母是可以利用起来的,我就把这段时间称之为碎片化时间。虽然这些时间都比较零散,不规律,而且有时候还容易被打断。经常娃做作业的时候会问你问题,因此你还得去支持一把。但是如果把每个任务的碎片化时间都利用起来的话,这个总时长还是很可观的!
像我在陪憨憨做作业的时候,也会捧着一本书在学习,一方面娃看我认真学习会促使他好好写作业,另一方面30多分钟的碎片化时间足够我看完一个章节了。其实很多时候,我写公号的素材积累、还有新知识的学习,都是在这种碎片化时间完成的。因此对我来说,辅导娃功课和自我学习是可以完全并行的,这样时间利用率才能最大化地提高!
谁不是一边感慨时间不够,一边挥霍着时间呢
三、给孩子制定规划
对孩子的规划和我们父母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前面也说过,孩子因为容易分神,不适合多线程地并行工作,一个任务一个任务地完成比较好。所以,对孩子的规划,最好是按照学科来分,每个学科你指派一本书做为一个长线任务。
比如说上学期末憨妈和我发现憨憨的英语阅读有些问题,虽然小家伙读的东西不少,但是很多都停留于泛读阶段,有点不求甚解,这带来的问题他阅读后的理解是不够好的,文中反应了什么主题,你有什么感悟,这些他通常答不到要点上。
发现问题后,我们有两个选择:要么找兴趣班做额外的辅导,要么就是选教材然后自己教。我们选择的是后者,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相信只要找一套好教材,然后跟着按部就班地学,一定能把孩子的阅读水平拉上去的,再说了,先教个几个月,如果学的效果不好再找老师也不迟。
结果我们选了一套阅读理解的教材,从3年级做起,每天2页纸,1个月就做完了3年级的内容,然后又花了2个多月把4、5年级的内容也都做完了。上个礼拜老师和我们一对一的家长会,他告诉我们,说娃的阅读理解在班级里是最好的,刚刚进行的阅读能力测试,4年级憨憨的阅读水平已经达到了6年级的水平,这充分说明我们4个月的突击是很有效果的,当时心里听了不免有几分小得意。
ps. 关于阅读理解提高,我以后会写心得的,您等我推送呗!
因此,教孩子学习也是一样的道理,做好规划,按部就班地去做,坚持个4、5个月,你一定能体验到显著的效果!
半年前看到一首小诗,很是感触,将这首小诗送给你们,希望大家都能在自己的时区里,节奏刚好!
纽约比加州早三个小时,
并不意味着加州的节奏比纽约慢。
有人22岁毕业,
但等了五年才有了稳定的工作。
有人25岁成为CEO,50岁英年早逝。
而有人50岁成为CEO,享受天年到90。
有人仍然单身,而有人已经结婚。
奥巴马55岁退休,而特朗普70岁开始。
毫无疑问,每个人在这个世上的工作都基于自己所在的时区。
你身边有人可能看起来跑在了你前面,有的似乎在你后边。
但是每个人都是在他们自己的时间里,跟自己赛跑。
不用嫉妒他们,也不用嘲弄他们
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而你有你的时区
生活,就是等待在恰当的那一刻行动,
所以,放轻松
你没有晚
你也没有早
在你自己的时区里,你的节奏刚刚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