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历时5年读书千本,我终于领悟英语学习的奥秘

2017-12-06 22:31阅读:
前段时间憨憨学校的阅读能力测试,娃的Reading这一项的成绩已经达到了6年级水平,高出他现在年级2个level。看到这个结果,我还是蛮惊讶的,没想到娃水平提高那么快,要知道他刚来美国的时候语言基础其实是很一般,也就是靠我们5年来不断地给他训练,才达到今天的效果。
其实,我们的阅读训练很简单,就是多读,大量地读!憨妈每个月都会去图书馆借十几本书来给憨憨读,这5年来,憨憨读的书籍也有上千本之多。因此有一个好的书单特别重要,这样就知道哪些书是适合当前娃这个级别读的。因为你给娃读得太简单,TA的阅读能力提高很有限;而如果你给娃读得太难,孩子的阅读积极性却会严重受挫!
因此,训练孩子阅读,得从给TA选一本合适的英语书开始!
一、按照孩子兴趣来
虽然是父母给孩子选书,但是真正读书的却是孩子自己,每本书都有自己的画风、排版、思想,有些书,你看似评价高,销量好,还得过不少国际大奖,但是并不是每个孩子都会喜欢。但是相反,有些书,父母乍看觉得很无聊啊,太简单了,画风也很粗糙,但是孩子却会很喜欢。
最典型的就是那套Olivia(小猪奥莉薇)系列,
历时5年读书千本,我终于领悟英语学习的奥秘
我们看到这套书的第一印象就是,画风好low啊!封面是3D造型的小猪,但是怎么看也不够唯美和可爱!刚想拉着娃找别的书,可没想到憨憨已经一个人坐在角落,兴致勃勃地读起来了!
还有一个典型是An Elephant and Piggie Book(小象和小猪系列),
历时5年读书千本,我终于领悟英语学习的奥秘

这个画风更加简单,简单几笔,文字也是超级简单,一般一页都不超过10个字的 ...
可是,这套书每本都蕴含着丰富的含义,关于友情、关于诚信、关于礼貌等等,能给孩子无限的想象空间,所以不同年龄阶段去读它,都会有不同的理解!小家伙现在都4年级了,每次读它还都会乐呵呵地傻笑半天!
因此,我的第一个经验是:
兴趣是支撑孩子英文阅读的第一大要素,想让孩子爱上阅读,首先选一些他们感兴趣的绘本非常关键。这些书是孩子阅读时候调剂用的,就像一道前菜,将孩子的阅读胃口先调动起来!
二、按照当前热点来
我们选书还有一个原则,就是“踩热点”,根据当前热点来选择,最近要发生什么事情,最近是什么节日,最近是什么季节 … 这些都是我们参考的标准。
这么做的目的有两个:
增加孩子相关知识面
很能调动孩子阅读兴趣
比如万圣节前几天,我们就给憨憨借了几本万圣节主题的绘本,本来小家伙是挺怕鬼的(因为万圣节都是装神弄鬼的),平时这类书压根就不爱看。可是因为要过万圣节,他也想知道万圣节的历史、南瓜灯的由来,结果竟然就有滋有味地读起来了!
像I can read这系列丛书的Flat Stanley专辑就有鬼故事,
历时5年读书千本,我终于领悟英语学习的奥秘
粉红小猪也有,
历时5年读书千本,我终于领悟英语学习的奥秘
比如2016年的奥运会,憨憨学校里也都在讨论奥运,所以那时候他对体育兴趣高涨。因此,我们不失时机地给他挑选了篮球、棒球、网球明星的传记,其中就有我最爱的姚明和费德勒!
历时5年读书千本,我终于领悟英语学习的奥秘
再比如到了暑假的时候,我们又会给他挑选夏季主题的绘本!像I can read中关于游泳的,
历时5年读书千本,我终于领悟英语学习的奥秘
因此,我的第二个经验是:
根据热点选择好阅读的主题,这样能结合当前事件,对孩子进行知识面的扩充,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阅读兴趣!
三、亲子共读
当孩子还没有养成读书习惯的时候,亲子共读是最好的选择了!请注意,这是共读,并不是简单的父母读书或者孩子一个人读,而是孩子读一句,父母也跟着读一句!
有不少亲子共读的经典书籍可以参考的,我们就很粉You Read to Me, I’ll Read to You系列!
历时5年读书千本,我终于领悟英语学习的奥秘
每本书都分红蓝两种字体,红色部分的文字一般很简单,由孩子读出来,蓝色部分稍微复杂点,由家长负责读,
历时5年读书千本,我终于领悟英语学习的奥秘
这种方式特别适合两种情况:
孩子刚起步阅读,词汇量不够多
孩子只愿意听,不愿意读
我们家憨憨一开始就是自己不愿意张口的,一个劲地要妈妈读,自己死活不肯读。后来我们分析,估计是娃那时候英语基础还是比较薄弱,单独阅读对他难度太大了 ...
后来我们才会想到选择这种共读的绘本,大人读一句,孩子读一句,这才把孩子张口读书的勇气给调动起来。当然,他现在英语比我们都好,完全都是自己读了 ... 所以这种共读的方式很适合起步的孩子!
因此,我的第三个经验是:
孩子英语阅读刚起步的时候,一定要和孩子你一句、我一句地共读!只有这样,才能把孩子的阅读积极性给调动起来!
四、按照阅读难度来
最后一点就是要按照阅读难度来,俗称分级阅读。比如引进自Usborne的彩虹兔、牛津树、I can read等分级阅读教材都是很赞的选择。
这些教材都有一个特点是,每本书都有一个对应的级别,当孩子把这个级别的书都读完后,就能晋级到下一个级别。这样循序渐进地读下去,孩子的阅读能力会有个飞速的提高。
憨憨的英文自主阅读,最早是4岁开始,从I can read起步的,I can read分为很多级别,其中My Very First和My First级别都很适合刚刚起步的小朋友。
到了5岁的时候,就开始进军I can read的Level 1,而到了6岁,则读Level 2和3。
不过到6岁下半年的时候,我们给他选择书籍有了一个很大的变化,因为我们发现那些分级阅读绘本已经不能满足他了,娃完全可以挑战更高难度的书籍。这时候我们给他引入了Bridging Books,俗称的桥梁书。
桥梁书主要是针对小学的孩子,带他们从图像阅读为主的绘本,跨入文字阅读为主的书籍。因此桥梁书的编排很有意思,有不少插图,但是插图占页面尺寸的比例通常在20%以下,不像绘本往往是文字占比是20%,然后每页都是大段的文字,通常每页的文字量有100多个单词,而且整本书就像短篇小说一样,有100多页。
咱们以Geronimo Stilton(老鼠记者)为例,这是一套美国小学最经典的桥梁书之一,适合1年级开始的孩子。
历时5年读书千本,我终于领悟英语学习的奥秘
上面这张图片就来自于老鼠记者的内页,别看文字很多,每页100来个单词,但是句子都很简单。所以,这种桥梁书相对于绘本,就是将字数进行了扩充,本身句子难度并没有提高很多。但是每本书100多页如果坚持读下来的话,就有了10000个单词的阅读量,这个数量是惊人的,坚持下去的话,以后孩子阅读纯文本的书籍就会容易很多很多!
憨憨是从6岁多开始阅读桥梁书,有3类桥梁书非常值得推荐,分别是Magic Tree House(神奇树屋)、Geronimo Stilton(老鼠记者)和Diary of Wimpy Kid(小屁孩日记)。这三套应该是美国校园里最火的儿童桥梁书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