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被流感害死8万人后,我亲历美国家庭的防流感战役

2019-01-20 10:55阅读:
最近流感频发,前段时间憨憨学校发出预防流感的通知,还特地附上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警告,说去年有高达8万人死于流感!
被流感害死8万人后,我亲历美国家庭的防流感战役
当时看得心里一惊,从来没想到流感能有这么厉害,一定要保护好两个小宝贝才行。可是怕什么就偏偏来什么,有一天2岁的憨妹在外面跟别的小朋友玩了一下,当天回来后就不太对劲,本来晚上都是神气活现、死活不肯睡觉的,结果那天晚上却没精打采,才8点就进入了梦想。

一开始我以为女儿白天玩累了,看她睡这么乖还有几分欣喜。可没想到第二天一早,等女儿穿好衣服,我才知道坏了事,只见她大眼睛仿佛泪眼汪汪的,鼻涕眼泪忍不住得往下流。

特别是当鼻涕不断增多,擦到后面真是越擦越心疼。每每女儿含着眼泪,带着哭腔地叫起来“鼻涕”,我赶忙掏出纸巾,都不敢用力擦,生怕擦了太多女儿鼻子会疼,只是在她鼻腔下面点一点,把鼻涕给缓缓拽出来。甚至有时候也想不了那么多,直接用手指当纸巾,把女儿的鼻涕擦一擦,抹抹手指,接着继续擦。这时候只恨手不够大、吸附性不够好,没法一次性把女儿的鼻涕给清干净 …

看着憨妹楚楚可怜的样子,心里一万个不舍得,我抱着女儿,小丫头也蔫蔫的,显得特别温顺,头依偎在我的肩上。我心里不禁一阵酸楚,“宝宝一定要早点好起来啊!能不能把宝宝身上的感冒都吸到我身上来啊?”

感冒真是让人头疼的一件事情,特别是孩子感冒,咱们这些做爸妈的只能抓心挠胆地在旁边干着急,却丝毫没法分担孩子身上的痛苦!这时候我才想起憨憨学校那天发的一份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制作的防流感手册,当时叮嘱每个家长要看,而且要带着孩子一起学的。
被流感害死8万人后,我亲历美国家庭的防流感战役
可是我还是忽视了,现在拿起来再看时才发现,如果之前早点给孩子做这种防流感的教育,是不是孩子就不会感冒了呢?我不知道,但是我却能肯定,如果每个孩子按照手册里指导的去做,那么他们被传染的几率一定会降低的!

我利用手册提供的教学内容给憨憨和憨妹做了一次预防流感的活动,主要有三点:

  1. 教孩子勤洗手
  • 教孩子打喷嚏或者咳嗽都要遮挡一下
  • 教孩子细菌传播的原因

1、如何讲细菌传播?
其实这些道理孩子都懂,但最有挑战的是如何让娃自觉去遵守,因此首先要告诉他们细菌是怎么传播的,从而让他们意识到洗手的重要性。

我们按照手册提供的内容做了一个小实验,先找了一个圣诞球,那种球外面涂了金粉,看起来一闪一闪的。然后我让憨憨握住球,再张开,只见他手里都是闪闪的金粉。
被流感害死8万人后,我亲历美国家庭的防流感战役
(图片引用自CDC提供的实验攻略)
“你看,细菌传到你手里喽!”,小家伙一阵紧张,看见被“细菌”传染了,赶紧拿纸巾擦,可是怎么擦也擦不干净。

这时候,我才提醒他,“试试用肥皂和水来洗呢?”

果然,那些“细菌”很快就被洗的一干二净。“你看,细菌是不是最怕肥皂和水啊?纸巾可擦不干净呢!”,我趁着这个机会给他科普洗手的重要性。

儿子认真地连连点头称是,啦啦啦,勤洗手这个要点总算给孩子植入进去了!

等娃把手洗干净后,我跟憨憨说,“咱们再来握握手吧”,这次儿子的手是干净的,可是我这边却做了手脚,因为我的手沾满了“细菌”。
被流感害死8万人后,我亲历美国家庭的防流感战役
(图片引用自CDC提供的实验攻略)
等我们友好的握手结束后,好家伙,儿子白白嫩嫩的小手竟然又一次布满了“细菌”。
被流感害死8万人后,我亲历美国家庭的防流感战役
(图片引用自CDC提供的实验攻略)
虽然憨憨又“恨恨”地去洗了手,不过他通过这个小实验知道了病菌的传播流程,原来通过接触就能传播,难怪每个人都要洗手呢!

因此,这个实验对于普及孩子病菌的传染过程很有帮助,能帮助他们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2、如何教孩子勤洗手?
为了让2岁的憨妹也早点知道洗手的重要性,我们又做了一个小游戏,这本书里提供了好多Worksheet(工作纸),都是关于预防流感主题的小活动,很有意思,我给女儿选的是下面这张涂色拼图的Worksheet。
被流感害死8万人后,我亲历美国家庭的防流感战役
图片是一个小姐姐在洗手,我在陪着妹妹涂色的时候,顺便就介绍图片中每个环节的作用,比如肥皂液是干什么的,自来水有什么帮助,小手要搓一搓等等,这部分就能教她怎样才是正确的洗手姿势。
这还不算完,等陪着女儿涂完后我就将图纸剪成了若干块拼图。
被流感害死8万人后,我亲历美国家庭的防流感战役
涂色是一个有趣活动的话,那么拼图就是另一种惊喜了。憨妹很兴奋将拼图拼来拼去的,嘴里还叽里咕噜的“这是什么?那是什么?”,而我就会趁机给她解释,“这是肥皂液,那是小手,小姐姐在洗手呢!”
被流感害死8万人后,我亲历美国家庭的防流感战役
因此,这个游戏的好处就是,让孩子通过涂色和拼图两种玩法去熟悉画面中的场景,从而养成一个勤洗手的好习惯!

3、资源推荐
除了上面的游戏之外,还有几部动画片
也值得看,都是美国疾病防控中心CDC推荐的教学动画,有教孩子洗手的,有教孩子打喷嚏、咳嗽遮挡的,有教细菌如何传播的。
被流感害死8万人后,我亲历美国家庭的防流感战役
这几部动画片很赞,就不在这里一一赘述了,我都上传到了网盘里
,你们下载来给孩子看吧,一同放在网盘里的还有CDC的那份教孩子预防流感的教程,里面的Worksheet很赞,有我用的涂色拼图,也有Word Search游戏这些,很有意思的!
你们在我公号对话框回复 流感
,就能得到下载链接了!(是每天推送文章的地方,不是下方留言处)。

ps. 微信改版后对话框不好找,点击标题下方第二个“憨爸在美国”,然后“进入公众号”,点击底部“文章目录”左边的键盘图标,会出现像微信聊天一样可以打字的地方,在那里输入关键词就会有回复给您了。
昨天憨憨放学一回家,看见我正在和妹妹玩拼图呢,他竟然煞有其事地也挑战了一下自己的智商。
被流感害死8万人后,我亲历美国家庭的防流感战役
拼完后,小家伙开始跟妹妹嘚瑟,“怎么样,哥哥聪明吧?”

“哈哈,哥哥是很聪明,但是哥哥似乎忘了什么东西?”,我冷不丁地打击了他一下!

“Oh,洗手!”,儿子一拍脑袋,冲到卫生间洗手去了,我也忍不住扑哧一笑,小家伙总算养成了一个良好的卫生习惯,我们也能最大程度地对流感说NO了!
相关阅读
我写了一本书《硅谷工程师爸爸超强思维训练课》
,结合美式教育理念教你很多数学思维、英语启蒙的小技巧,点击左下角 阅读原文 可以购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