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二胎爸爸经验谈:几千块的儿童学习桌,到底是否值得买?

2019-06-07 10:30阅读:
好多好多的父母问我学习桌值不值得入,也问我要不要组团,毕竟几千块的桌椅真不是一个小数字,今天就从一个纯粹经济实用男的角度来讲讲我对学习桌的看法。纯粹是个人见解,不针对任何卖家和商家!

先说自己的情况,我没有给娃买学习桌。不是我不想买,有一年回国的时候,陪老婆逛商场,看到卖儿童用品的那边就有一个很显眼的地方放着好几张儿童学习桌,憨妈在那边徘徊了好一阵子,很激动,“颜值太漂亮了,要给儿子买一张!”

好吧,老婆的旨意一定要遵守,我默默地咔嚓了好几张桌子的照片,准备到美国后给憨憨买桌子!

可是等回美国后,我跑遍了当地的家具店,包括梅西百货、Bestbuy、Costco等商场,都找不到学习桌的影子。最后得出了一个结论:
学习桌貌似在美国很不普遍,或许几千块一张的学习桌,美国家长也都觉得贵、也不是特别实用吧…

可是很奇怪的是,儿童学习桌在国内真的非常非常火热,价格从从一两千到六七千,什么价位的都有,宣传点一般就是“纠正坐姿”,然后一次投资可以用十年之类的。

没能给孩子买到学习桌,我一开始也是懊悔不已。不过等陪孩子学习时间长了,我却发现:有没有买几千块的学习桌,其实压根没那么重要!
Part.1 小孩子不一定需要学习桌
我给2岁多女儿买的是宜家的这款塑料桌子,然后搭配的也是塑料椅子。
二胎爸爸经验谈:几千块的儿童学习桌,到底是否值得买?

当时买的时候,我们看准的是孩子会乱涂乱画的特性,反正桌子不贵,涂花了也不心疼。

憨妹经常在桌子上画画,水彩、蜡笔什么都有。才买了没多久,你看娃的桌子被涂成啥样了…
二胎爸爸经验谈:几千块的儿童学习桌,到底是否值得买?
亏得是百来块钱的东西,就算弄脏了也不心疼。如果是几千块的学习桌,这么一顿涂抹,非得捶胸顿足不可。

所以,我觉得对于小宝宝,高档学习桌不太适合,很容易弄脏!
Part.2 大孩子也不一定需要学习桌
我给憨憨买了两张桌子:

一张是放在卧室的单人学习桌,买于宜家,百来块钱。
二胎爸爸经验谈:几千块的儿童学习桌,到底是否值得买?
另一张是放在书房的工作台,其实这曾经是一张饭桌,后来被挪用成工作台了!
二胎爸爸经验谈:几千块的儿童学习桌,到底是否值得买?
对于学童来说,一张一米左右的学习桌是不够的,不论你买多贵的学习桌,都会有两个问题:

1. 现在孩子有很多需要在电脑上完成的课程内容,比如编程、比如用Raz Kids学英语,这就要求学习桌上一定要能放一台电脑。可是普通的学习桌放电脑是很不合适的,空间不够。

我家就专门买了一台电脑放在憨憨的工作台上,如果需要用电脑写论文,玩编程,做Project,都可以到工作台上来,因为这儿空间足够大。

下面这张图就是憨憨对照视频在玩乐高机器人,这可需要桌子足够大,才能放零件!
二胎爸爸经验谈:几千块的儿童学习桌,到底是否值得买?
小家伙在准备演讲的PPT,也是用工作台。
二胎爸爸经验谈:几千块的儿童学习桌,到底是否值得买?
2. 孩子往往需要父母在旁边陪读的。你不要以为陪读很可笑,但其实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来说,父母在旁边指导的帮助很大。

比如昨天教憨憨奥数,做到下面这一题时:
二胎爸爸经验谈:几千块的儿童学习桌,到底是否值得买?
我就在旁边留意儿子的解题步骤,他最后答案写对了,按道理这道题是可以PASS的,可是我却让他再想想。为什么?因为我觉得他应该用更好的方法,像下面这样的解题步骤才是最优的,而不是死算结果!
二胎爸爸经验谈:几千块的儿童学习桌,到底是否值得买?
我有时候会带着电脑或者书本跟着儿子一起学习,他学他的,我学我的,这会有个良好的氛围,可以互相促进,而这也就需要一张面积比较大的桌子,可一般儿童学习桌是没法容纳两个人一起的。

所以,憨憨的学习是分场景的,如果是自己做作业或者看书、备考,那么他会选择去卧室小桌子复习,而如果我开始辅导他功课,或者他要编程、画画、写论文等,他会选择到书房的大桌子来。
因此,对大孩子来说,高档学习桌也不是必须的!
Part.3 关于学习桌纠正坐姿的问题
高档儿童学习桌有一个大卖点就是“纠正坐姿”,但其实坐姿主要在于你选的桌椅的高度是否适合,只要选择合适的椅子,那么即便是普通的桌子,也不会影响孩子的坐姿的。如果孩子觉得椅子高的话,脚下塞一张垫脚凳就好。

下面这张垫脚凳也是购自于宜家,以前给憨憨用过,现在是憨妹的专属了!
二胎爸爸经验谈:几千块的儿童学习桌,到底是否值得买?
再者说了,美国这边很少看到学习桌的存在,也没见她们孩子弯腰驼背啊;我们小时候没有那种高档学习桌,不也好好的吗!
所以,没必要太看重那种“纠正坐姿”的噱头,是迎合父母焦虑心理的产物罢了。
Part.4 最后再说一下座椅
很多儿童学习桌的座椅都是有轮子的转椅,但如果给孩子选择这种转椅的话一定要小心,因为不是每个性格的孩子都适合。

我也曾经给憨憨买过这种升降式的转椅,有5个轮子可以到处转。
二胎爸爸经验谈:几千块的儿童学习桌,到底是否值得买?
本来我觉得椅子很好,可以调节还可以转圈,但发现等憨憨用起来以后完全不是想象中那么美好!如果椅子功能太多,反而成了儿子分心的一个道具,我就亲眼见到憨憨做作业不用心时,屁股黏在椅子上转圈、不断把座椅高度调来调去,甚至还调了一个特别矮的高度,整个头贴在桌面上…

所以,这种转椅不是每个孩子都能用的,如果孩子没有那么好动,也很专注,那么这种椅子是OK的,但如果特别淘气的话,我建议你选择椅子的时候得慎重了,往往最传统的椅子对他们是最好的…
今天写这篇文章,不是为了拆商家的台,儿童写字桌虽然贵,但是贵有贵的道理,桌子的品质肯定是极好的。但是不是值得为一张桌子豪掷几千块,这个就要三思而后行啦!
我觉得根据家里的需要和经济状况来吧,如果经济富裕,买了OK;但如果只是因为跟风,那就没啥必要啦,普通桌椅完全也能胜任了!
要知道,自古以来,成绩好的学生不是舒适环境捧出来的,而是靠强大的意志和决心磨练出来的!
相关阅读
回复 自然拼读,能得到憨爸为您准备的一套超级好用的Phonics教学资源!
我用一年的精力写了新书《硅谷工程师爸爸超强数学思维课》,分为数感篇和几何篇。它是用美国最流行的PBL项目学习的方式,结合科学、艺术等STEAM教育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点击左下角 阅读原文 可以购买!
憨爸在美国
硅谷工程师爸爸,分享美式教育理念和资源,专注于英语、数学、科学启蒙,一定让你脑洞大开哟!
公号ID:hanhanusa
微博:@憨爸在美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