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因为老人带娃太溺爱,所以我把儿子扔到了山沟里

2019-08-15 08:32阅读:
前段时间送憨憨去西双版纳的一个营地,在当地的贫困村独自生存了一个礼拜,真是感触好多的!
儿子什么都好,就是有点太娇气,今年回国过暑假,加上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的轮番“爱心”加持,更是宠上天的节奏。
白天喊他出门,他说NO,因为外面太热。
晚上喊他出门,他说NO,因为外面有蚊子。
每天最爱的事情就是往房间沙发上一躺,吹吹空调,看看书或者iPad,渴了饿了都有老人及时送上的饮料和水果,真是皇帝般的生活,无比惬意...
“这怎么行?我得把他送到营地去独立生存!”,我狠狠心,本着又远、又累、又苦的原则,给他选了一土学校办的那个西双版纳夏令营,要去当地贫困村生活的!
憨妈一开始很赞同我让孩子锻炼的想法,但是一看到我选的那个营地后,又犹豫了,隔三差五地在我耳边叨几句:
“老公,儿子一个人能适应吗?”
“老公,那里安全不安全啊?”
“老公,儿子的OK镜晚上怎么戴啊?”
……
女人总是能把还没有发生的事情,在脑子里预演很多遍,最后换来一阵纠结!
可能做爸爸的会比较狠心,虽然憨妈老是各种不放心,但我还是把娃一个人扔到了西双版纳!老师给家长们都建了群,每天把孩子们的行程、照片发到群里,我嘴上安慰老婆没关系,但从早到晚,我的眼睛也就没离开过群!
因为老人带娃太溺爱,所以我把儿子扔到了山沟里
(儿子在营地的生活)
Part.1
有一天,老师给他们每人发一根登山杖,组织他们徒步去热带雨林里考察。那天刚下过雨,地上泥泞泞的,我心里就琢磨,“儿子一定要抱怨了,放在平时,这烂泥地他才不会走呢!”
因为老人带娃太溺爱,所以我把儿子扔到了山沟里

(憨憨和小伙伴们在热带雨林徒步)
果不其然,过了几小时,前方战报传来,新发的照片上,娃的裤子上都沾满了泥巴,估计在烂泥地里没少摔跤吧!
到了晚上,儿子打电话给我们,“Dad,我今天差点死掉”,他特地着重强调“死掉”这个字眼,“你知道烂泥地有多危险吗?我跌倒了好几次!”
“那也不至于死掉吧”,我心里暗笑,不过我装作很紧张地问,“啊?要紧吗?你哭了吗?”
“当然没有哭”,儿子很认真地告诉我,“在这么多队友面前哭是很丢脸的!”
憨憨是那种特别宝贝自己的孩子,以前只要有点小伤,擦点酒精棉球,都会“嗷呜”一声尖叫,没想到让他独立生存后,竟然变得坚强了!
Part.2
又过了一天,老师组织他们教当地村民的孩子和大人学习英语。
英语是憨憨的强项,不过教别人学英语和自己学英语完全是两码事,他从来都没有过这样的体验!我又有些担心,“儿子教人有没有耐心啊?儿子会不会半途而废啊?”
当地孩子的英语根基很差,基本就不会一点英文,教起来非常吃力,就像“my name is”这样的句式,都是需要一个单词一个单词慢慢纠正的。
别看就是教英语这个简单项目,那帮孩子们从早上一直折腾到晚上,白天是老师帮助他们备课,告诉孩子需要教什么内容,怎么教,然后分组,开始分工合作。
因为老人带娃太溺爱,所以我把儿子扔到了山沟里
(白天在讨论教学方案)
而晚上就是实际演练,几个孩子一组去教课。下面这个就是憨憨和小伙伴正在教学的视频。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后来我问憨憨,“你教得怎么样啊?”
“我们这组学习效果很好的”,儿子超级得意,“因为我发明了一个游戏,用一个骰子,让那些孩子轮流扔,然后按照数字大小的顺序挨个说!”
咦,这个方法倒是很别致,我忍不住问,“你为什么想到这个方法啊?”
憨憨,“因为我发现有些孩子比较害羞,不好意思说,但是用这个游戏的话,他们觉得很好玩,于是就敢说啦!Miss Lee以前就这么教我们的!”
真没想到,儿子竟然把他们美国老师教的一些学英语的方法现学现用,用在教别的孩子当中了,而且他知道了利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
Part.3
这次的经历对我触动很大,我原来一直把憨憨当作一个娇气的孩子,可是经历这次锻炼后,我突然发现他长大了!
在以前我们的带娃模式下,儿子被保护的很好,父母爱护,老人呵护,结果就是各种娇气。但是当我们放手让孩子自己去生活后,突然发现,原来儿子也有坚强的一面,他遇到困难会自我消化,自己找到解决方法,而不会像以前一样可怜兮兮地求助于大人。
而且不只是对自己,对他人也多了一份爱心。他第一次认识到了自己的力量,知道自己原来也可以帮助到别人。甚至他会去思考,如何能够更好地帮助到大家,有什么方法可以借鉴,这样他就能把之前学到的东西和实际应用都串联起来!
所以,这次活动给了我很多启发,而我也特别想把这份触动分享给你们!
我们不能小看孩子的能量,有时候他们爆发起来,小宇宙让我们这些父母也会刮目相看!
我们也不能对孩子保护的太好,应该适当放手让他们去闯,这样才能让他们的能量充分释放!
我用一年的精力写了新书《硅谷工程师爸爸超强数学思维课》,分为数感篇和几何篇。它是用美国最流行的PBL项目学习的方式,结合科学、艺术等STEAM教育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扫描下方 二维码 或点击左下角 阅读原文 可以购买!
憨爸在美国
硅谷工程师爸爸,分享美式教育理念和资源,专注于英语、数学、科学启蒙,一定让你脑洞大开哟!
公号ID:hanhanusa
微博:@憨爸在美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