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爹爱拼,娃才会赢!

2019-11-14 08:40阅读:
Part.1
2个月前,我们组了个小队,给小孩子们注册了美国的FLL机器人比赛。那个比赛有个Project(项目)环节,要求针对城镇化的一个问题,提出你的改进思路和发明创新,并做一个演讲。这项比赛一共10分钟,其中演讲环节5分钟,评委提问环节5分钟。
做这种Project,最关键的就是要制作一个展板,展板的样式一般是下面这样的。
爹爱拼,娃才会赢!
因此,我给孩子们布置的任务是,先做一个展板出来,之后再准备演讲和提问。
展板其实就是一块大硬纸板,大概有1米高,1.5米宽。我事先买好白板,孩子们就在上面布置。作为家长兼教练,我的任务是负责好一切后勤保障。
爹爱拼,娃才会赢!
(我事先买好的展板)
憨憨跟一个小伙伴负责展板的设计工作,我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忙?儿子一口回绝,说很easy,他们能搞定!
好吧,我相信他们,对儿子的艺术细胞我是很有信心滴!
Part.2
过了几天,憨憨说文字材料准备就绪,开始设计板子了。我连忙屁颠屁颠地过去参观。
原来儿子用PPT打印了一堆纸张,订书机装订一下,就成了一本本的展示模块

爹爱拼,娃才会赢!
接着开始往白板上贴,从上到下排成3排,每排放3个豆腐块的文字或图片。
爹爱拼,娃才会赢!
虽然儿子没有完全贴好,但我脑海里已经脑补了无数遍作品完成后的样子。
爹爱拼,娃才会赢!
我,“这个太敷衍了吧!怎么参加比赛啊?你的设计呢?你的美感呢?你用心去构思了吗?”
看见娃不肯费心思的懒散,我有点生气,儿子却不服气,“别人不都是白纸贴贴就好啦?”
我,“当然不一样,虽然最后都要贴白纸,但是整个展板的风格和布局都是要提前设计好的!撕掉,重来!!!”
Part.3
我们这是一个小组的活动,每个孩子都分配了一些任务,家长们也都围在旁边。
有的家长看见我在否定憨憨的方案,就提醒我,“你不要帮孩子做,应该让他们自己来!”
有的家长怀疑这组孩子的能力,于是帮忙指点,“应该换xxx小朋友来做,他们做得好!”
可是我知道,儿子不是没有实力,而是缺少这方面的经验,而往往这时候家长的指点至关重要!
如果我撒手不管,任凭儿子比赛时带上现在这样的展板,一个没有努力过的作品是没有灵魂的,比赛当炮灰不说,对孩子也完全没有任何锻炼。
如果我把儿子的想法否定了,却没有引导他一个正确的方向,而是换人,那么这对孩子的自信更是一种打击,他以后做事就越发没有信心了。
身为家长,我们不应该帮孩子做事,而是应该帮助他们往对的方向努力!而这个过程比自己亲自动手做,更是困难千万倍!
Part.4
憨妈在一旁给我打气,“老公,拼爹的时候到了!”
被老婆这么一鼓励,我顿时充满了动力!
爹爱拼,娃才会赢!
要制作展板,一定得先确定好主题和风格。
因为我们是热带雨林的城市主题,因此得让儿子先做好调研,上网搜一搜,看看有哪些成功案例可以借鉴。
这就是我们搜到的各种热带雨林主题的科学展板案例。
爹爱拼,娃才会赢!
看了别人设计的方法后,儿子突然就像开窍一样,灵感爆棚,他抓起笔,唰唰唰开始在白板上画规划图出来。
这就是憨憨打的草稿。
爹爱拼,娃才会赢!
我也没闲着,一旁帮娃指点指点,板子风格是啥?文字图片贴在哪?画什么样的图案?…… 白板上每一块布局、每一处的图案选择、每一个颜色色系都得让娃落实到位!
接着开始和小伙伴裁剪纸张,做美工设计。
爹爱拼,娃才会赢!
他们折了很多树叶,黏贴在板子上,模拟热带雨林的风情。
爹爱拼,娃才会赢!
小伙伴负责在板子上作画。
爹爱拼,娃才会赢!
最后把文字和图画再黏贴上去。
爹爱拼,娃才会赢!
Part.5
自从我开始帮助孩子们一起策划后,小家伙们一下子就都开了窍,知道了行动的方向。其实原本不是他们不努力,而是缺乏方向,很茫然的缘故啊!
自打娃开窍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几个孩子完全不用我催,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每天晚上做完作业,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去完成他们的项目展板,常常一做就做到11点。完工前的一个晚上,憨憨和小伙伴竟然熬夜到凌晨1点多,我连催他们几遍去睡觉都不肯,一心一意地就想把自己的作品做到完美!
这就是憨憨和小伙伴们最后做出来的作品。
爹爱拼,娃才会赢!
每个家长和孩子看到的第一眼,都会不约而同“哇”地惊叹一声,也包括我。
我再一次发现,原来孩子们的潜力这么大,只要家长引导得当,他们迸发的小宇宙会让我们无比惊艳!
等项目完成后,队员们的作品收到了所有大人、孩子们赞许的眼光,我也终于舒了一口气。
在这个过程里,虽然全程都是孩子们在动手操作,但我和憨妈却是负重前行,比自己动手还要累上千万倍。
一方面,我们要照顾队员们的情绪,激励他们学会面对各种困难,挑战自己,充分展现他们的才能。
一方面,我们要把控项目的大方向,事先做好很多很多的调研工作,熟悉一个成功的项目需要哪些元素,才能方便我们指导孩子。
还有一方面,我们要承担各种压力和质疑,语言的争辩是苍白的,只有展现团队的实力,才能让质疑者心服口服!
都说拼爹拼爹,只有这样拼,对孩子才最有意义!
爹妈爱拼,娃才会赢!
我和DK联合创作了《2020 DK天才百科日历》,周一到周五是百科知识,周六和周日是思维训练。每天不到两毛钱,培养孩子的最强大脑!扫描下方 二维码 或点击左下角 阅读原文 可以购买!
憨爸在美国
硅谷工程师爸爸,分享美式教育理念和资源,专注于英语、数学、科学启蒙,一定让你脑洞大开哟!
公号ID:hanhanusa
微博:@憨爸在美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