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当娃学会自推,这世界该多么宁静

2019-12-08 22:57阅读:
Part.1
几个月前,有一天我在卫生间上厕所,憨憨在和小伙伴们在外面玩机器人。
突然卫生间的门被一把推开,我吓了一跳,差点没把尿憋回去,只见儿子一脸委屈地站在门口。
“A一定要说用他的机器人,可是我的机器人明明很好啊”,儿子委屈得都要哭了,“关键A的爸爸还帮着A,要我别做机器人了,到别的地方玩去……”
我有点舍不得儿子,连忙跑出去看。原来是憨憨和A都各自做了一个机器人方案,但是比赛只能选一种,所以两个小家伙争执不下。
我看了看儿子的方案,有缺陷。再看看A的方案,缺陷也很明显。其实两个孩子做的东西都有问题,小家伙们就是纯斗气,谁也不服谁,最后变成了口舌之争!
当娃学会自推,这世界该多么宁静
(憨憨的方案 - 车会卡住)
我后来把憨憨拉到一旁,把儿子作品中的缺陷指出来,“你的创意很好,但是你的机器人会卡住哎,设计还是有点问题!”
经过我这么一分析,儿子总算慢慢消了气,点了点头。
我,“你要记住哟!以后咱们跟别人比的时候,吵架是最没用的,要比就比谁做的最努力、最好、最完美,这样别人才会对你心服口服!”
虽然憨憨受了委屈,但我觉得这种历练是值得的。儿子渐渐大了,他得明白,在学校里、社会上没有绝对公平的事情,你想要赢得别人的尊敬,就得靠自己的努力和实力!
Part.2
后来,他们学校的钢琴社团要办一次演奏会,让每个孩子自己挑选曲子。
儿子自作主张地选了一首肖邦的曲子Nocturne In Eb Major,Op 9,No. 2。
当娃学会自推,这世界该多么宁静

肖邦的曲子很多都是相当有挑战的,像这首曲子,伴奏要轻巧、整齐、安静,随着旋律的进行要有起伏,弹好真心不容易。
老师看到憨憨选的曲子,有点怀疑地问他,“这可是CM级别的9级难度曲子啊,你确定要弹这么难的吗?”
我也有点担心,万一弹不下来,演奏会那天卡壳咋办?于是,我也劝他,“儿子,你才5级,选一首简单的吧?”
可是憨憨死活不肯,他说社团里的同学都很厉害,他可不想输给他们!
自打目标定下后,小家伙好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每天回家就坐到钢琴面前一阵猛练。以前弹琴都要对娃各种催催催,现在倒好,完全都不用叫的,竟然可以自推了。有时候娃晚上练的兴起,练到11、12点都不肯睡觉,我跟老婆又是欣喜,又是有点舍不得!
努力真是可以创造奇迹的!平时我们也没有管他练琴,没想到到了表演那天,儿子演奏的如行云流水一般流畅,我一边录一边瞅瞅旁边的憨妈,只见老婆笑得合不拢嘴……
https://v.qq.com/txp/iframe/player.html?vid=s3025q7fztw
儿子能够自推我固然欣喜,但最让我高兴的还是他和社团同学们互动的细节。
虽然这个社团的孩子都很强,但是大家却没有互相排挤,而是凑在一起相互鼓励。每个孩子演奏完毕下台的时候,都会跟下一个选手击掌鼓励一下,让他们放松放松,好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给大家呈现一场最完美的演奏会。
那天演奏会后,我特地采访了憨憨,“你们这次演奏会,还有一个孩子弹肖邦了吧?那首曲子难度也很高呢!”
儿子,“对对对,xxx弹得很好!我们平时都一起练习,互相加油的!”
看到儿子自信的笑容,我也特别开心,他开始知道通过努力和别的孩子一起学习、一起竞争的道理。在未来的人生里,随着孩子不断进步,他也会不断遇到更多的强者,靠嫉妒、靠大人帮忙、靠口舌之争是没用的,他们得学会靠自己的努力去获得比赛的胜利、赢得对手和伙伴的尊重!
Part.3
我小时候上学那会儿,大家都是自顾自地学习,玩的是单兵作战。但等长大后,却发现以前那种教育方式是有缺陷的。
我曾经以为,自己能力很强,可以搞定一切。可是来美国的前几年,就看见身边有那些水平明明不如自己的同事,但升职速度却比我快。后来我才发现,原来人家在团队里会表现,能调动资源,自然在领导眼中更容易出彩。
所以啊,个人能力强没用,只有会团队合作、有团队领导力,才能在职场上呼风唤雨!
因此,我现在特别鼓励憨憨多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多结识优秀的小伙伴。我想让他早点知道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我工作后吃的亏,不想儿子再重走一遍。我希望儿子在各种竞争和合作中逐渐明白,如何适应集体的生活,如何通过团队的力量来提升自己。
当娃学会自推,这世界该多么宁静
作为父母来说,千万不能把孩子固步自封,得让他们多出去和那些优秀的孩子交流、竞争,只有在和比你厉害的人相处时,孩子才会发现自己的弱点和不足,知道努力的方向,也才能激发他们奋斗的动力。
每个父母或多或少都会有点私心,会护犊心切,不想让孩子受委屈,也想通过自己的保护,通过对孩子开小灶、施压,让娃能够超过别人、脱颖而出。
但你得知道,我们没法保护孩子一辈子,今天你靠对孩子的保护让他们取得了优越感,明天你没法保护时,当孩子脱下保护套赤裸裸地站在外面,他们又该怎样面对外面的竞争?
因此,对孩子最好的保护,是让他们早点去外面历练、去集体中竞争,得让孩子们经历一些挫折和失败,面对那些强者的挑战,知道自我努力的重要性,未来面对更多的竞争也能立于不败之地!
靠父母推娃,靠父母保护,那只是一时的。啥时候娃能学会自推,自觉写作业、自觉去练琴,那时候咱们这些中年父母才能真正省心省力!
我和DK联合创作了《2020 DK天才百科日历》,周一到周五是百科知识,周六和周日是思维训练。每天不到两毛钱,培养孩子的最强大脑!扫描下方 二维码 或点击左下角 阅读原文 可以购买!
憨爸在美国
硅谷工程师爸爸,分享美式教育理念和资源,专注于英语、数学、科学启蒙,一定让你脑洞大开哟!
公号ID:hanhanusa
微博:@憨爸在美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