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抖音看哭一亿人的春节回家视频:你怎么回来了?

2020-01-13 08:42阅读:
Part.1
刚看到抖音的一条视频,关于过年回家的。
https://v.qq.com/txp/iframe/player.html?vid=l30503mrhzh

特别是那句老奶奶对孙子说的“你怎么回来了”,更让我泪目!
抖音看哭一亿人的春节回家视频:你怎么回来了?
因为我也想家了,尤其想我的外公!
每次回国,我都要去陪外公。外公已经95岁高龄,患有老年痴呆,很多事情很多人都已忘记,但唯独我他从不曾忘。
外公对我很宠,每次只要有好吃的,他一定要塞给我。那天我去陪他,外公在吃烧饼,看见我来后,二话不说把烧饼掰成两块,把其中一块塞到我手里,“这是黄桥烧饼,好吃,你快吃!”
我虽然肚子不饿,但是仍然啃了一大口,“真好吃!”
外公咧嘴笑了,像小孩子一般笑得那么开心。
虽然他老人家记忆已经大幅退化,但是他对我的爱却永远不曾淡去。
我的外公和外婆都是读书人,两位老人家对我的一生影响都很大,外婆教会了我怎么读书,而外公却教会了我怎么做人。
外公给我传递的最大人生哲学是:乐观和坚强!
Part.2
外公年轻时家境很优越,他也考上了复旦大学,成为民国时期的老牌大学生。关键人也很帅!
抖音看哭一亿人的春节回家视频:你怎么回来了?

(外公外婆的合影)
可是人生就是这么多变,有高峰也会有低谷。49年战乱,外公外婆本来准备从上海逃往台湾,可是因为外婆肚子里有了我妈,行动不便,于是只能作罢。
解放后,外公家里的房子和财产都被没收,只留下一间供他和外婆生活。但最惨的还不是生活质量下降,因为外公家里以前是大地主,外婆姐夫又是国民党军官,家里成分不好,因此在文革的时候受了很多委屈。
外公平时从来不跟我说这些事情,还是我妈告诉我,那时候外公被五花大绑,头上戴着那种纸做的高帽子,被拉出去批斗,说打倒反革命,打倒臭老九……
每每被批斗的时候,外公就咬着牙,一言不发,硬挺着!
每次批斗完被放回家后,外婆和几个女儿就会抱着外公一阵痛哭,可是外公却像个没事人一样安慰她们,“没事没事,闹一闹就过去了。”
他的豁达和乐观,支撑着他一直顽强地抗争,勇于面对生活中的任何坎坷和不幸。
Part.3
外公一辈子都很乐观,他也把这种乐观传染给我。
外公喜欢花草,他在院子中心的地方种了一株腊梅花,自打我记事开始那柱腊梅花就在那里。每到冬天,满树都是黄色的小花朵,煞是可爱。
抖音看哭一亿人的春节回家视频:你怎么回来了?
有一年寒假前的期末考试我没考好,一下子从班上第一名,掉到了十名开外,当时心里特别崩溃。我一到家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默默地流眼泪。
这时外公把我拉到院子里看腊梅花。
我一万个不情愿,“每天都看,有什么好看的?”
外公,“别急,你仔细看看,腊梅和其它花有啥区别?”
那天正好刚下完雪,所有花都早枯萎,光秃秃地覆盖着一层雪,唯有腊梅花却依然在皑皑白雪中竞相怒放。
抖音看哭一亿人的春节回家视频:你怎么回来了?
外公,“记得王安石那首诗吗?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越是寒冷的冬天,我们的腊梅开得越灿烂!”
那一刻,我瞬间领悟到了什么。外公其实在劝我学那株腊梅,即便严寒刺骨,风雪连天,却不会折损腊梅不屈的斗志,靠自己的努力活出一片精彩。
直到今日,每每我遇到不如意的时候,都会想到外公和他的那株腊梅花,他的乐观和坚强时时刻刻激励着我,奋斗到底,永不放弃!
Part.4
外公这辈子经历过富贵和辉煌,也经历过战乱和屈辱,都是靠乐观和坚强支撑着他笑对人生。有时候我在想,外公经历的那些事情,放在我身上,是不是还会有活下去的勇气?是不是一辈子都会陷入愤世嫉俗,抱怨世道的不公?
年轻的时候我还意识不到,但等我年龄越来越大,经历的事情越来越多,就越发佩服起外公,佩服外公的潇洒,再大的困难,他都能活得云淡风轻。
一个人的人生之路很长,难免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难免会经历各种不如意,越是这个时候,就越不能自怨自艾。就像腊梅花一样,坚持下去,让困难成为滋润你的土壤,用乐观和勇气散发出自己的芬芳!这是我从外公身上学到的人生信条!
圣诞节的时候,我抽空回国看了外公,医生说要多陪老人家聊天,对减缓大脑萎缩有好处。我就陪他聊英语,没想到外公竟然还记得很多单词,真是把我震惊了!
我拍了一个抖音视频给你们看(我的抖音号也是:憨爸在美国,你们可以关注一下)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那一刻,我对外公的崇拜更深了一层!
我写的硅谷工程师爸爸系列丛书,包括数学思维和思维导图篇,它是用美国最流行的PBL项目学习方式,结合STEAM教育来提高孩子数学思维和思维导图应用能力。扫描下方 二维码 或点击左下角 阅读原文 可以购买!
憨爸在美国
硅谷工程师爸爸,分享美式教育理念和资源,专注于英语、数学、科学启蒙,一定让你脑洞大开哟!
公号ID:hanhanusa
微博:@憨爸在美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