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父母叨叨叨,孩子成绩的毒药

2020-01-16 11:20阅读:
做父母的,陪娃最多的一个活动就是考试了!幼升小、小升初、各种考级、各种比赛,生命不息,考试不止!
以我6、7年的陪考经验来说,陪娃参加比赛、考试真的很有学问。引导好了,能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引导不好,反而让他们紧张值爆表!
刚刚憨憨的老师还给我们发消息,叮嘱比赛时家长的注意事项:
父母叨叨叨,孩子成绩的毒药

上个礼拜,我们带几个娃参加机器人比赛,就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赛场的紧张和残酷。我是教练,看着孩子们从紧张得手足无措,到后面逐渐放松心态,我也跟着成长了很多。
Part.1
我们这次的比赛有6场,刚带孩子们去比赛场地的时候,他们就不约而同地深吸了一口气。
比赛在一所高中的体育馆里,场地中央摆了4张桌子,周围的看台坐着一排排的家长。孩子们在裁判的监督下,2分半钟完成尽可能多的机器人任务。
父母叨叨叨,孩子成绩的毒药
小家伙们的脸神一个个都很凝重,而一旁的爸爸妈妈们也很上心,不断地给娃嘱咐这个嘱咐那个。还有1分钟就要比赛了,我们催促娃准备上场,突然一个孩子跳了起来,飞快地奔向厕所,另外一个孩子也跟着奔了过去,“我也想去……”,面对
赛场上百号人的关注、以及父母的叨叨叨,小家伙们都紧张到了极点!
压力之下,果然成绩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本来训练的时候都能拿个300多分的,结果第一场比赛失误频频,最后只有215分,有的孩子当场就飙泪了!
父母叨叨叨,孩子成绩的毒药
下一场比赛是项目演讲,但是小家伙们一个个都垂头丧气的样子,好像比赛都丧失了希望,那可怎么办?
我把几个孩子召集起来,“你们知道吗?我们的项目演讲的展板今天是全场焦点了!”
“真的吗?”,几个孩子不约而同地抬起了头。
“真的真的!你们去比赛的时候啊,一堆孩子跑到我们的展位上看我们的展板!”,我还故意压低了声音,“特别是那些家长,看到我们的展板漂亮,还掏出手机咔嚓咔嚓地拍照!”
孩子们都欢呼了起来,“那我们项目演讲可以拿第一啦!”,我这番话一下子点燃了他们的希望。
我,“所以啊,你们要对自己有信心,下面的演讲环节,我们一定可以的!”
我把手伸出来,“来吧,把手给我,我们一起加油!”
我和孩子们把手叠在一起,“One Two Three,加油!”
父母叨叨叨,孩子成绩的毒药
(孩子们信心满满地准备迎接下一场比赛)
Part.2
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6场比赛总算比完了,5点钟有颁奖典礼。本来4点还得去赶个兴趣班,但儿子却处于兴奋中,在赛场上和小伙伴跑来跑去,到处打听各队的成绩。
小孩子也很有意思,甭管比赛前多紧张,但是比赛后总是自我感觉很良好,对奖杯也特别期许。
看到娃这么渴望,我想要不兴趣班就逃一堂算了,领奖要紧,万一不小心成了呢!那一刻,我还是有点小期待的。
等了一个多小时,总算开始颁奖,尽管孩子们很努力,但我们还是与冠军失之交臂。
其实不奇怪,这本是孩子们第一次参加这种大赛,比赛经验严重缺乏,还会紧张忘词、忘零件,很多分不知不觉就丢掉了。
当颁奖仪式结束后,孩子们都没说话,气氛有点沉闷。本来说好去饭店搓一顿,结果他们也无心前往。

憨憨一到家就往床上一躺,等我买好便当去叫他时,发现儿子已经沉沉地进入梦乡,表情还似乎带着一丝委屈和不甘。
父母叨叨叨,孩子成绩的毒药
想到憨憨和他的队友这几个月来的汗水,想到他们周末时间都挤出来训练的艰辛,想到他们平时甚至熬到凌晨1-2点的努力,我觉得孩子们虽然没有得到冠军,但是他们依然值得奖励。
于是我连夜到网上拍下了几块金牌,每一块都印着No. 1的冠军标志。
父母叨叨叨,孩子成绩的毒药
我还以机器人大赛组委会的口吻给孩子们写了一段话:
To Dear xxx战队,
你们比赛完成得非常出色,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知道你们为这个比赛一直训练得很努力,取得了很多进步,团队合作也异常出色。因此我想给你们每个人颁发一块奖牌,奖励你们的坚持和创新,希望你们再接再厉,明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FLL
我把其中一块奖牌和信放在憨憨的枕旁。
虽然我撒了一个小谎,但我想用这种方式告诉儿子,你的付出和努力是值得的,尽管没能获得冠军,但我们每个人都为你骄傲!
Part.3
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这一路成长的过程中,考试和比赛都是时时伴随左右,只要有考试,就一定会有高峰,也有低谷;有成功的辉煌,也有失败的痛苦。
在这个过程中,家长的引导和陪伴特别重要。如果引导不好,打击孩子自信心不说,还会让孩子产生厌学、叛逆的情绪。
就像《小欢喜》里就有这么一出,有一次方一凡考试比平时成绩多了50分,本来他妈妈还很高兴,拉一家人去吃饭庆祝。可是后来一打听,原来是试卷简单,学生们普遍考的高,儿子的排名其实和以前没啥变化。于是当场翻脸,饭也不给吃了,拉着儿子去补习机构报名。结果平时乖乖的儿子当场发飙,和老妈竟然硬扛了起来!
父母叨叨叨,孩子成绩的毒药
还有一个典型代表就是乔英子,英子的妈妈不断在女儿耳边叨叨叨,要考第一、考清华北大,每次考试女儿都有无穷的压力,一旦考不好就像犯了多大的罪过一样,到最后甚至会逃课、离家出走、投海自杀!
父母叨叨叨,孩子成绩的毒药
这都是父母引导不当给孩子们留下的病根,让他们不但厌学,还对生活和前途失去了希望!
因此在陪伴孩子学习的过程中,父母一定要注意好两点:
1. 注意调节孩子的情绪
就像我们比赛时的一样,让孩子面临大赛、考试的时候学会放松下来,这样才能方便他们发挥正常水平,考出好成绩。
2. 注意对孩子的鼓励
无论孩子考试的结果如何,都要对他们取得的进步进行鼓励,让他们明白原来自己的努力也是会有效果的,这样他们才会有继续奋斗的决心。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憨憨给我看他的成绩单。他突然问我,“Dad,你知道成绩单里的A、B、C、D、F这些分数都是啥意思吗?”
我,“当然知道了,A最好,F最差吗!”
憨憨哈哈大笑:
其实,我们学校的亚洲同学是这么总结这个分数的!
A:Above average(高于平均分数)
B:Below average(低于平均分数)
C: Can't eat dinner(别想吃晚饭了)
D: Don't go home(你就别回家了)
F:Find yourself another family (赶紧给自己找个新家吧)
听到亚洲家长的评分标准,我不禁笑喷~~~
我和DK联合创作了《2020 DK天才百科日历》,周一到周五是百科知识,周六和周日是思维训练。每天不到两毛钱,培养孩子的最强大脑!扫描下方 二维码 或点击左下角 阅读原文 可以购买!
憨爸在美国
硅谷工程师爸爸,分享美式教育理念和资源,专注于英语、数学、科学启蒙,一定让你脑洞大开哟!
公号ID:hanhanusa
微博:@憨爸在美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