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件事,关于口罩...

2020-02-27 09:04阅读:
昨天朋友跟我抱怨,说口罩紧张,跑去药房里常常都买不到口罩的。
我就安慰他,多跑几次不就好啦!
朋友很鄙视我这想法,“每次出门去药房,都得消耗一个口罩的。这如果抢不到的话,连家里的库存都会被掏空了……”
碰巧我在辅导憨憨数学,于是当场就把买口罩的案例跟他讲了讲,还编排了一道题,一方面让孩子体会生活的不易,另一方面也能用生活中的案例训练他的数学思维。
Part.1 买口罩的思维训练
我把题目拍成了一个视频,放在抖音上(抖音号:憨爸在美国),那里用视频记录带娃的心得,可以顺便关注一下!
https://v.qq.com/txp/iframe/player.html?vid=q306473feej
文字版如下:
家里快没口罩了,于是我想去药房多买点。
可是药房的口罩也很紧张,数量有限,还限购每人每天只能买5个,去迟了不一定能买得到。
于是,我每次去买,要么是抢不到,能抢到的话,我都会买5个!
问题是,每次我出门买口罩的时候,也得消耗一个口罩。
连续10天,我每天都去药房抢口罩,最后一清点,家里多了20个口罩。
请问,这10天里,我一共有多少天抢到口罩呢?
这件事,关于口罩...

这其实是一个鸡兔同笼的问题,不过有点变种,今天就跟你们谈谈数学思维里很经典的鸡兔同笼问题。
Part.2 传统意义上的鸡兔同笼
传统意义上的鸡兔同笼是这样的:
“小鸡和兔子一共有10只,它们总共有28条腿,问小鸡和兔子各有多少只?”
面对这种问题,我们是这么辅导憨憨的,用“抬脚法”,就是说让这10只小动物同时抬起两条腿,因为小鸡只有两条腿,那么地上剩下的两条腿肯定是小兔子的了!
这件事,关于口罩...
那么10只小动物,每只动物抬2条腿,一共抬起了多少条腿呢?
那就是:
102 = 20条腿
地上原来有28条腿,因为抬起来20条,就需要把它们减去,那么地上还剩几条腿呢?
那就是:
28-20 = 8条腿
地上剩下的腿都是小兔子的,每只兔子剩2条腿在地上,那有几只兔子呢?
那就是:
82 = 4只
这样一来,小鸡和兔子的数量就都一目了然了!
Part.3 进阶版的鸡兔同笼
上面的小鸡和兔子的问题代表了鸡兔同笼的基本题型,这里面的数字,无论是兔子的4条腿,还是小鸡的2条腿,它们都是正数。
可是之前说的都是简单的问题,其实鸡兔同笼是有进阶版的,因为它里面的数字可能会出现负数,那会一下子增加了理解的难度!
就拿我给儿子出的这道“买口罩”的题目来说,如果买到口罩的话,口罩的增加量是4个(因为要减掉消耗的1个口罩),而如果没有买到口罩的话,口罩的增加量是-1个(因为白白消耗了1个口罩)。
因此这时候之前说的“抬脚法”就不灵了,需要我们教孩子学会“假设法”
这里可以假设每天都能买到口罩,那么10天的时间,每天买到5个口罩,用掉1个口罩,那么一共增加多少口罩呢?
那就是:
410 = 40个
可是现实是,我们只增加了20个口罩,相对于40个而言,中间差多少呢?
那就是:
40-20 = 20个
我们可以建模画个图:
这件事,关于口罩...
这20个口罩的差距是怎么来的呢?那是因为有几天我们并没有买到口罩,因此只有口罩的消耗,却没有口罩的增加。
因为买到口罩的话,会增加4个,没买到口罩的话,会减少1个。这么一算下来,如果某天我们没买到口罩,那么和买到口罩相比,这一天的数量差距是多少呢?
那就是:
4+1 = 5个
我们再建模画个图:
这件事,关于口罩...
只要对着这张建模图一看就明白了,没有买到口罩的天数是:
205 = 4天
而另外6天是能买到口罩的!
Part.4 总结和反思
上面这道“买口罩”的题目,看起来很新,也有点难,但是它其实在孩子的试卷中也出现过,只不过常常孩子们试卷中的题目是这样的:

“小王做10道题,答对一道得4分,答错一道扣1分,最后得了20分,问答对几道题?”
你看,这是不是和“买口罩”很像很像?
可能有的孩子做这种题目会,但是做“买口罩”的题目就不会,这就能体现出数学思维的重要性了。
数学思维不好的孩子,只会死记硬背套公式,对某个题型会,对别的相似题型就很茫然。而数学思维好的孩子才会举一反三。
孩子的数学思维是需要多练的,平时生活中很多生活场景都可以数学化,这对孩子的大脑是一个非常好的激发。
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常常将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融入到儿子的数学中,让他们学会用学到的知识去解决真实问题,就比如这个“买口罩”,就是一个很好的生活与数学结合的应用。
总之,只有不断地去思考,不断地去解决问题,孩子的数学能力才会不断地提高!
我写的硅谷工程师爸爸系列丛书,包括数学思维和思维导图篇,它是用美国最流行的PBL项目学习方式,结合STEAM教育来提高孩子数学思维和思维导图应用能力。扫描下方 二维码 或点击左下角 阅读原文 可以购买!
憨爸在美国
硅谷工程师爸爸,分享美式教育理念和资源,专注于英语、数学、科学启蒙,一定让你脑洞大开哟!
公号ID:hanhanusa
微博:@憨爸在美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