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距离高考仅剩2190天,现在抢救还有点时间...

2020-07-14 19:56阅读:
Part.1
昨天看到网上疯传的高考作文试卷,不禁有点咋舌。
这是今年我们江苏的作文考卷: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人们总是关注自己喜爱的人和事,久而久之,就会被同类信息所环绕、所塑造。智能互联网时代,这种环绕更加紧密,这种塑造更加可感。你未来的样子,也许就开始于当下一次从心所欲的浏览,一串惺惺相惜的点赞,一回情不自禁的分享,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动。
不好意思地说,就这题目,我反反复复看了3遍,才稍微看懂那么一点点……
我不禁回想起我98年参加高考的场景,那时候我们的题目是这样的:
一、小作文:
补写《妈妈只洗了一只鞋》。(20分)
二、大作文:
根据下述材料,按要求作文。(40分)
现今中学生的心理承受力差异较大,有的像鸡蛋壳那样脆弱,有的却很坚韧。那么你是怎样的呢?从后面两个题目中,选择一个适合你的情况的题目,举出实例,写一篇关于你自己的心理承受力的文章。
22年前的题目,是多么的言简意赅,没想到,22年后,这作文变化那么大!
看到这里,我不禁暗自有些小庆幸,幸亏老妈早生了我20多年,否则按照我那时的水平放在现在高考,绝对被秒杀的赶脚。
距离高考仅剩2190天,现在抢救还有点时间...
Part.2
现在都在说“得作文者得语文,得语文者得天下”
STRONG>
最近我们学校的家长群都在讨论着作文,想着能不能趁暑假的时候给娃突击一把。其实不管英语还是中文,对于写作的逻辑是一样一样的。
就比如下面这道题是美国高考作文的一道真题:
距离高考仅剩2190天,现在抢救还有点时间...
这道题讲的是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影响,里面就有一个观点是,机器是不是将来能取代人类,问孩子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再对比一下去年高考全国1卷的一道作文题:
距离高考仅剩2190天,现在抢救还有点时间...
也是类似的题目,问人工智能发展那么快,人类还需不需要劳动了?让孩子写作文发表自己的见解。
你看,作文题目都类似,唯一的区别就是,一个用中文,而另一个用英文罢了!
Part.3
最近我也研究着作文,我找到一本很好的作文训练书《101 Picture Prompts to Spark Super Writing》,我会结合书里的案例跟大家谈谈如何才能给孩子提高写作能力。
距离高考仅剩2190天,现在抢救还有点时间...
这本书的作者将本书电子版也分享了出来,文末我也会提供给你们下载
想写好作文,有两点要素特别重要!
1
大量的阅读
现在的写作对孩子的知识积累要求很高很高,这就需要孩子平时大量的阅读,不仅仅是读一些名著,还要阅读新闻,了解时事热点,对艺术、政治、科技这些领域都要有所涉猎。
比如今年北京卷的考题:
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的最后一颗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成全球组网部署。整个系统由55颗卫星构成,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它们共同织成一张“天网”,可服务全球。
材料中“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联系现实生活,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合理;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这题考察的点特别新,6月23日,北斗卫星导航刚刚组网成功,才隔了两个礼拜,这新闻就上了高考试卷了。这就需要孩子不仅要关心新闻,还得了解科技!
如果孩子事先了解北斗卫星,那么他将会有更多的文章素材。
比如北斗卫星从北斗一号到现在北斗三号,足足经历了20年,当年北斗一号发射升空时,才只有2颗卫星,仅仅能覆盖中国全境,可是现在有55颗,足以覆盖全球。
这段历史在考卷里没有写,但如果孩子知道这段经历,那么他们写作就可以从中华民族的崛起入手,最早我们的目标是服务全中国,但现在我们开始帮助全世界!
再比如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时候,灾区的基站、光纤被损坏,通信完全中断,救援队没法联系到震中区的人,不知道受灾位置就没法救援。可就是因为北斗卫星的存在,整个救援工作才能够通讯顺畅,救援物资、人员才能被源源不断投放到最需要帮助的地方。
这段历史同样考卷里没写,但如果孩子了解的话,他们就可以讲述北斗卫星是国之重器,甚至可以在危机时刻拯救人们的性命。
距离高考仅剩2190天,现在抢救还有点时间...
因此,如果孩子平时多一些新闻、科技、艺术、时政之类的积累,那么他们在写作时将会比别人有更多的素材,而只有当素材多了后,孩子写作的立意才会更加新颖,内容会更深刻,文章也才能更容易脱颖而出。
2
思辨能力要好好培养
现在的写作对学生的思辨能力要求也很高,需要孩子针对某个观点或现象进行分析,用他们自己的角度去解读,有时候写一篇议论文、有时候写一篇新闻稿、有时候写一篇演讲词等等。
比如今年高考的全国卷针对新冠疫情的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墨子说:“视人之国,若视其国;视人之家,若视其家;视人之身,若视其身。”英国诗人约翰•多恩说:“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同气连枝,共盼春来。”……2020年的春天,这些寄言印在国际社会援助中国的物资上,表达了世界人民对中国的支持。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这些话语印在中国援助其他国家的物资上,寄托着中国人民对世界的祝福。
“世界青年与社会发展论坛”邀请你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会,发表以“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为主题的中文演讲。请完成一篇演讲稿。
要求:结合材料内容及含意完成写作任务;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这里就需要孩子具有很强的思辨能力
首先他得学会思考,材料里的每句话是什么意思,比如“视人之国,若视其国;视人之家,若视其家;视人之身,若视其身”讲的具体是什么内容。
其次他得学会辨析,这些话背后包含了什么含义,比如在援助抗疫物资的例子上,就传达了两层含义,一层是“我为人人”,另一层是“人人为我”,而主旨是合作共赢。
距离高考仅剩2190天,现在抢救还有点时间...
只有学会思考和辨析后,孩子写的这份演讲稿才会有深度,也会有更多的看点。
Part.4
我经常看憨憨学校里布置的写作作业,我就发现,美国课堂里对于阅读和思辨能力培养的方式挺值得借鉴的。
比如他们曾经有一篇作文是这样的:
距离高考仅剩2190天,现在抢救还有点时间...
这是要求孩子欣赏达芬奇的“蒙娜丽莎”这幅世界名画,然后让孩子们写一篇文章去分析一下:
  • 为什么自古以来,这么多人喜欢这幅画?
  • 为什么你认为画中的人物在笑?
  • 你能根据这幅画联想一个故事吗?
这就是考验孩子的知识积累
,因为光是看这幅画,孩子可能看不出名堂,他们就得去搜外界对于这幅画的研究,以及达芬奇创作“蒙娜丽莎”背后的故事。
有的孩子是从蒙娜丽莎的微笑入手,他们分析了人像中眼角、唇边这些表露感情的关键部位,从而解释了为啥形容蒙娜丽莎是“神秘的微笑”。
有的孩子从画作的历史入手,讲了这幅画作被一个装修工人盗取,最后又回归卢浮宫的故事,这也是蒙娜丽莎从此声名鹊起的原因之一。
而像这样的报告,是需要孩子阅读大量的书籍、看很多纪录片,积累了丰富的素材,才能最终写出来的。
还有一篇作文也很有意思!
这是让孩子看下面这幅漫画,漫画讲了两个女孩通过互发邮件来联系。
距离高考仅剩2190天,现在抢救还有点时间...
紧接着老师让学生们写一篇文章:
  • 你觉得为什么这幅漫画很搞笑?
  • 计算机是不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 你对计算机的普及持怎样的观点?
这篇文章考验的是孩子的思辨能力

他们得先看漫画去思考,这漫画到底讲了什么?整幅图是不是像一张人脸?为什么只看到文字信息,却看不到人影?
接着再去辨析,计算机确实让人类的沟通更加方便,但是不是也带来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可以解决吗?
Part.5
我上面举的两个例子,都出自于前面说的这本作文训练书《101 Picture Prompts to Spark Super Writing》。
这本书一共提供了101个写作案例,每个案例就是一张图,看起来似乎很简单,但是根据这张图写好作文却非常不容易。
因为题目完全是开放式的,就像我前面举的蒙娜丽莎和网络聊天这两幅画的例子,你可以写一两句话了事,你也可以写几百字的论文,这完全取决于孩子写作能力的高低。
其实这种看图写作的类型去年高考的作文题就考过,只不过考的是下面这张漫画。
距离高考仅剩2190天,现在抢救还有点时间...
因此这本写作训练书是很值得孩子去用的,尤其对小学生特别适合
,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阅读量不会特别高,因此图片能帮助他们发掘更多的信息。
另外,书虽然是英文的,但是因为它都是图片,所以英文阅读量不高,你可以通过它练习英文写作,也可以训练中文作文,都没问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