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掏心窝的三句话,跟你们聊聊我的时间管理

2020-11-27 10:34阅读:
Part.1
有一天,老婆带娃去健身房健身,临走的时候又特地问我一遍,“去不去健身啊?”
“哎,不去啦!”,我哭丧着脸指着电脑,“一堆工作等着完成呢!”
“爸爸要工作”,女儿很认真地帮我又解释了一遍!
“太贴心了”,我抱着女儿亲了亲,“爸爸忙完工作陪你玩啊!”
等老婆把娃带走后,家里一下子突然安静了,我躺在沙发上,感觉到一种难得的轻松,这才是属于我的世界啊!
“还有一大把时间,先休息一下再干活”,我拆了一堆零食,打开网站稍微逛逛。看看体育,逛逛科技,再娱乐八卦一下下……
掏心窝的三句话,跟你们聊聊我的时间管理
正在我享受单人世界的时候,突然门外响起了汽车声,原来老婆都已经带娃回来了。我瞄了一下时间,我的天,3个小时竟然就这么不知不觉浪费了。再看看我的电脑,本来计划好的工作一件事都没完成!
时间是个很奇妙的东西,有时候你觉得很长,但其实随便晃荡晃荡,这时间唰得一下瞬间就过去!
Part.2
生娃之前,感觉时间大把大把地可以挥霍,可是自从生了娃后,就发现这时间严重不够用。
孩子是要花时间陪的,陪玩耍,陪学习,还要送各种兴趣班。
家务也是要做的,收拾房间,准备饭菜,洗锅碗瓢盆,忙油盐酱醋。
工作更是要尽心尽力,回家时不时地加个班,指望着老板升职加薪。然后还想自己充充电,学点什么英语、计算机,将来跳槽更容易。
所有所有的这一切,都需要时间!
这里面但凡有一件事情做不好,就会很影响心情。“哎,怎么时间都不够用啊?”,然后人陷入了深深的焦虑。
因此学会如何组织规划时间,尤其重要!
我平时也很忙,要忙工作,要忙孩子,要忙家里的琐事,还要忙着打理公号,我能
撑这么多年的秘诀,就是时间管控还算可以,我觉得想管好时间,有三点一定要注意!
Part.3
首先,我们需要一个清晰的目标和计划。
这个目标分为两方面,一个是带娃,另一个是工作。而且目标制定要遵照一个叫做SMART的原则
  • S即Specific,意思是这个目标得很明确和具体;
  • M即Measurable,意思是这个目标的结果是可以衡量的;
  • A即Attainable,意思是这个目标是切实可行的;
  • R即Relevant,意思是这个目标和其它目标的相关性;
  • T即Time-based,意思是这个目标是有特定期限的。
掏心窝的三句话,跟你们聊聊我的时间管理
咱们就拿带娃来说,需要给他们定一个学习目标。
比如孩子12月份要参加数学竞赛,那么这就能作为一个目标
,它很明确和具体,也有时间期限,非常好实现。
接着围绕这个目标就开始打造计划
,比如该上什么辅导班,可以对奥数做针对性学习?可以用什么教辅来刷题?
然后开始捋具体的日程安排,我们要学会倒推
。比如比赛还有2个月,而我们要在2个月内刷完一本书,这书有200页,那么平均每周刷多少页会比较合适?
这么整理的话,我们帮孩子定的学习目标和相应的计划就出来了,平时辅导娃的时候就会很笃定。
掏心窝的三句话,跟你们聊聊我的时间管理
(我之前给娃的计划表)
对于忙工作也是一样,像我们这种职场人士,如果希望在职业上有所突破,将来有更好的机会和待遇的话,工作和自我充电都是必不可少。
我对自己就经常设置小目标,比如几年前我们工作开始用Python语言,于是我特地买了厚厚的一本Python书
自学。
就是下面这部大块头的书,1648页
掏心窝的三句话,跟你们聊聊我的时间管理
,全是英文的。
我一开始还有点犯怵,怀疑自己能不能啃得下来。但我给自己定了个计划,3个月学完
,然后反推学习计划是每天需要学18页。
于是我就每天学一点,每天学一点,每天学个18页左右,就这样坚持了3个月,竟然真把这么厚的一本砖头书啃完了!
很多事情看起来很难,但只要我们定好一个清晰的目标和计划,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一段时间后,小小的努力也能变成大大的惊喜!
Part.4
尽管有了目标和计划,但很多人都有一个问题,“时间从哪来?”
是啊,时间从哪来?平时带娃都占据了我们大多数时间,我们又哪来的时间学习和自我修炼呢?
这就要说到第二个诀窍——学会挤时间!
我每周都会送儿子去击剑,每次击剑课是一个半小时,学生们在室内上课,而家长们都在门口的车里候着。
我每次瞄着周围车里的邻居就觉得很有意思,每个人都不一样。
  • 有人把座位放下,躺下来刷手机;
  • 有人一边敲着笔记本,一边通着电话在工作;
  • 有人拿着一本书,在车里静静地阅读;
  • 有人约上几个朋友,在周围散步聊天……
每个人对待时间不同的方式,决定了她们工作和学习的效率。
掏心窝的三句话,跟你们聊聊我的时间管理
很多人抱怨时间不够,其实是因为不会挤时间。实际上,在上班、带娃的过程中,有很多碎片化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
  • 比如上兴趣班,在等待孩子下课的几十分钟,完全可以自己工作或者学习;
  • 比如孩子睡着后的1-2小时,也可以充分利用;
  • 再比如上班坐交通工具的时候,几十分钟的路程里,也有很多学习的机会。
这方面我深有体会。
我的英语两极分化
特别严重,阅读、写作不错,听力、口语却不行,因为我们那时候高考英语还不用考听力和口语。
因此我上班敲代码、看技术文件都没问题,但是跟老外同事交流却不灵。如果只是聊技术还凑合,但如果聊生活我就完全没话题。
于是我就开始练,每次送儿子击剑的一个半小时,我肯定会抽出半小时来练习一下听力和口语,其余一小时读技术书籍。
掏心窝的三句话,跟你们聊聊我的时间管理
(我的训练计划)
就这么练着练着,虽说我的口音仍然很难改变。但至少以前老外听我说话常常是下面这种表情,而现在表情包出现的几率却大大降低……
掏心窝的三句话,跟你们聊聊我的时间管理
只要学会挤时间,利用好碎片化时间,那我们也能成为时间的主人,拥有更多支配时间的权利!
Part.5
如果能够挤出时间,是否就已经足够?
也不是,因为我们还得提高时间率用率!
我隔壁坐了一个同事,她说她有点“选择性综合症”
,每次网上淘宝时间就控制不住。
有一天,中午休息的时候,她说她去网上给儿子淘几本数学书。
半个小时过去了,我问她选好没有?她说“好难选”,只见她的电脑浏览器上打开了十来个页面,只不过当前页面显示的不是“书”,而是“玩具”!
又过了半小时,我继续问她选好没有?她依然回答“NO”,这回同事屏幕上的页面更多了,而当前浏览的页面从“玩具”又变成了“衣服”……
就这样,大概过去了快2个小时
,突然,同事如释重负地往椅背上一瘫,抓起手机,“喂,老公啊!东西我选好了,你去买单吧!选东西真是太累了……”
原本只是为了买几本书,结果衍生到玩具,然后又辐射到衣服,这思维的发散性不可谓不大,而时间也随着这种发散性一分一秒地流逝了!
掏心窝的三句话,跟你们聊聊我的时间管理
所以,想提高时间利用率,一定要避免这种精力分散,最关键的就是要懂得“聚焦”

很多人容易分心,最典型的是想做的事情很多,但坚持做下来的事情却很少。
常常是一件事情做了一半,突然想到去做另外一件事情,而另外的事情刚起了个头,就又被其它事情所打扰。
这就像“猴子捡西瓜”的寓言故事一样,猴子最开始摘了一些玉米,结果他看到桃子好,就丢了玉米去摘桃子;然后发现西瓜更赞,就又扔了桃子去捡西瓜;接着发现兔子很可爱,就为了追兔子而抛弃西瓜;最后不仅兔子没追到,西瓜、桃子、玉米也是一无所获。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往往一个时间段只能做好一件事情。
因此如果这半个小时决定学英语,那就踏踏实实地把英语好好看,别的就别分心了;而如果决定去网上买东西,那就选好自己要买的就好,别到处乱逛,从而分散精力!
只有学会聚焦,才能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而时间利用率也才会提高!
Part.6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所有人都是一天24小时,每小时60分钟。对于同样的时间,有的人能做很多事情,而有的人虽然想了很多,但却一事无成。
定好目标和计划,学会挤时间,提高时间利用率,这是做好时间管理的关键!
张爱玲曾经说过:
对于三十岁以后的人来说,十年八年不过是指缝间的事;
而对于年轻人而言,三年五年就可以是一生一世!
时间对每个人都弥足珍贵,都值得我们去珍惜!
因为,
我们使用时间的方法,
最终决定的是——
我们塑造自己的方式!
憨爸在美国
硅谷工程师爸爸,分享美式教育理念和资源,专注于英语、数学、科学启蒙,一定让你脑洞大开哟!
公号ID:hanhanusa
微博:@憨爸在美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