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万般皆是命?错,我命由我,不由天定!

2020-11-27 10:44阅读:
Part.1
这世上,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每个人都有短板,我也有,比如演讲
我小时候成绩好,所以老师把我选为了班长。不过从小学到中学,我这班长永远是副的,因为我不会演讲。
每次上台,我都会脸一红,看着底下的观众,紧张地说不出话来。
因此,演讲限制了我的发挥,至少阻碍了我往正班长迈进的步伐。
所以,这么些年,我对演讲是能推就推,能躲就躲。
Part.2
前两个礼拜,出版社的老师找到我,说有一套剑桥英语分级阅读的新书发布会,想邀请我做嘉宾,和剑桥中国区的负责人一起来个现场分享。
万般皆是命?错,我命由我,不由天定!
刚听到“剑桥”,我不禁怦然心动,可是又听到“演讲”两个字,我突然心里凉了半截。
完蛋,怎么又是演讲!!!
我害怕面对台下观众的目光;
我害怕应对台上主持人的提问;
我害怕专业度不够,没法跟剑桥专家交谈;
……
我下意识地把自己包裹了起来,“我演讲不行呢,算了吧……”,我想婉拒。
可是架不住出版社老师的反复游说,我最后还是答应下了这份差事。
Part.3
活动前一个礼拜,我突然开始有点焦虑。
眼看还有一个礼拜就要上台了,演讲稿一个字都没有准备,关键是我也不知道要讲啥。
于是,我打电话给出版社的老师,“要不,你们另请高明,我就不去了吧?”
对方知道我的顾虑,于是安慰我,“没事没事,就讲个20分
钟,你一定可以的,不要紧张……”
说不紧张是假的,我那时候别提多后悔了!
我就懊恼,当时怎么就脑子一发热,答应了这门差事呢?搞得现在进退失据,人家日程表都排好了,媒体发布都宣传出去了,这时候反悔,你让别人怎么办?
身为一个男人,信誉是最重要的!没办法,咬咬牙,只能硬着头皮上!
万般皆是命?错,我命由我,不由天定!
Part.4
活动前三天,我开始准备讲稿。
虽然平时文章写得很多,但是准备讲稿,全然是另外一幅光景。
讲稿不敢写太长,因为就几分钟时间,超时的话组委会肯定不欢迎。
讲稿也不敢写太短,文字太短的话,这观点压根也表示不清。
于是我写了又改,改了再写,憋了整整一天,才写出了一个还算满意的演讲稿,时长控制在几分钟内。
Part.5
活动前一天,我在背诵讲稿。
我把老婆当听众,非常流利地背给她听。
老婆听完点点头,“嗯,书背的不错!”
我有点得意,不过突然觉得有点不太对劲,“老婆,纠正一下,我这是演讲!”
“哎呀,原来是演讲啊?”,老婆故作吃惊状,“我还以为你在背课文呢……”
原来我念的太机械,好端端的演讲完全说成了背书的味道,没有感情,没有停顿,没有交互……
于是,继续改,我开始慢慢学习放慢语速,学习和观众的互动,学习眼神的交流……
几分钟的演讲,我却练了足足十来个小时!
Part.6
最后在上周六,活动终于举办,我也成功地完成了人生又一个第一次。
虽然上台前有点紧张,但是等真正在台上演讲后,我却发现,演讲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我也庆幸,自己可以跨越内心的障碍,实现人生的一次超越。
这世界上没有人是完美的,没有人天生就会。但只要克服内心的恐惧,勇敢去做,坚持下去,就一定能突破自己,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我昨个整理房间时,突然翻到读研时候拍的照片,是我跟好友的合影。
那时候我跟好友暑假都没有回家,而是组队参加学校“华为杯”软件开发大赛。
我们一个月的时间研发了一个“站内搜索引擎”,最后拿了那一年“华为杯”的大奖。
而拍照片的时候,正好是结果公布的日子。我跟好友特地摆了这么一个pose庆祝,意思是“上天下地,唯我独尊”,只要够努力,没有什么可以难倒我们!
万般皆是命?错,我命由我,不由天定!
十几年过去了,我跟朋友逐渐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我做教育公号小有所成,而朋友选择辞职,回老家承包山林种橙子,也是大有斩获。
虽然我俩都是计算机专业,虽然我们对其它行业一无所知,但是怀揣着梦想,靠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在未知的领域,依然能闯出一番天地。
小时候读古文,在读到陈胜吴广起义的时候,他们的口号里有这么一句话——“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当时老师告诉我们,王侯将相哪里是天生的,事在人为罢了!只要你去做,一切皆有可能。
这也是激发我一直努力的人生信条。
没有人天生就会,不懂不会不要紧,只要去学、去努力,总能学会!
写到这里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一段我特别喜欢的文字:
世界很大,没有人能是一座孤岛。
珍惜机会,勇敢争取和尝试,才有可能逆风翻盘。
悲观的人说,万般皆是命。
我说,我命由我,不由天定!
送给路上的你们,也送给拼搏的自己!
憨爸在美国
硅谷工程师爸爸,分享美式教育理念和资源,专注于英语、数学、科学启蒙,一定让你脑洞大开哟!
公号ID:hanhanusa
微博:@憨爸在美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