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湮灭》思绪跟着剧情飞走,我可能已经跃出了地球!

2018-04-12 18:25阅读:
《湮灭》思绪跟着剧情飞走,我可能已经跃出了地球!
文/木易孝敦

人类与未知外星文明之间的试探与交流,一直都是科幻电影十分喜欢探讨的话题,只是有的电影将外星文明当做万恶不赦的罪恶之源,而有的科幻电影却愿意以深邃的主题探讨未可知的外星文明的意图,显然《湮灭》属于后者,当然除了对自我的不断怀疑之外,这部电影的视觉效果同样让人瞠目结舌。

《湮灭》由擅长拍摄科幻悬疑类型电影的鬼才导演亚历克斯·嘉兰执导,嘉兰曾凭借处女作《机械姬》一举成名,荣获第18届英国独立电影奖最佳导演,第68届美国导演工会奖最佳新人导演奖等。《机械姬》中男主切开手臂看自己是不是机器人的片段记忆犹新,升华了主题,真心被惊艳到。再说电影《湮灭》,改编自科幻小说《遗落的南境》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该小说曾击败《三体》获得2014年星云奖。不可否认,《湮灭》有着很扎实的剧本基础,而且无论从视觉还是听觉上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首先在视觉画面上,绚烂瑰丽超乎想象,所有动植物的变异之美尽收眼下。丛林中大树上长水晶、同一株花上生长不同的花朵、鹿角上长梅花以及人形植物等等,更像是一片与世隔绝的桃花源,绝美绝妙。虽然处处险情危机让人恐惧、害怕,但是这种别样的美却叫人欲罢不能。一路风景绚丽的“湮灭”之美在屏幕上被放大开来,更是为绝佳体验,充分细品奇美之地。
《湮灭》思绪跟着剧情飞走,我可能已经跃出了地球!

其次是影片中极具质感的音效,对于紧张惊险氛围的营造适恰到位,惊悚之感瞬间叫人拍案叫绝,画面的转换伴随着音效的助力更使得身临其境一般,一感危险与刺激。其中在科幻感的塑造更是为之所颤,360度重金属立体声环绕耳边,既紧张凝重又感其震撼,没有实际存在形式的外星物质,复制人类的形态,一个个小细胞一成二、二成四、四成八…细胞成倍扩
散,可怕的再复制速度让人产生窒息的感觉,过瘾!
《湮灭》思绪跟着剧情飞走,我可能已经跃出了地球!

影片同样有着对人性的探讨,外星物质本身不具备智商,只是会一味的去模仿,像一面镜子,善对善,恶对恶,人无完人复制你善的同时,恶也丢不掉。而在莉娜在面对自己复制人的时候并没有善对,呈攻击之势,最后伤了对方同样也伤了自己。镜头中莉娜和复制人手拉手然后把磷弹拉开交到复制人手中跑开,复制人拿着即将燃爆的磷弹傻傻的看着莉娜,叫人一丝心碎之感,没想过要伤害人类的复制人却被伤害着…其实延至我们的生活这就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但我们也可能常常忽视了这些,善对他人同样也是在善待自己。
《湮灭》思绪跟着剧情飞走,我可能已经跃出了地球!

这部电影留下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尾,值得深思。走出X区域的莉娜是复制人还是本人?影片尾声一个镜头,他们夫妻两人相见,可以看出莉娜眼睛泛出金属光色,估计她也应该是复制人了吧。那么她所陈述的事迹同样有可能是真假参半,引人深思。电影除了这个开放式的结尾,片中也是埋下了很多值得深思的问题,狗熊杀死人类之后为什么拥有了人类活着最后一刻的声音?外星物质存在的形式?折射的人形植物等等,这些每一个拉出来都会是一段不可思议的故事。
《湮灭》思绪跟着剧情飞走,我可能已经跃出了地球!

好的电影经得起推敲,各种观点的碰撞,会让这部电影更加有意思,这部作品适合带着三五好友走进影院一同欣赏,毕竟看完可以互相探讨,解疑答惑,岂不快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