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个由张艺谋团队导演的竖屏美学微电影系列,真是让人惊艳了

2020-01-23 18:34阅读:
这个由张艺谋团队导演的竖屏美学微电影系列,真是让人惊艳了
文/木易
微电影是一种常见的影视作品形式,但是竖屏微电影,目前却还属于探索和尝试阶段。而在近期网络上看到由张艺谋团队导演,别克出品的竖屏系列贺岁影片,寥寥几笔展现了四个非常暖心又有遇见美好的瞬间,实为惊艳。
不得不说影片采用竖屏拍摄手法的巧妙,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又好比是隔着屏幕语音视频中的你和我,他们的故事正在身边上演着。对竖屏美学方面尝试的张艺谋团队,在这个系列中有着非常出色的展现,无论是画面还是镜头调度,让我们以第三人称的角度来进入到每一个简单平凡的故事中,情绪跟随其视角的变化而改变,让我们不禁开心又在不经意间掉下眼泪,静静去感受身旁故事的发生。
竖屏美学微电影的设置,完全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横屏和普通竖屏短视频,无论从最直观的观感上来说,还是从内容出发的内核来讲,都有着非常大的不同。竖屏美学在形式上只能竖屏观看,这个系列影片第三人称的镜头视角,让观众深觉亲切感,身临其境般的去感受故事。而在内容上只能竖屏表现,平凡故事,温暖瞬间,最为触动人心,且颇具质感的画面以及背景配乐的辅助烘托,更加贴合突出影片主题传达。如此做到形式与内容上的无缝融合,真正展现出竖屏美学微电影带给我们的魅力,这同样也是竖屏美学的两大重要含义所在。
影片聚焦普通人平凡生活中的细小瞬间,用极其写实的手法展现出了微电影镜头下的温度。就目前全网上线的其中两部来说,看完不禁会带入自己,又带入身旁看到的一个个小举动,从而联想出一个个小故事。
在第一部影片《遇见你》
中,日常如我们,临近春节前夕抢票踏上回家团圆的路程,火车的时光总是漫长却又短暂,或许是孤身一人乘车,但我们总会期待邻座或者邻铺位置的乘客是一位怎么样子的人,正如微电影中两位男女主角的身份,同是归家的游子,同是选座在上下铺的旅客,像是上天给予的一次相识机会,实为微妙,又满是温馨,我们同期待着一次美好的相遇。
在第二部影片《陪伴你》中,给人更多是旁观者的感觉,或许这正是你我行走在马路转角边处看到的小瞬间。还在工作中的妈妈,街角是爸爸带着孩子,他们隔着窗户四目相对…孩子送到嘴边的饺子,丈夫窗外的等候,虽然他们因互相听不清对方的言语而手忙脚乱,但这一份属于亲情的牵绊是那么的动人,即便是在寒冷夜里边角的“自己”,也是因为这份亲情而被耀眼而被温暖穿透身心。
总而言之,由张艺谋团队导演的竖屏美学微电影系列,从镜头调度到展现形式再到其内核的突出,着实都有着出色的展现。影片根据对别克品牌感受表露出亲情、共情、美好、善意的人文关怀,更加贴近当下我们自己的平凡生活,颇为用心。非常期待后续《温暖你》和《谢谢你》的故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