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丹行线》:生活不全是苦难苦难的背后也有温暖

2019-01-11 17:25阅读:
著名现实题材主题节目《看见》栏目制片人李伦曾说过:对生活有主见的人,才能拍出好纪录片。

最近在看西瓜视频独播的文化旅游纪录片《丹行线》的时候,又想起李伦的这句话,着实感同身受。镜头里是许久未见的主持人朱丹,这一年35岁的她游走于印尼各地,为我们带来了异域的故事,别人的故事,也是关于“人间值得”的故事。
《丹行线》:生活不全是苦难 苦难的背后也有温暖
谁说人间不值得?

李诞说,人间不值得。但《奇葩说》里有人回应说,“李诞说人间不值得,但没告诉我们应该去哪儿。”《丹行线》似乎为这段未完的对话找到了一个答案。
《丹行线》:生活不全是苦难 苦难的背后也有温暖
“我决定在我35岁这一年,去拜访世界上各种美丽而富有力量的女性,我要问问她们,女人,该如何获得幸福,女人,该如何选择人生的路,又该如何度过苦难?”在《丹行线》的首期节目中,朱丹就说出了她此行探索的目的,她知道,自己应该去哪儿,她也以她的旅程感受,告诉大众,人间很值得。巴厘岛乌布德村的传奇人物罗宾·莉姆,被誉为当地的“接生英雄”,她帮助人们将新生命带到这个世界。
《丹行线》:生活不全是苦难 苦难的背后也有温暖

让每一个小生命健康的来到这个世界,这是罗宾·莉姆给自己下达的使命,这也是她对生活能够坦荡面对的信念坚持,她知道自己在哪,也知道自己应该在哪。这是罗宾·莉姆作为女人,获取幸福的方式。
那么,女人,应该如何面对苦难?走进婆罗浮屠,朱丹在一场自然遗迹“兴建-鼎盛-掩埋-被发现”的自我涅槃中,找到了答案。无臂摄影师卢希达·巴达维,面对苦难,并没有限于命运给的遭遇里一蹶不振,而是将苦难当成一种对自己精神“完整”的磨练:“虽然身体缺失,但是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完整的个体。我要带着我的缺陷去奋斗。不仅为我自己,也为别人做榜样。”卢希达努力的学习摄影,其摄影作品也独具另类视角,在当地小有名气。没有谁规定了某种失去或者残缺就是苦难,在卢希达身上,展现的是一种面对生活坦然的力量,谓之如常。
《丹行线》:生活不全是苦难 苦难的背后也有温暖
《丹行线》:生活不全是苦难 苦难的背后也有温暖
迎接过新生命、看过婆罗浮屠的“涅槃”,朱丹在节目的第四期带我们走进了男扮女相舞者的内心世界,一场看似悄无声息却很盛大的艺术表演开始了。舞者迪迪是印尼华裔男性,热爱男扮女相的他,被当地华裔尊称为“印尼梅兰芳”,他舞姿的柔美和眼神的妩媚充满了一种另类的美。当朱丹问及您在第一次化了女妆后给谁看?迪迪回答,我自己看。字里行间有一种寂寞之美,也有一种自豪犹在。
《丹行线》:生活不全是苦难 苦难的背后也有温暖
《丹行线》:生活不全是苦难 苦难的背后也有温暖
还有第八期的故事发生地是印尼最著名的活火山之一——伊真火山,这是世界旅游爱好者所向往的地方,但同时也被称为“人间炼狱”。在险恶的火山环境中,还有工人在运输硫磺矿,他们生活的村庄便在这座活火山的脚下。了解硫磺矿工和他女儿的故事,成为了朱丹此行最大的兴趣所在。探访他们的工作环境时,遭到了硫磺浓烟和毒气,朱丹带着防毒口罩也依旧被呛到,更是在火山口的陡峭山石路上摔倒,十分危险,冒着生命危险拍节目朱丹也是非常敬业了。
《丹行线》:生活不全是苦难 苦难的背后也有温暖
《丹行线》:生活不全是苦难 苦难的背后也有温暖
如果没有看这个节目我可能永远想象不到生活有多残酷。矿工们每天冒着危险工作,碰上糟糕的天气比如下雨,有毒气体还会从湖里冒出来,还可能会遇上滑坡、落石等,尽管如此矿工们甚至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只有一块布包住嘴鼻。而风险如此之高,矿工的工资却仍旧很低,每天平均收入可能只有几十块人民币左右。
节目中的矿工父女俩十几年相依为命,父亲一心供养女儿读书,硫磺矿工平均退休年龄36岁,而他却要做这份工作干到干不动为止。这个多一天就会多一份危险的工作,让这位父亲身体表面布满疤痕。
浓烟滚滚让所有人无法喘息,硫磺矿工用粗糙的布堵住嘴巴,所有人闭上眼睛希望这场浓烟快点消散,朱丹还挺暖的,用自己的衣服将矿工女儿紧紧护住,浓烟消散后矿工女儿拿下了氧气面罩,哭了。朱丹也跟着留下了眼泪。或许是被眼前的这一幕所触动了吧。
《丹行线》:生活不全是苦难 苦难的背后也有温暖
《丹行线》:生活不全是苦难 苦难的背后也有温暖
我们避之不及的,却是他们的日常。一个如此年轻的生命要承受的是如此残酷的生活重压,要接受命运的鞭打,即便如此,他们也要在苦难中生存下来,因为“人间值得”。父亲最大的希望就是赚钱供女儿读书,这是他们唯一的出路。
而反观我们,真的足够珍惜生活么?看了这档纪录片我也反思了下自己。
看舞者迪迪,找到了自己的热爱,并且一直坚持,不惧别人的眼光,认真而充满仪式感的“做自己”;看火山脚下的父女俩,他们是在苦难中摸爬滚打的人,即便生活已经足够艰辛,父亲却对女儿有着美好的希冀,他们没有停止努力,也没有放弃心中的梦。《丹行线》中的每一个普通人,都在用他们至纯至善的故事带给了我们全新的思考,他们用言行告诉我们,或许底层的普通的生活里也不全都是苦难,在这里也有淳朴的梦想和情感。朱丹已经带我们看到了这些,隔着屏幕体验了这些,在感受到来自苦难人间的温暖之余,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更加珍视眼前的生活和身边的人,找到自己的热爱,并且为之付出努力,人生才能不悔。
西瓜视频在内容上对于《丹行线》单集8-15分钟的“微综艺”设定,很好的适应了当下“小屏时代”网络用户的娱乐习惯,也是非常有预见的,而且难得的是这档微综艺也体现了浓浓的人文关怀,可以看出西瓜视频也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一个平台。看了《丹行线》受益良多,未来希望可以在西瓜上看到更多优秀的微综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