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道王》:起来!不愿做亡国奴的猎人们

2020-10-16 14:58阅读:
提到今年热度最高的抗日题材影视作品,毫无疑问当属管虎导演的电影《八佰》,无论是一个个令人血脉贲张的惊险镜头,还是四行仓库里的“八百壮士”舍生取义从容赴死的悲壮场景,都令人如此难以忘怀。

《天道王》:起来!不愿做亡国奴的猎人们
将于10月15日上映的抗战题材大片《天道王》,同样将故事背景锁定在了这段慷慨激昂的峥嵘岁月。然而,与不少观众刻板印象中的红军战士形象不同,在《天道王》中毅然决然投入战争抗战救国的不是别人,正是东北深山里、林海雪原上的猎人!这一不落窠臼的新颖设定,首先就吊足了观众胃口,令人充满好奇。

《天道王》:起来!不愿做亡国奴的猎人们
当然,东北猎人参与抗日战争也绝对不是拍拍脑门想出来的,而是历史上真实发生过的一场战役——烈士山战役。1938年的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曾经是日寇发动讨伐的经行之地。凌晨时分,日军被驻守的第一连发现,第一连当即决定,在河谷平原上的小孤山阻击日军行进。尽管第一连的战士们大都是东北猎户,但个个都堪称名副其实的神射手。一番艰苦鏖战之后,十六名战士共计击毙日军百余人,其中十二名战士英勇牺牲,名不见经传的小孤山因此得名——“十二烈士山”。这便是悲壮与热血共存的十二烈士山阻击战。

《天道王》:起来!不愿做亡国奴的猎人们

电影《天道王》的男主角名叫李玉成(巩峥饰),他还有一个更为亲切的称呼——李把头。把头算得上是东北俗语,有头头、老大的意思。曾在烈士山战役血战到底,并成为最终幸存的四人之一的李福胜,正是李玉成的儿子。烈士山战役后不久,日伪军率领三百余人的讨伐队摸进李炮营防区,对李炮营里的李玉成一家三口而言无异于从天而降的晴天霹雳。战争中血肉横飞的那种残酷与绝望,只有置身其中者才能真切体会。面对“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敌军阵势,李玉成是选择保全自己的小家直接逃跑,还是义无反顾背水一战阻击敌军?故事的结局,留待观众在电影《天道王》中寻找答案。

《天道王》:起来!不愿做亡国奴的猎人们
如果说题材选得好是第一,那么演员演得好也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天道王》之所以能够做到感人至深、让观众动情,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选对了演员、演员成功演绎出了角色内在的精气神。巩峥饰演的“李把头”李玉成有那种东北人骨子里的豪爽与情义,孟子《鱼我所欲也》当中的“舍生而取义者也”,应当就是像李玉成这样铁骨铮铮的汉子。

在《天道王》里饰演猎户李玉成妻子“郭氏”郭淑珍的陶红同样出彩。在热血野性的战争题材中,女性往往是作为缺乏存在感的默默付出者形象存在的,而在陶红的细腻演绎中,我们同样能看到郭淑珍身上那种永远不会被击垮、永远不可能被毁灭的坚韧气质。

《天道王》:起来!不愿做亡国奴的猎人们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天道王》向观众呈现了东北猎户在烈士山战役抗战到底的热血故事。充满红色精神的热血故事,令人倍加珍惜今日幸福来之不易。就冲着出品人都是东北人这一点,《天道王》得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