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面孔遇上新题材,求新求变的《玉昭令》挺值得追

2021-04-13 17:24阅读:
依然记得前几天微博朋友圈几乎被“司藤”二字和景甜剧照疯狂刷屏的一派盛景,种种迹象统统表明了一件事:《司藤》真真是火出圈了!因此,《司藤》原著同名小说的作者尾鱼也因此收获了大量的关注与好评。
新面孔遇上新题材,求新求变的《玉昭令》挺值得追
最近,又一部由尾鱼小说《开封志怪》改编而来的古装剧《玉昭令》正在爱奇艺热播。凭借“珠玉在前”的《司藤》好口碑,观众自然是对《玉昭令》也有着先入为主的高期待与高标准。这样的心态原本无可厚非,但不少观众在追剧过程中却选择通过简单粗暴的吐槽与质疑来宣泄自己内心的不平衡感。但若静下心来想想,于情于理,对于《玉昭令》来说都实在显得有些偏颇、有失公允。
新面孔遇上新题材,求新求变的《玉昭令》挺值得追
首先在最直观的主演阵容层面上相比,《玉昭令》并没有“大甜甜”景甜那样得天独厚的“优势”,而选择启用观众并不太熟悉的新演员新面孔:无论是领衔主演的张艺上、官鸿、王一菲,还是主演古子成和杨泽,相信不少观众在追剧之前都是不太了解的。因此,就像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结交新朋友一样,我们和荧幕上的新鲜面孔同样需要一段增进了解的“磨合期”。如果过于急躁失去耐心,一味试图寻找熟悉的人物角色才觉得心安,那或许《玉昭令》在人物设置上的确不太适合你,但说不定追完几集之后,你就会被《玉昭令》独具新意的题材吸引到啦。
新面孔遇上新题材,求新求变的《玉昭令》挺值得追

如果只能用一个字来凸显《玉昭令》与其他剧的最大不同,那一定是“新”字最为妥当。在世界观设定上,《玉昭令》所要打造出的是一个志怪奇幻风格的奇异世界,而剧中几位主角之间的关系,则走的是仙凡甜恋的高甜路子。奇异与甜美两种看似并无关联的风格特质,在《玉昭令》中实现了相当和谐的融合与混搭,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同时满足了男性与女性观众的不同观剧口味。《玉昭令》之新题材的尝试看似是一种冒险之举,实际上却取得了“兼收并蓄”的喜人效果。
新面孔遇上新题材,求新求变的《玉昭令》挺值得追
在追剧的时候,我们也能感受到《玉昭令》在画面上体现出来的新风格:端木翠(张艺上饰)和展颜(官鸿饰)之间的日常相处尽管偶有摩擦,但也经常给人一种诗情画意的古装恬淡之感,而涉及到反派人物的镜头,则往往是志怪玄幻的成分居多。但两种画风无一例外都有着较高的完成度,整体看下来也不会有违和之感。
新面孔遇上新题材,求新求变的《玉昭令》挺值得追
当然,随着《玉昭令》剧情的不断推进,已经有不少观众可以明显体验到一种“渐入佳境”之感:犹记得第一集中端木翠下凡与展颜相遇,二人双双坠楼抱在一起的奇异场面,微妙而动人的情愫就在那一刻悄然蔓延开来;而后二人达成共识要一起解决幽族问题,给二人之间的关系进展留下了更多可能,端木翠和展颜也有了一个共同的制胜目标;当然合作断案也并非那么容易的事情,他们所要面对的不仅是突如其来的各种危机挑战,更重要的是当内部分歧出现的时候如何团结一致应对重重阴谋……没有想到,这样一段蓬莱上仙与暖心捕快结下的情缘竟然具有跨越天上地下的强大力量!从起初笑点十足的欢喜冤家,逐渐走向一人一仙的仙凡甜恋,他们的感情走向固然不难预料到,但当亲眼看到端木翠和展颜默默守护对方的那一刻,内心依然有种近似于“养成系”的喜悦感:终于磕到了心心念念的CP啦!
新面孔遇上新题材,求新求变的《玉昭令》挺值得追
目前《玉昭令》剧集已经推进到一半,而端木翠与展颜之间的爱情之路也开始面临真正的挑战与危机:端木翠欲用深情一吻挽回展演对她的感情,奈何展颜却铁下心来摆出一副无动于衷的样子,如此绝情实在让观众都忍不住要替端木翠心碎了。至于这段经历了不少兜兜转转磕磕绊绊的仙凡之恋能够重回正轨,看来只有继续追剧才能知道结果了。
由此看来,求新求变的《玉昭令》面对争议在所难免,毕竟我们与新事物之间总是会有一段“磨合期”的存在。诚然,与《司藤》相比,观众对于《玉昭令》的期待值过高也是产生争议的又一原因,但只要观众放平心态度过“磨合期”,还是可以感受到《玉昭令》整体颇高的完成度、剧情的充实精彩度以及主创诚意的。总体来说,有新意、敢创新的《玉昭令》挺值得一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