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推测夏周王族Y单倍群类型是Q1a1

2011-11-21 12:11阅读:
前文已证,几乎没有什么悬念,殷商王族Y单倍群类型应是Q1a3
那么古埃及人同是黄种人,不可能是JER等系,同样几乎没有什么悬念, 古埃及-夏 应该是与苏美尔人同系,即为Q系。
夏-周人先祖古公亶父率战车2000辆左右,人口估计4000人左右于公元前1100年左右从古埃及到达周原。关于周人Y单倍群类型,看中国单倍群类型只有Q1a1是唯一可能候选者,Q1a3 人口数太少,应是殷商后裔。Q1a1的扩张模式与在中国人口中的分布也非常符合周-华夏人口的扩散。从人口数来说Q1a1在北方平均在4-7%左右,在南方约在1%-3%左右,按平均5%算,Q1a1在中国人口也达到了5000-7000万左右。由于Q1a1主要是在中国境内且主要是汉人才有,因此推测Q1a1是周人到达周原不久后才突变产生的,所以估计Q1a1的年龄应该只有3000年左右。
相比于其他几个大的单倍群O3下的M134*,M117,002611,这几个单倍群都约在10%上下,如果按单倍群来划分的话,Q1a1单倍群应该可以在中国排到第四或第五位,考虑到O3下的三大单倍群在中国本土生存扩散已在1-3万年,周人初来中原时,O3人口基数当远远在区区4000周人之上。经过3000年发展,Q1a1能上升到中国第四或第五大单倍群,并接近O3下的三大单倍群应该也无愧于周朝800年基业了。

按照中科院文章,中国人是来自于南北两线移民,其中来自于南线移民的占93%,来自于北线移民占7%。汉人中最奇特的单倍群就是Q1a1,它的几大特征
(1) 几乎是汉族所独有,其他地方发现的 Q1a1也都与汉族有各种千丝万缕的联系
(2) 在汉族中分布相对很均匀
(3) 从单倍群比率来看,纯男性人口平均占到5%左右,可以排到第四或第五位。
(4) 在北方考古发现中没有发现新旧石器Q系墓葬。在南方也没有发现任何新旧石器Q1a1类型墓葬。Q1a1似乎是从天而降。
能够符合这样特征,只有周人能办到。真相完全大白。
不出意外,周代宁夏彭阳Q系墓葬,应是周人后代墓葬。
值得注意的是这时,华夏族M系母系mt- D,C,Z,M8,M10,M
11在西北开始取代NR系上升到主体地位,这与父系Y-Q1a1发展不对等。不过换一个角度想一想,这也许很有道理,因为父系常年征战(周推翻殷后,又征服了大量方国),从古埃及过来的4000周人男丁后代大量战死, 周族形成女多男少情况(二战后苏联以及越战后的越南情况相似),周人为了团结O3系士兵,这样周人的M系母系就大量进入到了Y-O3系,即O3系(可能主要是M134*)主要成了周人女婿。这样M134*与Q1a1一起随着华夏族扩张,华夏系母系终于反客为主。可以说今天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母系都是古埃及-华夏族的母系后代,说都是炎黄子孙也没有错,毕竟不能单独看父系。

显然越南7%的Q1a1也是秦汉时周人后裔士兵后代,小小越南敢跟中国叫板,看来也是有基因原因的。

另外说一说华夏母系D,C,Z,M8,M10,M11。 D,C,M10都扩散比较广,但其中的M11非常独特,几乎跟Q1a1一样是汉人独有。考虑到古埃及皇族几乎不与族外通婚,因此猜测M11极有可能是古埃及皇室母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