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路:猫命狗命

2017-08-17 22:28阅读:
​早上在楼下散步,看见一个小孩在喂狗。狗很小,不到一个月大,关在笼子里。小孩把笼子从家里提出来,放在单元门口,一只小碗装着半碗剩干饭,还有几粒碎油条。
突然,小孩喊我:哥哥,哥哥!帮我把狗关到笼子里吧!我见小狗跑出来了。狗虽然小,却很机灵,一抓就跑。我就说:让它在外边玩一会儿吧。
过了会儿,小孩又喊我:哥哥,哥哥!帮我把狗关到笼子里吧!我又靠近狗,又失败了。我也能觉出自己的漫不经心。如果真想抓,是不在话下的。可是,小狗显然不想进笼子。它被关得太久了。
这样的小狗,并不咬人,温顺可爱,本来不是该关在笼子里养的。为什么关在笼子里?一定是孩子的父母怕狗把家里弄脏弄乱。或者干脆,根本不让它进家里,只是在楼道里放着。
后来,我听这小孩跟一位老太太说话,才感觉不大对劲儿。他口齿结巴,行动迟缓,好像有智力障碍。也许父母想给他找点乐趣,就允许他养这么一条小狗。他虽然有智力障碍,狗并不嫌弃它,他走哪里,狗跟哪里。
可是,小狗总是要一天天长大的,长到慢慢笼子关不下,只能蜷缩着身子挤进去;长到会因为长久的囚禁而郁郁寡欢;长到会因为给家里带来不断的麻烦而被遗弃或者送人。在小地方,这种养猫养狗的,实在太多了。它们没有大城市里宠物的待遇。
很多年前,我家养过一只猫。那只猫是这辈子和我关系最好的一只猫。——以后会有例外吗?我不知道。反正我是不太打算再养猫了。——那只猫小的时候曾经走失过一个多月。那时我家在做生意,它养在店里,白天不敢露头,傍晚偷偷溜出去玩一圈,关门时再回来。有一天,表姐关门没注意,把它锁外面了。到了夜里,是空荡荡的市场,没有栖身之地。从此就丢了。
接下来的几天,正好我从外地回了家,每天夜里在店里守到十点,平时都是六点关门的,因为觉得猫可能回来,就等它。等了一个星期,我要走了,它还没有回来。那时候它还很小,只有一个月大吧。我们都觉得它不会回来了。又过了一个月,我打电话回家,妈告诉我,猫回来了。
我寒假回家,过春节那几天,店里不开门,我们就把猫接到家里。猫和我越来越亲密。我看书时,它就往桌上一卧,睡着了。我故意把手伸到它鼻子前,它会用舌头舔舔,甚至用牙挠挠,从来不咬。它很能把握力道和分寸,让我觉得它很聪明。它还能从地上跃起,跳到楼梯扶手上,再借力跳到门框上面进我的卧室。我有时不想让它打扰,就把它关在卧室外,它就一直挠门。实在
没办法,还是得让它进来。
搬回家之后,它玩得越来越疯,外面不再是市场,而是田园郊野,慢慢地,它每天夜晚出去玩,早上六点准时站在门口等我们开门。
后来,它就怀孕了。生了一窝小猫。我们想办法送了人,因为养不了那么多猫。我家做针织品生意,房间里堆的全是被子。它知道应该去哪里解手,去哪里吃饭,但小猫们不知道,就屙尿到被子上了,我爸很生气。那时候是春天,我已经不在家了。
一窝小猫送人时,已经长得不小了,能蹦能跳。捉住哪个,就先送哪个。小猫见人来捉,慌忙跳开。有一只黄黑相间的猫,我们已经捉住,给它脖里系了红绳,还是逃开了。从此再也不信赖我们。尽管我妈每天都煮好鸡肝放在走廊留给它吃,也不能取得它的信赖。但凡稍稍靠近,它立刻跑走。
等我夏天回来,又生了第二窝猫。再送已经很难找到人要了。我让我妈去带猫做个绝育手术,我妈说好,却也没有立刻去。小猫成天乱屙乱尿,没几天,我爸就不能容忍,说要把小猫摔死。我那时候虽然已经二十岁,但在家里是做不了主的。我很担心,在院子里逛了几圈,想找一个藏猫的地方。
我家是在城郊盖的房子,有个大院子,种的有树,有菜。我把小猫放到纸箱里,纸箱放到院子西南角早已废弃的厕所里。大猫会来喂它们奶。
最大的问题是蚊子。院子里杂草丛生,蚊子很毒。以前,厕所没废弃时,去解一次手,屁股上要被咬十几个疙瘩。我把猫放在那儿一会儿,再去看,小猫身上已经被蚊子咬得全是疙瘩。我赶紧抱出来,思来想去,整个院子找不到一处可以给小猫栖身的地方。
没有办法,只好放在走廊。大猫很神勇,衔了小猫的脖子,从地上一跃而起跳到两米高,从两扇门顶露出的缝隙里钻进屋,再把小猫藏起来。——它知道走廊不好。
到了屋里,小猫还是到处屙尿。我爸继续发脾气,说要摔死它们。我没有办法,给好几年不联系的同学一个个发短信,问谁要猫。问了很多人,只送出去一只。
最后,我就上街找。真是很巧,平常街上也没有见卖猫的,那几天,十字街头出现几个妇女提着笼子卖猫。我就说,我家猫养不了,给你吧。她同意了。
原说把小猫送走,大猫留着,做个绝育手术,还养,毕竟养了这么久。但看我爸的意思,大猫也不想要,我估计让它在家,也没有人会带它做绝育手术,过不两月,又会生一窝,更可怕。只有把它也送人吧。
大猫,就是当年走失一个多月又回来的小猫,还是很温顺。让它过来,它就过来了。要抱它,它就给抱。我妈往它脖子里拴红绳的时候,它有点不情愿,但也没有排斥。直到要把它塞进纸箱,它才表示出不愿意,但依然没有反抗。它如果反抗,我们是捉不到它的。当时家里还有一只土狗,比它大七八倍,打起架来,土狗都怕它。但它信任我们,所以想拴它,它就被拴住了。
我们开车把它带到卖猫人那里,抱出纸箱,看它被人关进笼子里。
那天晚上,太阳落山的时候,我往西走。平常这个时候,手里总是拎着给猫买的两块钱鸡肝。那天第一次空着手。
我从此不想养猫了。
前几天去修电脑,电脑店里堆着乱七八糟的机箱、配件,老板一边用盗版碟给人装系统,一边刷手机新闻。一个七八岁的孩子躺在一块破垫子上,无所事事,睁着眼睛看天花板,是他儿子。
外面雨一直下,不停歇。
生个孩子,如果不能养,不能好好教育,为什么还要把他生出来呢?
雨很久都不停,我想,这世间真是充满遗憾。
王路:猫命狗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