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路:我的打坐体验

2017-09-02 02:27阅读:
​知乎上有人问,每天打坐2小时是什么体验?
我没有一次性坐过2小时,但有段时间每天一次性坐75到85分钟。
那时候,每天早上起床,下楼把米放到电饭锅里,不洗脸,回到楼上打坐(住的复式),双盘,手机不开机,打坐期间不看表。
怎么知道时间呢?
1、通过腿的疼痛程度。
2、通过电饭锅的声音。
疼是主观感受,虽然是主观感受,但是也很客观。——坐到40分钟时哪个部位疼,疼到什么程度;坐到60分钟时哪个部位疼,疼到什么程度,这些是基本客观的。它不是不会变,而是在三五天、十天半月内,不会有明显变化。
“疼”只是一个字,我们能找出来“疼”的表达,不会超过20个:痛、难受、不舒服、酸疼、剧疼、针扎似的疼、刀绞似的疼、锤击似的疼、马蜂蛰似的疼……等等,但我们的语言相比现实世界的丰富差异来讲,实在是太薄弱了。你打坐,坐下去,会发现疼有不同的层次,每一种都不一样。
打坐30分钟的疼、打坐40分钟的疼、打坐50分钟的疼、打坐55分钟的疼、打坐58分钟的疼、打坐59分钟的疼……都不一样。就像不同的人,长着不同的面孔。
虽然同样是疼,而且前面的疼和后面的疼是差不多的,不会从针扎似的疼突然变成刀绞似的疼或者锤击似的疼,也不会从微疼一下变成剧疼——它像是一个连续函数,但是,你可以明显从不同程度的疼上,判断出你坐了多久。
有时候,你可能觉得自己坐了很长时间,觉得大概一个小时过去了吧?不要信。主观感觉不靠谱。什么靠谱呢?疼靠谱。疼相比大脑对时间的判断,更客观些。你就问自己:我昨天疼到这个程度是坐了多少分钟?如果昨天是40分钟,那么,不论你今天觉得过了很久还是只过了一会儿——那主要受脑子里妄想多少的影响——现在应该就是40分钟左右,前后不会超过3分钟。
我现在坐,前面40分钟不会疼,50分钟之后,疼会增加得很快。——最早打坐时,我从35分钟到40分钟之间,痛苦剧烈增加,以至于怎么都突破不了45分钟,很久之后才突破。突破后,慢慢40分钟前就基本不疼了。疼痛感,如果从长期看,是会变化的,比如从半年的尺度上看。但如果在一个星期之内看,基本没有变化。
如果你前一天坐1小时很疼,第二天坐1小时一点也不疼,说明什么呢?并不说明你进步很快,只说明你第二天的坐姿跟第一天不一样,而你没有发现。
如果你有兴趣在打坐之后,画一个函数图像,
横轴是时间,纵轴是疼痛感,你会发现这个图像在一两星期内几乎没有变化——实际上可能会有一点点,只是变化比较微细而不能察觉。但在大多数时期的函数图像中,都有一段痛苦感剧烈增加的短暂区间,通常就是五分钟,从不太疼迅速跃到剧疼无比。随着打坐日久,这个区间可能会从35—40分钟移到45—50分钟,或者60—65分钟。
短期内,你不用看表,根据疼,就知道:这是65分钟时的疼。这时如果你扭头看表,就是65分钟,顶多差一两分钟。——不过,在不太疼的时候是无效的。比如,你觉得,这是40分钟时的疼,实际上,可能是30分钟或者50分钟,因为那时候疼得并不剧烈。所谓剧烈就是,你觉得“哎呀,我实在忍不下去了”,虽然觉得忍不下去,其实还能忍。只有疼到难忍的时候,你对每一分钟之内的疼的感受,才能分辨得准确。
打坐的疼和疾病的疼是不一样的。有人腹泻,每次腹泻都是差不多一样的疼法,一天拉了10次肚子,拉第9次和第10次的疼没有太大分别,并不能从疼的感受上区分出是第9次拉还是第10次。(其实严格说也有区别,只是没有人每天都拉10次肚子,拉好长时间。所以没有条件体会到其中的细微差别。)
但打坐不一样,打坐中会有一段疼的时间,其中每一分钟的疼痛都是在变化的,甚至疼的部位也会慢慢转移。它不是恒常的。如果你只打坐一两次,你发现不了,如果你每天打坐,坚持一段时间,就能慢慢体会到差别。就像一个天天赶地铁的人,她出门时看一下时间,然后坐到哪一站、走到哪个过街天桥是几点几分,不用看表就知道。生活内容已经成为了时间的刻度。
如果你现在能坐的上限是60分钟,那么,你完全可以根据疼判断出57、58、59分钟;但50分钟以前你判断不准。
在感到疼得受不了的时候,如果还想坚持,要有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比如念佛、或者数数等。你第一天觉得“实在忍不下去”的点,和第二天“实在忍不下去”的点,在时间上是非常接近的。
平常修行,讲诸漏皆苦,人生是苦,可能体会不到,只是概念上说说。但打坐到了最后关头,疼得受不了的时候,就体会到了苦。不仅能体会到苦,还能生起对从苦中解脱的向往——只要放下腿就好了。虽然打坐的痛苦不是生活中的痛苦,但通过打坐可以很好地理解苦。打坐的苦放下腿就可以解决,生活中的苦,却往往没有办法遁逃。
因为打坐中你知道,自己随时有放下腿、结束苦的能力,所以对抗打坐中的苦会比对抗生活中的苦更容易,也更勇敢一些。打坐到最后关头,别的什么都想不了,因为太疼了,疼把一切注意力都吸过去了。你就能理解,为什么说地狱道的众生修学很难,因为诸苦逼迫,根本无暇顾及其他。
当然,打坐如果真的巨疼无比,也可以放下腿不再坐。不过,其实并没有完完全全不能忍的巨疼无比。如果你觉得自己只能坐60分钟,而且常常坐到60分钟再也忍不了,你下次如果一下坐120分钟,可能会有问题,但如果坐63分钟,不会有问题。
如果每次觉得疼就放腿,很长时间也难有进步。虽然说打坐不一定需要坐很久,但最好应该有能够坐久一点的能力。真正让腿放下的原因,往往是这样的想法:我再坐下去腿是不是就废了?因为有这种怀疑,马上就不能坚持了。但如果你坐了30天60分钟,腿都没有废,你就知道,第31天你如果坐61分钟,腿是不太可能废的。就像我们平常在学习中用功,刚开始斗志昂扬,什么时候放弃了呢?生一场病,感冒一场,就把从前的努力全部推翻了,认为不该那样搞。所以精进既需要胜解力、坚固力,也需要欢喜力、休息力。一天坐10个小时不是本事,任何人,只要心血来潮,都能做到,但连续10天,每天准点坐一个小时,就难些。连续100天,就更难。
一开始,我怎么也坐不到1小时(平稳地坐),我是很希望突破一小时的。虽然好几年前就有强行突破1小时的经历,但那时候坐到1小时已经不像样子,我是逼着自己从感到“不能忍”的时候数三千个数再下坐的方法硬撑到1小时的。但那其实不算,身心状态到后来都非常糟糕——我是12345678910、12345678910这样地数到3000,为什么不数11、12、13、14……呢?因为数11要比数1多一个音节——因为不想忍受痛苦所以数得尽可能快,又为了让自己坐得更久逼迫自己数个更大的数。——看起来好像是自欺欺人、很愚蠢,但这并非没有必要。理论上讲,苦行自然不是中道。但在实践上,一点苦也不想吃,就想直接契入中道,对我们常人来讲是不可能的。顿悟在理论上存在,在实践上,顿悟是妄想,是非常大的妄想。
到后来,我能够坐85分钟的时候,前面一个小时就基本没有任何障碍和不适。而且,下坐的时候,也不是因为不能继续坚持了,而是觉得差不多了,应当把侧重点放到打坐的“质”上,而不是“量”上。所以就不太关注坐的时间了。
那么,是什么提醒我下坐呢?
电饭锅的声音。
刚开始坐的时候,电饭锅在煮粥,上面蒸着前一天晚上买的酱香饼。煮粥期间,电饭锅差不多停一小会儿响一声,声音不大,如果忙别的事可能注意不到,但打坐时就很清楚地注意到了。等到大约40分钟时(我打坐期间不看表,只能大约),停一小会儿也听不到电饭锅“咔”的一声,我就知道粥煮熟了。
早期打坐,半天听不到电饭锅响,我知道粥煮熟了,也就知道差不多过去了40多分钟,可以下坐了。后来,我想冲击更久的时间,继续坐下去,惊讶地发现,隔了很久,电饭锅又开始“咔”地响起来。——煮好的粥放凉了,电饭锅又开始自动加热。再后来,我就等每次电饭锅第二轮响起的时候,作为下坐的信号。不听到电饭锅再响,我就不起来。
每次电饭锅再响的时间都差不多,如果我起坐,发现今天多坐了两三分钟,就知道今天煮的粥盛满一碗(平齐碗口)后还会多出一两勺;如果发现今天少坐了两三分钟,就知道今天煮的粥可能离盛满一碗还差一两毫米。
每天,觉得差不多了,电饭锅就会响。下坐看表,大概是76、77分钟。如果觉得差不多了,电饭锅却没响,我就告诉自己,三分钟内,电饭锅必响,果然,坐了约莫一两分钟,电饭锅就响了。
有一天,我觉得时间该到了,从疼痛程度判断,应该坐了80分钟,但电饭锅没响。就算水加得多了点,79分钟也该响了。难道还不到76分钟?我决定再坐一会儿。坐了约三四分钟,还是没响。我就想,再坐三分钟,无论响不响,都起来。之后默念了一百声佛号,起坐,看表,87分钟。这时,电饭锅响了。
为什么电饭锅响这么晚?
盛饭时我才想起来:当天煮的是新买的米,之前吃的米8块钱一斤,新买的米5块钱一斤,米不一样了,所以煮的时间就长了些。
我打坐,并没有什么特殊的体验,既不追求神通,也不为了禅定。就像跑步一样,不是跑步的人都是为了跑马拉松,甚至,跑步也不一定是为了锻炼身体,只是习惯跑,就跑了。闲着也是闲着,为什么不跑跑呢?就这样。
要问打坐有什么好处,我就个人的体验,说两点。
第一点,体会“什么也不做”的状态。可能没有什么比打坐更接近“什么也不做”。平常没事,总想刷朋友圈,上上网。什么都不做,也会发呆。说发呆,实际上是胡思乱想,做各种白日梦。不是思虑过往,就是计较未来。打坐的时候,虽然也免不了这些,但总可以对自己思虑过往、计较未来的习气,认识得更清晰些。
第二点,体会什么叫苦。生活中,我们对苦的体会可能不真切,但打坐中,到了最后,那是实实在在的疼。最关键的是,生活中99%的苦都是你不能不忍受的,你想逃避都没有办法。但打坐中的苦你随时有停下来的权力。你可以随时让这种苦止息。有时候坚持不下去时我就想:连一种自己可以随时止息的痛苦,都忍受不了,还能有什么出息!——但就是忍受不了。于是,通过打坐,看到自己不能坚持,看到自己的懦弱、自己的无能。不必通过生活的种种痛苦挫败,就看到自己的渺小,这实在是非常划算的经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