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路:谈谈江歌案

2017-11-13 19:24阅读:
有读者问我对江歌案的看法。我的心情很沉重。一是因为江歌的悲剧,二是因为江歌妈妈与刘鑫一家愈演愈烈的冲突,三是因为网上泛滥的攻击杀伐气,四是因为看到很多人表示做人不能太善良。
我写这篇文章,不打算骂人,也不打算抨击人性的恶。只打算聊聊,作为普通人,我能从这则悲剧中汲取什么教训,以免自己的生活遭遇同样的不幸。
1、
如果我的朋友,谈了个人品很有问题的男友,尤其是对方有暴力倾向时,如果她不能迅速与那人撇清关系,我会主动与之切割,至少会退避到一种不温不火的关系中。过深地卷入朋友的恋爱纠纷,绝对不可能是好事。无论朋友看起来多亲密,毕竟只是朋友,和同居并发生过性关系的伴侣相比,朋友一定是排在后面的。情侣之间有怎样的恩怨情仇,朋友不可能很清楚。朋友有朋友的界限,要时刻把持好界限。
2、
一个人如果恋爱对象有杀人倾向,这个人必然有性格缺陷。一个人如果父母教养很差,这个人多半有性格缺陷。父母的人品、男友的人品,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自己的人品。一个人是不是自私、冷漠,并不是只有出了大事才看得出来,很多细节上,就能发现。并不是只有她跟你相处时才看得出来,她跟别人相处时,就能窥见。即便对一个人不够了解,如果发现她周围人品好的少,人品差的多,就不要深交。
3、
很多时候,我们跟一个人交往,并不是因为这个人值得交往,很可能只是因为刚好处在同样的环境中,正好遇见了这个人。所以,交友要谨慎,宁可没朋友,也不要与性格有严重缺陷的人走太近。对于朋友的过失,能劝就劝,劝不动,就远离。
4、
谈恋爱千万不要拍裸照。拍裸照一定不会有好结果。如果恋爱中的一方提出拍裸照,另一方必须警惕。尤其是男方提出拍裸照的时候。裸照除了分手后作为威胁,还能干什么?难道作为美好的回忆吗?现在的快乐,如果不清净,一定会成为未来痛苦的根源。一时哪怕再亲密,都说明不了什么。对于性格有缺陷的人,越是亲密的关系,越容易变成仇恨。
5、
如果看不出一个人的性格是不是有重大缺陷,可以考察她的亲密关系。如果一个人的所有亲密关系——与父母的关系,与兄弟姐妹的关系,与已分手的恋人的关系,从来都没有变成仇恨关系,就可以放心交往。否则,就不宜太亲密。朋友之间的接触多是表面的,亲密关系则会暴露一个人内心深处的东西。如果分手后与曾经的恋人视同仇雠,一种可能是,她傻,上当了。还有一种很可能的
是,她有吸引恶举的特质。
6、
无论碰到什么,都要坚持善良。如果因为坚持善良吃亏了,要考虑自己是不是处在恶劣的环境中。在恶劣的环境中,无法存在真正的善良。当你只能与恶劣的人相处时,唯有针锋相对才能不吃亏,善良没有生长的土壤。不过,恶劣的大环境并不排除善良的小环境。具体来说,要亲近善知识。如果周围接触的都是善人善举,善良不会没有好的报偿。
7、
最糟糕的是,因为处在恶劣的环境中,接触的都是恶劣的人和事,从而不肯相信善良是有力的,因此放弃了善良,那样就会永远在恶劣的环境中轮回,并为之添砖加瓦。仇恨和斗争永远没有办法改变恶劣土壤的性质,只会让它变得更加恶劣。每一个痛斥恶劣环境的人,如果不是出于慈悲心,而是出于嗔恨心,自身就会成为恶劣环境的营造者。不过,慈悲绝不是姑息和纵容,而是让每一个有过失的人,承担必须承担的责任,既不额外添一点,也不故意少一分。让有罪的人如实承担该承担的罪,就是对他慈悲。
8、
做错了事情,责任是逃不掉的。越是敢于承担,越只需要承担有限的责任。善意和良心,本身会避免更多的过失。越是逃避,越会将过失放大。做错了事,是第一次过失;逃避责任,是第二次过失;对逃避责任推诿辩解,是第三次过失;这样下去,错上加错,只会越来越不堪重负。
9、
遭遇网络舆论暴力,并不意外,这种事可能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很多时候,舆论暴力会过度。对不正义的讨伐,也往往未必是正义。声称正义的人,也未必即是正义。任何人,成为舆论暴力的对象时,所遭受的谴责都有可能超出应当被谴责的程度,从而成为舆论暴力的受害者。一个对别人造成伤害的人理应受到惩罚,但失控的舆论暴力往往会让惩罚变得过度。每一个以舆论暴力攻击他人的人,虽然有对方必不正义的把握,但在投出石头砸向有罪者的时候,也应当扪心自问自己是否绝对无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