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培养孩子语言发育如何给予合适、科学的正确引导?

2021-02-25 09:38阅读:
0-6岁是孩子语言发育的敏感时期,语言敏感期具有暂时性,如果没有抓住这个机会,即便是孩子经过努力达到了同龄孩子的水平,但是付出的努力却是同龄孩子的好几倍,甚至努力了还达不到正常水平!
虽然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语言发育过程,但是在语言发育的敏感期,给予合适的、科学的、正确的引导是可以有效加速孩子的语言发育。
培养孩子语言发育如何给予合适、科学的正确引导?
1、积累期多输入
不要觉得孩子还不会说话,太小听不懂我们说话,其实宝宝一出生就开始学习语言,三个月左右的宝宝就能分辨人类的语言和非语言,所以多给孩子语言输入,说话,看到什么都描述给孩子听。
2、发音积极回应
在宝宝发出声音的时候给予积极的回应,比较简单的元音,慢慢到一些辅音,给宝宝积极的回应,宝宝“啊”,你也“啊”,宝宝会很高兴,更加愿意发音,宝宝开口多,口腔肌肉会得到相应的锻炼。
3、语言模仿发音
孩子的学习语言的途径基本就是靠模仿,因此家长要多和孩子说话,训练孩子模仿成人的语言发音,学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具体做法:家长可以自言自语,描述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平行谈话,也可以直接描述孩子正在做的事情;我说你指或是我指你说的形式。
4、重复高频率的词语
比如:妈妈没有拿到球,爸爸也没有拿到球,宝宝拿到球了,这样不断
重复“拿到球”,宝宝也就自然理解“球”的含义了。不需要语言逻辑,描绘非常丰富的画面,只要不断重复同样一个句子。
5、让孩子多与小伙伴沟通
孩子多接触小朋友,培养与小伙伴说话的意愿。在孩子说话时,家长不要打断,让他自己把话说完。如果有一个总替孩子说话的快嘴妈妈/爸爸,宝宝缺少表达的训练和机会,那么永远都没有机会去表达。
培养孩子语言发育如何给予合适、科学的正确引导?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语言发展轨迹,个体差异很明显,所以有些孩子说话晚,有些孩子说话早,这都很正常。家长应和孩子多一些交流陪伴,一个健康的语言环境,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