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个最典型最让人压抑的“中国式婚姻“

2018-01-16 08:47阅读:
三个最典型最让人压抑的“中国式婚姻“图片来源网络
​作为婚姻家庭咨询师,多年的咨询经验或者说咨询感受告诉我,有三种婚姻状态,是最让婚姻中的男女痛苦和压抑的。这三种情况,是很多婚姻或多或少存在着的一些现象,可以说是具有特色的比较普遍存在的“中国式婚姻”。哪三种情况呢?
一是,为孩子忍的婚姻。
在我国婚姻现状里,很多婚姻是不幸福的,当然大多数还是平平常常普普通通地过着。但也有一部分婚姻,不是在过,而是在将就和凑合着过。很多婚姻,其实早就出了问题,但是之所以没有彻底解决,一方面是双方无力解决,一方面是彼此不想解决。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很多女人或者男人在找我咨询的时候就说各种过不下去的理由,但是,只有一点原因他或她是迈不过去,那就是因为有了孩子,或者说孩子还小。所以,倾诉过后,最终还是不想离婚。不离,又痛苦,那怎么办呢?就一个字,忍。忍着过日子,将就着过日子。直到忍不下去,或者忍一辈子。
二是,沟通不良的婚姻。
我们说,婚姻有问题是正常的,完全没有问题的婚姻是不存在的。而婚姻里的很多问题,之所以出现不能解决的状况,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双方不会沟通,或者说沟通不良。特别是现在的社会,手机的普及,在帮助了人们的生活的同时,也干扰了夫妻之间的正常沟通。网络交流方式的便捷,让很多男女和外界的人联系变得简单,所以网聊或者和前任的旧情复燃,成了婚姻问题的一大杀手。这也造成了很多夫妻之间,往往各人各自玩着手机,谁也不理谁,导致沟通问题
。出现问题之后彼此也不知道怎么沟通,或者一沟通就吵架,完全进行不下去。很多时候,求助的一方会说,我很想沟通,可是对方不沟通,就觉得进行不下去了。其实,沟通的方法有很多,也不一定非要对方回应。不管你用什么方法,你只要把你的意思传达给他就行了,他不说话不回应,其实就是一种态度或者回应。只是,你读不懂这种回应罢了。
三是,名存实亡的婚姻。
最让人痛苦和压抑的是,婚姻还在,但是人已不在或者心已经不在了。但在外人看来,可能还是一段幸福的婚姻,但苦只有自己知道。这种明知道感情已经破裂了,却还在假装幸福地坚守着的婚姻,是一种名存实亡的折磨。有苦说不出,家庭氛围沉闷而压抑。名存实亡最典型的一个表现,就是夫妻长期冷战。这种婚姻,迟早是要完全的破裂的,名存实亡,终究还是一个亡。但,就是名存实亡的状态相比以上两种,最折磨人最让人压抑的。
以上三点,是不是最典型的最让人痛苦和压抑的“中国式婚姻”呢?或许,在你眼里,还有别的状态,毕竟各人的看法可能不一样,所遇到的情况也不一样,所以,看后请勿对号入座,更欢迎你积极留言讨论。
咨询师简介:
围城围心,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知音网名家专栏特约专家,新浪橙V认证情感名博,自媒体原创作者,自由撰稿人,部分专业情感心理咨询网站首席专业咨询师。
从事婚姻家庭情感咨询和情感挽回行业多年,专攻婚姻、家庭、情感、恋爱当中的各种疑难问题,熟知男女两性心理,敏感、敏锐、专业,善于捕捉求助者问题根源,精准分析加合理建议,让你轻松走出内心的阴郁,助你寻找丢失的幸福和开心……
(作者为婚姻家庭咨询师,如需咨询请关注公众号:hunyinjiating114 咨询微信:heima7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