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婚后2至7年为婚姻破裂高发期的6点原因

2018-03-28 08:50阅读:
据新华社记者前不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的消息,说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近日制作的有关离婚纠纷的专题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法院审结离婚纠纷案件140余万件。这个数字还是蛮惊人的。
而在2016年和2017年两年间,全国离婚纠纷一审审结案件显示,婚后2年至7年为婚姻破裂的高发期。过去人们常说的7年之痒,现在,应该称之为“7年内之痒”。那么,为什么现在的婚姻如此脆弱,为什么那么多人的婚姻熬不过7年,甚至结婚一两年就走向了婚姻破裂的边缘呢?原因大概有以下六点:
一是,这一阶段的男女,独生子女占一大部分,夫妻相处模式容易出现问题。从报告里抽取的调查时间2016、2017年来看,在这两年达到结婚2年到7年的多是独生子女。而独生子女的成长过程,很多缺少与同龄人相处的技巧,很多人可能存在着一个自我、自私,任性,脾气大等问题。所以,结婚以后,两个性格类似的人在一起,难免不起冲突,而冲突发生时各自又不相让,于是就会造成婚姻的矛盾,不可调和时,就会选择离婚。
二是,婚前相处的时间较长,感情已经提前倦怠,等走进婚姻,往往缺少解决问题的思路。这一阶段的男女,在结婚之前,往往都会有着一段时间的自由恋爱,而婚前同居现象的普遍,让很多未婚男女其实已经提前走进了婚姻的模式,但,又不同于真正的婚姻,所以一些矛盾和问题并不能真正的体现出来。等走进婚姻,那些隐藏的问题就会凸显出来,而自己又缺少解决问题的思路,会失望于婚姻的状态,这也是很多人埋怨对方,婚前婚后不一样的原因。
三是,婚姻的责任感意识不强,一言不合就散。婚姻自由观念的深入,结婚自由,离婚也自由。所以,就给人一种假象,就是,离婚是一种权利。是一种婚姻观念的时尚,觉得自己是现代青年,有进步意识这样一个观念。所以,在遇到婚姻问题的时候,不是尽力想办法去解决,而是轻易地就行使了这种自由权利,把离婚当成是一种必然。
四是,婚外的诱惑太多,婚外情泛滥。这一点,估计很多人认同。在所有情感类话题中,最多的就是这种出轨背叛的话题。笔者作为婚姻家庭咨询师,接触的案例,很多都是这种情况。一方背叛,另一方心寒,然后,慢慢的感情就出现了不可修复的裂痕,然后,就选择离婚。
五是,结婚成本太高,为婚姻埋下隐患。现在的年轻人,结婚成本是非常高的。网上也经常传出天价彩礼的消息。当然,彩礼的升高跟婚姻市场男多女少这样一个
现象有关,很多时候是被一些人抬高的,当然也不乏一些父母故意要高额彩礼的。但这其实就为婚姻埋下了隐患。婚后,男人耿耿于怀,经常拿为结婚付出去的彩礼说事,然后造成夫妻矛盾,经常吵架,最后闹到离婚的地步。
六是,生存压力大,夫妻各自状态不好。这一点,是普遍的现象。很多人经济意识增强,不安现状,总觉得自己的生活不如人,当然,追求高质量的生活是每个人的梦想。所以,车子,房子,票子,往往压垮了一些年轻人,他们拼命工作,透支健康。往往经常是身心疲惫,所以就没有更多的精力放在家庭上,于是家人就失落和不满,然后互相觉得不理解,造成矛盾。慢慢的也能演变到离婚的地步。
当然,除了以上6点原因外,导致婚姻失败的原因还有很多,但整体上来说,都可以归为以上6点。所以,想要婚姻幸福,一定要努力维护感情,夫妻多沟通,多站在对方的角度和立场想问题,不要冲动离婚,当然也无须强求婚姻的完整。最后,祝你们幸福!
咨询师简介:
围城围心,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知音网名家专栏特约专家,新浪橙V认证情感名博,自媒体原创作者,自由撰稿人,部分专业情感心理咨询网站首席专业咨询师。从事婚姻家庭情感咨询和情感挽回行业多年,专攻婚姻、家庭、情感、恋爱当中的各种疑难问题,熟知男女两性心理,敏感、敏锐、专业,善于捕捉求助者问题根源,精准分析加合理建议,让你轻松走出内心的阴郁,助你寻找丢失的幸福和开心……
( 作者为婚姻家庭咨询师如需咨询请关注公众号:hunyinjiating114咨询微信:heima7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