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离婚给男女造成的后遗症有哪5点?

2018-06-25 09:06阅读:
离婚,是男女婚姻变故的主要内容之一。虽然说,如今离婚自由,让很多不幸福的婚姻找到了一个解脱和释放的渠道,有着社会进步的意义,但是,离婚,同时给男女心理造成的影响也不可小觑。特别是,本不想离婚的男女,不得不离婚,被动离婚,这种离婚造成的影响或者说后遗症还是非常严重的,严重的可能就影响了一个人的一生,一生都在这种阴影和影响下,难以幸福。那么,离婚给男女可能造成的后遗症有哪5点呢?
一,易造成心理自卑,怀疑人生。
很多时候,婚姻幸福的人,往往心情也比较好,人也比较自信。而一旦婚姻出现问题,导致了离婚,整个人就变得异常自卑了。离婚的男女,总觉得过得不如人,婚姻失败,总觉得是人生的失败,总觉得抬不起头的那种感觉,所以,很容易自卑。严重的,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人生,是不是就没有好起来的时候了。婚姻失败给人造成的打击还是非常大的。
二,易导致性格孤僻,人生孤寂。
一个对婚姻寄予厚望的人,一旦婚姻失败,往往是人生中非常严重的一次挫败,对一个人的打击可能也是致命的,会让一个人一蹶不振,不想见人,总觉得和别人难以平等地待下去。觉得自己不如人,总是逃避热闹,长时间走不出。严重的可能抑郁。总是一个人独处,然后,造成性格的孤僻。有时候,虽然在外和人有说有笑,可一旦一个人的时候,内心还是非常痛的,就显得异常孤寂,总觉得婚姻的失败,虽然可能有对方的问题,但自身也会有问题。所以,总是一个人深陷痛苦的思索,不与人交流,或者难以言说,天长日久,性格越来越孤僻,内心越来越孤寂。
三,埋下仇恨的种子,郁结难愈。
不管是主动离婚还是被动离婚的那个人,一旦离婚,能做到好合好散的人真的很少,往往都是闹到两败俱伤的地步才无奈放手。而离婚之后,对对方的仇恨,可能就伴随着一辈子,总觉得是对方伤害了自己,影响了自己,让自己一生不幸福。这种仇恨,在今后生活不开心和不幸福的时候,就会更加的凸显出来,就会强化这种仇恨感。这种郁结可能因为生活不如意而难愈。如果今后生活幸福,才可能会慢慢的好起来。
四,易再婚时随意或者畏惧心理。
离婚之后,很多男女,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再婚。而离婚对男女的影响,或者易造成的后遗症,就是再婚的心理影响,一方面,可能非常畏惧,害怕再次婚姻失败,害怕再次选错人让自己不幸福,害怕自己没有能力经营好婚姻等等。另外,如果不是畏惧
心理,还有一种影响就是,随意的心理,觉得,反正都二婚了,无所谓了,随便找个人结婚算了,大不了过不下去再离的这种草率和不负责任的态度。这两种再婚心理都是上一段婚姻失败造成的。
五,悔恨终生郁郁寡欢,难以开心。
很多时候,离婚就后悔的人很多。往往一时冲动,离婚了,可是再反悔的时候,已经没有回头的机会了,要么是对方不给机会,要么是对方已经找到更合适的人,这样,自己的悔恨就显得非常明显,就觉得曾经的选择过于冲动和草率,会觉得原来婚姻里存在的问题其实很普遍,并没有严重到一定要离婚的程度,或许稍微努力改变一点,就过去了。或者离婚之后,特别是有孩子的家庭,觉得离婚对孩子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会有新的问题出现,之前考虑不周到,等等。这些道理或者问题只有离婚之后,才发现,但为时已晚。这时候,就容易让人悔恨,悔悟,造成终生郁郁寡欢,再也难以开心。
以上五点,就是夫妻离婚,可能给男女造成的后遗症。当然,不是说,所有的离婚都会造成这些影响,只是说大部分有这种可能,或者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地有些影响。但不管怎样,如果已经离婚,那么就要调适自己的状态,减少这种影响,积极面对离婚后的人生,尽力让自己幸福。而,如果在犹豫要不要离婚,或者准备要离婚,那么请你三思而慎重,再多考虑考虑,看看那些问题是不是不离婚也能解决,是不是非得离婚不可,不要冲动,既然曾经爱过,我想也可以再次相爱。最后,不管怎样,都祝你们幸福吧!
( 作者为婚姻家庭咨询师如需咨询请关注公众号:hunyinjiating114咨询微信:heima7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