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弥陀净国无漏真实之胜相

2022-09-28 10:35阅读:
原文作者:大安法师

疏文


又言人法者,是所观之境,即有其二。一者依报,二者正报。就依报中即有其三。一者地下庄严,即一切宝幢光明互相映发等是。二者地上庄严,即一切宝地池林宝楼宫阁等是。三者虚空庄严,即一切变化宝宫华网宝云化鸟风光动发声乐等是。如前虽有三种差别,皆是弥陀净国无漏真实之胜相。此即总结成依报庄严也。



——善导大师《观经四帖疏》
此段文句,又进而诠释内具人法的无量寿佛,乃是所观想的对境,全体乃一真法界,内涵意境甚深且广,具含西方极乐世界依报和正报二种庄严。依报即是正报众生依止生存的器界环境,正报是指有情众生。就依报庄严而言,可概述为三类,一者地下庄严,二者地上庄严,三者虚空庄严。略述如下。
[转载]弥陀净国无漏真实之胜相


第一地下庄严,是指西方极乐世界七宝地下面所具备的庄严相状。诸如地下金刚七宝金幢,支擎着琉璃地。此金幢形状有八方八楞,一一方面,有百种珠宝构成,一一宝珠有千光明,一一光明,有八万四千色,如千亿太阳之光明,辉映
着琉璃地,流光散彩,互相映发,美不胜收,令往生者目击道存,自然迥脱根尘,灵光独耀。

第二地上庄严,是指极乐世界地面的庄严,七宝地是能持,宝池、宝台、宝树、宝楼阁是所持。七宝地或黄金地面,或琉璃地面。或以黄金作为道路,地与道的边界分明,一一界上种种排列组合,由心回转。此由阿弥陀佛因地行德周备,致使感得极乐净土地平如掌,穷微极妙,圆满明净。
第三虚空庄严,极乐世界不仅地下与地面庄严辉映,即虚空中也有无尽的庄严。由地下地面无量珠宝放出无量色光,其光变化成宝宫殿、宝莲华、宝网、宝云等,悬处虚空,又有百亿华幢,无量乐器,遍满空中,又有宝池中摩尼宝珠光中化现的百鸟,诸如鹦鹉、迦陵频伽、共命之鸟,发出和雅的音声。八种清风,吹拂宝树枝叶与铃铎,流出百千万种美妙音乐,清畅哀亮,令人油然而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转载]弥陀净国无漏真实之胜相
西方极乐世界是全方位的庄严。虽然前述有地下、地上与虚空三种庄严的差别之相,然皆源自阿弥陀佛无漏真实的愿心所流现的胜妙之相,即第一义谛妙境界相,此真空妙有乃即无相无不相之实相。是故西方极乐世界种种依报庄严,一华一水一叶一音,当体即是阿弥陀佛的三身(法、报、化)四德(涅槃之常、乐、我、净)。
往生者见色闻香,销归自性,当下即能体悟向上一著,父母未生前的本来面目,故乡风月。托事显法生解,妙用难思。如是依报三类庄严亦全体凝聚在阿弥陀佛名号中,吾人但信愿执持名号,即可与名号功德相应,徜徉于极乐妙境,沐浴弥陀光明,何幸如之!以无量寿佛总结成极乐依报庄严作为所观之境,令能观能念者,显发自性本具的极乐庄严,托彼名号,显我自性。方便究竟,佛恩浩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