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12.12板块精华研报(附股)

2019-12-11 15:00阅读:
1:VR/AR,黑科技!首个光学全息技术问世。
亮点:近日,由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国际光学DennisGabor奖获得者、上海理工大学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研究中心顾敏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创造性地利用具有“螺旋”特性的轨道角动量光束作为光学全息过程中的信息载体,实现了世界上首个超宽带的光学全息过程。据了解,利用最新发现的轨道角动量全息技术,相同的内存能够将图片信息存储能力提高100倍,为下一代大容量全息技术打下基础。


光学全息存储是指利用光的干涉和衍射记录不同样式的干涉条纹,从而将物质波的全部信息记录在全息存储材料上,通过参考光的重新照射利用衍射而再现原物的全部信息,已达到存储信息和再现信息的目的。
传统全息显示技术中,只有通过增加信号源的方法提升信息通道的数目以实现复杂的显示效果,往往出现“带宽不够”“分辨率不高”等情况。研究中发现“螺旋程度”不同的轨道角动量光对应了同一信号源不同的信息通道,结合纳米光子学技术,仅仅利用一个纳米级的信号源便可以实现超宽带的全息显示效果。
轨道角动量全息技术在人工智能、三维显示、数字全息显微技术、数据存储、人工神经网络等多种领域将大有可为,此外,还可以将其应用在量子光学领域,为信息交互过程提供前所未有的安全保障,相关全息技术的产业链公司有望受益。
公司:苏大维格:公司拥有全息技术和相关产品,并在广义全息显示领域布局纳米波导光场镜片、裸眼3d显示等前瞻性技术,攻克了纳米波导光场镜片批量化关键技术,此外,公司还有光刻机概念。
恒信东方:公司的LBE(Location Based Entertainment)城市新娱乐业务代表项目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中医药科技植博馆位于珠海市横琴新区,公司全资子公司东方梦幻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为本项目提供创意设计、内容效果方面的服务,通过CG/VR和全息技术实现感官的沉浸。
锐科激光:主营业务包括为激光制造装备集成商提供各类光纤激光器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并为客户提供技术研发服务和定制化产品。公司先后研制出我国第一台25W脉冲光纤激光器产品,第一台100W、1,000W、4,000
W、6,000W和10,000W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并形成批量化生产,实现国产光纤激光器产品从无到有的突破,并始终引领国内光纤激光器产业发展,产品技术指标达到同类激光器国际先进水平,并在国内率先实现工业光纤激光器产业化,推动我国光纤激光器技术水平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12.12板块精华研报(附股)
2:半导体,龙头企业销售数据释放信号,3D摄像头需求显现,核心关键器件Vcsel迎爆发性增长。
亮点:12月9日晚间,国内光学领军企业舜宇光学公布了11月份数据。其中,手机摄像模块出货量同比上升29.7%,主要是因为公司手机摄像模块市场份额的上升。其他光电产品出货量同比上升530.3%,主要是因为结构光和飞行时间等3D产品出货有所增加。
VCSEL是基于第二代半导体材料(砷化镓、铝镓砷等)制作的光电器件,应用在通信领域、消费电子3D感应、无人汽车和机器人等领域中。作为3D摄像头的核心关键器件的Vcsel(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销量也迎来大幅增长。近日,高科技公司通快(TRUMPF)发布消息称,已向它的欧洲合作伙伴交付了第10亿个Vcsel,通快的Vcsel技术已安装在150多款智能手机上。
从2018年Apple发布iPhone X系列开始,3D感测技术的话题性持续不断,近期配合中、高手机终端产品搭载3D感测人脸辨识功能、车用光达应用及光纤传输系统等应用,使得相关技术及元件需求的讨论程度仍旧不减。
目前苹果、华为等大厂高阶手机已开始越来越多配置前后VCSEL,业内预期VCSEL将逐渐成为3D感测模组的主流。随着3D摄像头的快速渗透,全球配备VCSEL手机在以往的基础上将大幅增长。预计,配备前后VCSEL的手机出货量,将在2020年显著成长450%-500%,数量将成长至7500万到8000万支。
公司:汇川技术:公司间接持股新亮智能8.38%的股权,新亮智能的VCSEL激光芯片和激光测距传感器曾在第七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参展。
乾照光电:投资约15.9亿元建设VCSEL、高端LED芯片等半导体研发生产项目。
海特高新:公司已经完成三吋和六吋的Vcsel产品工艺开发。
光迅科技:公司是国内光通信龙头企业,目前国内唯一实现工业级VCSEL商用的厂家。
福晶科技:公司是全球激光器光学元器件隐形冠军,2015年宣布自主研发的VCSEL阵列芯片将投入商用。

12.12板块精华研报(附股)

3:手机产业链,小米“投币式”手机发布,5G手机价格降至2000元以内,换机热潮有望带动产业链爆发。

亮点:12月10日,小米旗下的Redmi品牌发布首款5G手机,售价1999元起,将于明年1月正式上市。这距离高通上周的新品发布会仅隔了几天时间,采用的正是高通刚刚发布的骁龙765G处理器。在将5G“下放”到骁龙7系处理器后,用户入手5G设备的门槛已大幅降低。
同样把5G手机价格降至2000元以内的还有vivo,即将迎来的双12大促中,vivo推出了新品5G手机五折购活动,vivo IQOO Pro 5G售价1999元。此外,华为、三星也有产品加入天猫24期免息活动。
在手机厂商和互联网平台的共同助推下,5G手机迈向平价的步伐明显快于当初的4G普及期。据中国信通院数据,今年8月、9月、10月的5G手机出货量分别为29.1万部、49.7万部、249.4万部。高通总裁安蒙预计,5G将会激发下一波换机热潮,并且缩短用户的平均换机周期,重新回到两年换一部的频率。
公司:卓胜微:公司生产射频前端芯片,受益于5G射频信号处理要求提高。
汇顶科技:公司为5G手机创新研发的超薄屏下光学指纹即将量产,新产品具备较高附加值,且竞争者相对较少。
鹏鼎控股:公司正积极新建产线扩充SLP(类载板)产能,随着5G手机对内部空间集成度诉求的提升,更多手机厂商有望跟进SLP应用。

12.12板块精华研报(附股)

浪子微信:(hlwjr9888)←长按可复制(朋友圈每天进行市场解读、热点捕捉、个股挖掘等等)。


点击此处可进入每日文字直播解盘(实时解盘、热点捕捉、个股挖掘、技术教学等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