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报名|《知识就是力量》中科馆讲座之“精灵鼠小弟,蕴含大秘密”

2020-01-16 10:14阅读:
讲座报

报名 |《知识就是力量》中科馆讲座之“精灵鼠小弟,蕴含大秘密”
时间:2020年1月18日(周六)10:00-11:30
地点:中国科技馆一层报告厅
本期讲座,我们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大伟博士,一起揭开精灵鼠的秘密!
嘉宾简介
王大伟 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就职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主要从事鼠类生物学与综合治理研究。担任全国鼠害防治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植保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草原生物灾害防治国家创新联盟副秘书长。
长年在我国各地调查鼠害发生情况,足迹遍布28个省、市、自治区;研究鼠类繁殖调控机制,改良和创新害鼠种群管理的新方法和新技术。目前,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30余篇,授权专利5项。同时,也关注于鼠类科普工作,为《大自然》、《知识就是力量》等科普杂志撰稿。
内容提要
一提到老鼠,大家首先想到著名的“四害之一”;许多贬义成语的对象,如獐头鼠目、贼眉鼠眼、鼠目寸光、胆小如鼠……;讽刺的歇后语:“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以及“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在人们的印象中老鼠就是肮脏、邋遢、胆小等一系列贬义词的代言人,必欲除之而后快!
春节就要到了,即将要迎来的便是“庚子鼠年”。难道你不觉得奇怪吗?如此劣迹斑斑的老鼠,为何能位居十二生肖之首?而且,在中华文化中到处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甚至在多部国内外动画片中也都有以老鼠为模特创造出来的各种古灵精怪的形象。如果老鼠真的一无是处,它为什么会受到如此广泛的
关注,甚至是喜爱呢?老鼠到底是不是百害而无一利呢?
本期讲座中,中国农科院王大伟博士,将与你畅谈精灵鼠小弟背后所蕴藏的各种大秘密!
参与须知
活动免费参与(无须购票),
但须提前预约成功方可入场。
温馨提示:可以填写并提交预约信息,就是预约成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