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被同龄人抛弃更可怕的是从小就被自己抛弃

2018-12-07 06:15阅读:
被同龄人抛弃更可怕的是从小就被自己抛弃 孩子一天天成长,会为每一个小进步高兴,并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

经常听到成人对孩子的评价不是“你比他们好多了”就是“人家比你好多了”,而不是今天的你和昨天的你有怎样的不同。

作为家长,在鼓励孩子的时候,我想,更应该培养孩子自己和自己比较的意识,而不需要通过和其他人的比较获得价值感。

因为人是独立的,不完美的个体。现代教育或者生活仿佛都逼使我们往不可能的完美状态前进。孩子们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和要求成年人要有房有车有存款并且婚姻美满儿女双全一样艰难。

我们一边知道那些左手家庭右手事业的故事对大部分人来讲只是一个积极的梦,一边幻想我们的孩子能够超越我们过上理想的人生。这并不是坏事,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大部分人拼尽全力过上的不过是普通人的生活,或许包括我们,或许包括我们的孩子。

像我们的父母一样,我们相信我们的孩子与我们不一样,我们也有义务和责任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教育条件,并且希望他们能够出人头地。但是我们能否抑制自己不把孩子与别的小朋友比较,就像抑制自己不去想自己被哪个哪个同龄人抛弃,一样难。但是这种焦虑由我们施加在孩子身上,是否不妥?

这个社会弱肉强食是规律,所以赞成孩子从小有竞争意识的家长不在少数。只是,我更希望孩子先和自己竞争,并有能力思考和其他人差距的原因
,再努力地缩小这个距离。这,其实我们家长也应该学会。

为什么那个小朋友的成绩那么好?是否因为他有一位全职陪读的妈妈?而我们,是否能够在生活压力巨大的当今,成为这样的妈妈?如果不可以,凭什么要求我们的孩子成绩优秀?

又或者为什么那个小朋友也没有经过特殊的培养,依然那么优秀?是否因为他天赋过人?如果我们儿时也没有表现出异于常人之处,凭什么要求我们的孩子不费吹灰之力就比别的孩子强?

每个人的境遇都不一样,我们唯一可以比较的,是今天的自己和昨天的自己。

习惯了凡事把别人好的和自己比,只会越来越嫌弃自己。一味自我感觉良好的,只会慢慢被别人嫌弃。

如果我们盲目地拿自己孩子和别的小朋友对比,孩子也会不假思索地把我们和其他的家长对比。

为什么别的小朋友上的是全英教学的国际学校,而我念的是普通的私立学校?

为什么别的小朋友假期去的是英欧美,而我只能呆在家里哪都去不了?

我们教会孩子对自己宽容,实际上也是对自己宽容。否则孩子不但可能嫌弃自己,还可能嫌弃我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