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什么?这个小国确诊数破千祖国妈妈就安排接华侨回家了?|海外抗疫记

2020-04-09 08:45阅读:

本文章发布后得到消息:本次飞机不用乘客掏钱,由摩洛哥政府承担,棒棒哒!​



短短几天,滞留在摩洛哥的华侨的心情像坐上了过山车般大起大落。原因是祖国妈妈安排的飞机已经确定于49日从卡萨布兰卡起飞,但是,,,,,,名额有限。不管怎样,祝愿登机的同胞能顺利抵达中国,希望暂时无法回国的同胞也都平平安安。

410日抵达广州

3月底,滞留摩洛哥的华侨进行领事报备,很多人认为祖国妈妈接回家一事已经不远。果然,幸福来的太快,根据香港商报网的报道,祖国妈妈安排飞机接滞留摩洛哥的华侨回国啦(图文如下)!但是该报道没有披露这次飞机的总乘客数和乘机费用等细节。

什么?这个小国确诊数破千祖国妈妈就安排接华侨回家了?|海外抗疫记
这确实是个令人高兴的消
息,特别是能够顺利登机的华侨。但是想回国却不符合登机条件的华侨就要继续等了。根据公布的领事报备信息显示,目前摩洛哥总报备人数为768人,能登上本次飞机的华侨需要符合以下条件:

考虑到目前在摩中国公民实际情况和飞机座位数量有限,经与摩ZF商定,此次飞机主要面向短期来摩旅游的中国人(ZF批准的免签3个月有效期之内,包括港、澳、台游客),部分老、幼、病、孕等有特殊困难的人员 (年龄超过 65 周岁或小于12周岁,孕期8周以上,可有一名成年亲属陪伴)视票源情况予以倾斜。乘机人员将由有关方面在领事报备信息中根据上述原则确定
——摘自《关于自愿搭乘摩洛哥Air Royale Maroc航空公司飞机回国须知》

因为持中国护照可以在摩洛哥免签停留3个月,所以原则上优先已经报备的因旅游、探亲、出差而滞留在摩洛哥的中国人,和部分老、幼、病、孕等有特殊困难的人员。

因工作、经商、求学留摩的华侨基本上都有一年或以上的居住证,所以未达到本次飞机的登机条件。

所有费用自理

原则上登上本次飞机的华侨要自理所有的费用,包括未公布的乘机费用,和抵达广州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食宿费用。

因为具体的乘机费用要登机前才知晓,部分滞留华侨担心超出预算所以虽然符合登机条件却没有打算离开。已证实是免费。
这感觉斗的就是财力和胆量:钱包要够厚才敢保证登机前能拿出要求的乘机费用;胆子要大才敢在全民隔离期间从住处前往机场并承担被拒绝登机的风险(因为登机前还要测体温等核实乘客的健康状况)。而他们也得到了意外的彩蛋:飞机摩洛哥出钱,乘客不掏腰包。

除了乘机费用,抵达广州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费用也需自理,主要是食宿。据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入境人员核酸检测可免。


根据“本地宝”的消息,(广州)天河区的隔离住宿费用在300-400/间,餐费为98/天。如果是一人一间房,那么14天隔离费用在5572-6972元之间

什么?这个小国确诊数破千祖国妈妈就安排接华侨回家了?|海外抗疫记

在未确定本次飞机前,我在文章《算完这笔账,我才感到是贫穷阻止了我的奢望》里根据网上信息估算过费用,不过按照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飞机不用钱,乘客就是支付隔离费费用了。

还会有飞机吗?

本次飞机载不走所有的滞留华侨(免签3个月的),更别说所有的在摩华侨了。

现在能走的当然祝福他们,不能走的其实也不需要太担心。摩洛哥暂定420日解封,届时摩洛哥肯定也会安排重启航线,毕竟停一天都是亏损啊。现在查到摩洛哥Air Royale Maroc航空公司在52日将有飞机从卡萨布兰卡直飞大兴机场。单程7273迪拉姆(约5000元)

什么?这个小国确诊数破千祖国妈妈就安排接华侨回家了?|海外抗疫记
虽然也查到其他航空公司的飞机,不过这个时候还是直飞到中国更安心,否则在中转国还有复杂的转机手续,和各种未知风险——之前在中转国因续程飞机临时取消而滞留的同胞真的很难。

不过滞留摩洛哥的华侨都有多次“被退票”的经验,所以现在看到乘机都不轻易动心了,先吃好睡好每一天再说吧。归国的那一天会到的。

后记

有小伙伴提出中国往摩洛哥输送援助物资的飞机可以利用回程回国,如果摩洛哥无法很好控制新冠,这不失为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案。目前摩洛哥确诊数破千,专家预计本月底达到高峰,按照现在的防疫措施,摩洛哥功课抄的不错。加上47日全民出门戴口罩否则罚款甚至刑罚的规定,也让我们华侨安心很多。很多小伙伴都表示不给祖国添麻烦,留下来等疫情过去再回国。我也希望下次回国能去看看美丽的武汉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