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羲之的字值多少钱?他的行书作品有哪些?

2019-08-21 08:32阅读:
“丧乱三帖”最后面的是《得示帖》。
《得示帖》就是一件手札,换现在就是短信。
如果有人穿越到了东晋,一定要和王羲之搞好关系,每天给他一封信。写得多了,他出于礼节一定会回,哪怕只回一封信你也赚大发了。
王羲之的墨迹,无论是正经八百的抄经写碑,还是随手为之的手札信笺,都是了不得的书法珍品。
和很多艺术家不同,王羲之活着的时候字就很值钱了。
曾经有一位老婆婆,做的扇子卖不出去。一天她偶遇了王羲之,王羲之也是善心大发,叫书童拿来笔墨,在老婆婆的扇子上题上了字。
老婆婆不认得王羲之,怪他把自己的扇子弄脏了。王羲之便问他:“你的扇子多少钱一把?”
老婆婆伸出3个手指头,颤巍巍的说:“三个钱一把。”
王羲之“哈哈”一笑:“你现在拿着扇子到城中心,告诉别人这些扇子都是王逸少写的,就卖三百钱一把,一定会有人肯花钱买的。”
老婆婆不信,就拉着王羲之吵了起来。这下可引起人们的围观了。人群中有人认识王羲之的,了解了事情原委后,立马掏出三百钱买扇子……不一会儿,写了字的和没写字的扇子都卖光了。
第二天,老婆婆带着一大堆扇子找到了王羲之的府门前,想让王羲之再给她题字,可王羲之怎么会答应?直接就拒之门外了。
王羲之的字值多少钱?他的行书作品有哪些? 题扇桥
到了今天,王羲之的字就更值钱了。
王羲之的《平安帖》摹本,就被拍卖到三个多亿的高价,《平安帖》共有四行,41个字,平均每个字价值高达751万。
再附上一些近年王羲之摹本的拍卖情况:
藏品名称:王铎临王羲之《此郡帖》手卷
估价280.00到380.00万---成交价:HKD519.20万---成交日期:2016年4月4日
藏品名称:宋摹《王羲之<来宿帖>》手卷
估价800.00到1000.00万---成交价:RMB943.00万--
-成交日期:2016年6月7日
藏品名称:王铎丁亥(1647)年作草书临王羲之阔别帖...
估价200.00到300.00万---成交价:RMB235.75万---成交日期:2014年7月1日
王羲之的字值多少钱?他的行书作品有哪些?
还是回到《得示帖》上来,说说它的艺术价值吧。
《得示帖》虽然是信笔写就,但胜在流畅自然,行草之间转换自如,字形大小间隔错落有致,有一种跳跃的韵律感。
有人把《得示帖》与国画山水相比较,发现《得示帖》犹如山间清涧,激流喷涌,而中间又时不时有像砥石一样的笔画多、形体大的字相间隔,形成一段段急缓不同的节奏,但整体观之,又有飞流直下、一气呵成之感。
《得示帖》在处理字结构方面尤其出色,总体上呈现收左放右姿态,体现了王羲之创造的最新体势,即便是摹本,也算得上是王羲之行草的代表作品。
王羲之的字值多少钱?他的行书作品有哪些? 得示帖
王羲之的行书作品真迹已全部失传,流传下来全部是摹本。
除了上面介绍的,比较靠谱的还有《姨母帖》、《平安帖》、《何如帖》、《奉橘帖》、《孔侍中帖》、《寒切帖》、《远宦帖》、《雨后帖》、《秋月帖》、《都下帖》等。

PS:本文为《趣说汉字书法史》系列文章,每天只需1分钟,就能得到受用一生的艺术素养。请加关注,看之前文章获得更多有趣的知识,及时提示更新。转载请标明出处,欢迎出版社与我联系。
王羲之的字值多少钱?他的行书作品有哪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