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说到吃就服云南人:不但吃花吃虫吃菌吃苔藓,连出土文物石碑都吃

2019-11-16 10:51阅读:
说到吃就服云南人:不但吃花吃虫吃菌吃苔藓,连出土文物石碑都吃
首先说下我绝不是标题党,一笑多次去过云南,花、虫、菌菇、苔藓确实是云南当地食材。鲜花饼、菌菇汤等很常见,也是普通人能接受的。
一般人不知道的是,云南还有“吃虫节”,油炸蝗虫 、腌酸蚱蜢 、甜炒蝶蛹 、蚜米泥鳅 、油炸蚂蚱等齐聚餐桌。傣族还有句老话:“绿的都算菜,动的都是肉”。
至于苔藓,青苔饼、油炸青苔、凉拌树花等你可以了解一下。
至于石碑,一笑就不先剧透了,大家慢慢往下看,一笑还是继续为你带来汉字演变、书法发展的历史知识。
说到吃就服云南人:不但吃花吃虫吃菌吃苔藓,连出土文物石碑都吃
去年说了云南“二爨”中的《爨宝子碑》,今天就来说说《爨龙颜碑》。
《爨龙颜碑》建于公元458年(南朝刘宋年间),比《爨宝子碑》晚。
可就因为《爨龙颜碑》建得大(通高3.38米,上宽1.35米,下宽1.46米),所以所以《爨龙颜碑》又被称为“大爨”,《爨宝子碑》就只能委屈点,叫做“小爨”了。
《爨龙颜碑》碑阳正文24行,每行45字,共 927字,记录了爨氏的历史和太守爨龙颜的事迹。
《爨龙颜碑》的碑文字体和《爨宝子碑》一样,介于隶楷之间,有着独特的风貌,所以有人把“二爨”的字体定为“爨体字”,并称其“用笔方峻,起收果断,似昆刀切玉,笔力雄强,结体茂密,继承汉碑法度,有隶书遗意。”
r> 哪怕与风格相似的《嵩高灵庙碑》相比,“淳朴之气则灵庙为胜,隽逸之姿则爨碑为长”(范寿铭:《爨龙颜碑跋》)。
爨体字甚至被康有为、潘天寿等追捧为书体中的“国宝”,康有为在《碑品》中还将《爨龙颜碑》列为“神品第一”。
说到吃就服云南人:不但吃花吃虫吃菌吃苔藓,连出土文物石碑都吃 《爨龙颜碑》拓本全貌
说到吃就服云南人:不但吃花吃虫吃菌吃苔藓,连出土文物石碑都吃 《爨龙颜碑》拓本部分
如果你对“爨体字”还觉得不熟悉的话,不妨到街上去看看招商银行,招商银行的Logo中文字体就是“爨体字”。
说到吃就服云南人:不但吃花吃虫吃菌吃苔藓,连出土文物石碑都吃
1827年,金石学家、云贵总督阮元在走访民情时,无意中穿过陆良县贞元堡村中的晒谷场时,发现一块用来打稻谷用的石碑上有着若隐若现的文字。
出于专业敏感,阮元当即命人用清水反复冲洗石碑。
当尘埃涤尽,石碑上面的字迹逐渐清晰起来,仔细辨认之下,才发现这是一块记述了爨氏家族的远祖世系,墓主爨龙颜祖孙三代的职官仕历及本人的显赫功勋的石碑——《爨龙颜碑》。
阮元大喜之下,称它为“云南第一古石”,令知州张浩建亭保护。
1961年,《爨龙颜碑》与《爨宝子碑》一起被确认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1962年,国家拨款修缮碑亭,并加固碑座。
1986年,《爨龙颜碑》移入邻近的薛官堡斗阁寺大殿内。
——如果有人到云南陆良彩色沙林游览的话,不妨再往西行约三公里,就可以看到《爨龙颜碑》了。
说到吃就服云南人:不但吃花吃虫吃菌吃苔藓,连出土文物石碑都吃 《爨龙颜碑》
只不过你仔细观察的话,你就会发现《爨龙颜碑》碑身边缘有不少剥落,就跟新石器时期石斧石刀一样。这是咋回事呢?
这是因为从道光年间开始,当地百姓就把《爨龙颜碑》视为神物,认为石碑碎末能治病,所以经常前来凿碑做药。
——还好建国后国家大力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再加上每次都凿得不多(这也是废话,多了谁咽得下?早晚吃出结石来),这碑才没有像甲骨文一样被老百姓吃掉。
再想想之前一笑提到过的,为了避免迎来送往,村民毁掉了峄(yì)山刻石;还有当年为了“破四旧”,“反封建”,毁了多少文物?
这都是没文化造成的啊!
可见,提高全民文化素质才是保护文物最有效的办法。


本文为《趣说汉字书法史》系列文章,每天只需1分钟,就能得到受用一生的艺术素养。请加关注,看之前文章获得更多有趣的知识,及时提示更新。转载请标明出处,欢迎出版社与我联系。
说到吃就服云南人:不但吃花吃虫吃菌吃苔藓,连出土文物石碑都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