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它是最好的魏碑作品,康有为还说它“变态”?

2019-11-23 11:22阅读:
上回说到哪儿了?
对了!是云南的“二爨”。
其实,云南二爨在一些学者的眼里,还不算正宗魏碑。
那么正宗魏碑的代表作有哪些呢?
那就首推《张猛龙碑》。
这个推荐可不是一笑作的,是魏碑的主力推手康有为作的。他在《广艺舟双楫》中说《张猛龙碑》“其笔气浑厚,意态跳宕;长短大小,各因其体;分期分批行布白,自妙其致;寓变化于整齐之中,藏奇崛于方平之内,皆极精采。作字工夫,斯为第一,可谓人巧极而天工错矣。”
——这里要稍微解释一下:
“笔气浑厚”是指笔画壮实,力量感强;“意态跳宕”是指运笔变化多端,有方有圆,有的笔画结体中,甚至有一点行书的味道。
“寓变化于整齐之中”是指线条变化多端,似乎“从心所欲”,但整体上看布局齐整,绝“不逾矩”。
“藏奇崛于方平之内”则是指《张猛龙碑》横画左低右高,向左延长,撇画长,显得字向左倾,不走寻常路,而且方笔带有圭角,如同奇石崛起。
它是最好的魏碑作品,康有为还说它“变态”?
它是最好的魏碑作品,康有为还说它“变态”?
康有为把《张猛龙碑》列为“精品上”,还称赞它为“为正体变态之宗”。
——这里又要解释一下:
正体就是楷书,这个好理解,因为楷书又被称为“正书”。
而“变态”,咳咳,真的不是你想的那个意思,而是说形态变化。
总的概括起来就是,康有为认为《张猛龙碑》开启了楷书形态变化的大门,当得上变化之宗。(瞧瞧这词用
得,比得上现在的标题党了。)
它是最好的魏碑作品,康有为还说它“变态”? 《张猛龙碑》拓本
张猛龙其实不过是北魏鲁郡太守,相当于一个地级市长。
替他立碑也不过是当时的风俗,刻碑写碑的也没有留下姓名,到现在也没考证出来,算是民间书法工作者。
但就是这样的民间书法,却以“正法开欧(欧阳询)虞(虞世南)之门户”,为唐代楷书开启了新的法则。
《张猛龙碑》立于522年,全称《鲁郡太守张府君清颂碑》。
碑阳24行,每行46字。
碑阴按惯例刻了10列立碑官吏名——康有为尤其欣赏碑阴的刻字,他说:“张猛龙碑阴,笔力惊绝,意态逸宕,为石本行书第一。”
想想也是,立碑为上司表功,这件大事做完了署名时自然轻松写意,所以书法的意境水准就上去了。
《张猛龙碑》书者虽无名,但算是当时魏碑的标准体,再怎么说也是魏碑晚期的佳作。
清代至今,只要学魏碑,这个碑就绕不过去。赵之谦、弘一法师等都是此碑的拥趸。
现在此碑藏于山东曲阜孔庙,有条件的可以去看看。
拓本的话,以“冬温夏清”四字未损版为佳。
它是最好的魏碑作品,康有为还说它“变态”? 张猛龙碑
它是最好的魏碑作品,康有为还说它“变态”? 《张猛龙碑》拓本部分01
它是最好的魏碑作品,康有为还说它“变态”? 《张猛龙碑》拓本部分02

本文为《趣说汉字书法史》系列文章,每天只需1分钟,就能得到受用一生的艺术素养。请加关注,看之前文章获得更多有趣的知识,及时提示更新。转载请标明出处,欢迎出版社与我联系。
它是最好的魏碑作品,康有为还说它“变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