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只知道龙门石窟、龙门镖局?龙门还有一大艺术瑰宝你莫错过

2019-12-11 09:40阅读:
只知道龙门石窟、龙门镖局?龙门还有一大艺术瑰宝你莫错过 龙门镖局
只知道龙门石窟、龙门镖局?龙门还有一大艺术瑰宝你莫错过 鲤鱼跳龙门
只知道龙门石窟、龙门镖局?龙门还有一大艺术瑰宝你莫错过 龙门客栈
只知道龙门石窟、龙门镖局?龙门还有一大艺术瑰宝你莫错过 龙门石窟
上回说了龙门石窟有一半的价值在于它的造像记,还举了《始平公造像记》的例子,今天一笑就继续说说造像记中的精品《龙门二十品》之中,另一个经典——《杨大眼造像记》。
只知道龙门石窟、龙门镖局?龙门还有一大艺术瑰宝你莫错过
杨大眼造像记
杨大眼,这个名字一听就像是一个没多少文化的人,他的造像记能有多高水平?
啊,这是您对杨大眼不熟啊!
杨大眼,北魏名将,曾统军18万解了涡阳之围。
他奉命南伐时,连拔五城,追击敌军至汉水,斩南朝辅国将军王花。
凯旋回归,途经伊阙时,他发愿造像龛以表功及向魏孝文帝表忠心,因此才有了《杨大眼造像记》。
《杨大眼造像记》全称《辅国将军杨大眼为孝文皇帝造像记》。
看看人家头衔,辅国将军,至少三品。
而且杨大眼威名在外啊, 《魏书·杨大眼传》记载: “传言淮、泗、荆、沔之间有童儿啼者,恐之云:‘杨大眼至!’无不即止。”
这样一个人要立个像写个记,你敢敷衍?
一个不满意分分钟军法从事,砍了你还没地方说理去。
所以《杨大眼造像记》书法端正雄伟,方笔十分突出,落笔如鹰隼擭食,凛利利落。笔势雄奇,结体却庄重稳健。
康有为《广艺舟双楫》将其列为峻健、丰伟之宗,并形容它“若少年偏将,气雄力健”。
《杨大眼造像记》还曾与《始平公造像记》、《孙秋生、刘起祖二百人等造像记》、《魏灵藏造像记》一起合称为“龙门四品”,是龙门石窟2000余种北魏造像记中书法艺术价值最高的作品之一。
只知道龙门石窟、龙门镖局?龙门还有一大艺术瑰宝你莫错过 《杨大眼造像记》拓本
只知道龙门石窟、龙门镖局?龙门还有一大艺术瑰宝你莫错过 《杨大眼造像记》拓本部分
虽然只讲了2个代表作,相信大家也能够对《龙门二十品》有一个初步的印象了。
总的说来,《龙门二十品》创作年代相近,风格也近似——都是典型的魏碑。它们在汉隶和晋楷的基础上发展演化,兼具隶楷之美,又融入北方粗犷风格及刻石刀工刀意,笔画以方为主,刚健险峻,整体规整端正,给人以质朴壮美之感。所以,有人把龙门造像记大部分字体归结为“龙门体”。
需要注意的是,毕竟《龙门二十品》是出于不同作者之手,还是会有风格和笔法的差异。
康有为将《龙门二十品》分了一下类:“《龙门二十品》中,自《法生》《北海》《优填》外,率皆雄拔。然约而分之,亦有数体。《杨大眼》《魏灵藏》《一弗》《惠感》《道匠》《孙秋生》《郑长猷》沈著劲重为一体,《长乐王》《广川王》《太妃侯》《高树》端方峻整为一体,《解伯达》《齐郡王祐》峻骨妙气为一体,《慈香》《安定王元燮》峻荡奇伟为一体。”
至于临习《龙门二十品》,康有为认为“当从尉迟(即《牛橛造像记》,全称《长乐王丘穆陵亮夫人尉迟为亡息牛橛造像题记》)开始,次之杨大眼,终之始平公”。
而现代书法家启功则说:“龙门造像题记数百种,拔其尤者,必以《始平公》为最,次者《牛橛》,再次者《杨大眼》,其余等之者自郐。”
当代书法理论家祝嘉认为:“《魏灵藏造像》在'龙门'中是最平正的一种,文字在二百以上,最适宜于初学。”
……其实说来说去,还是脱离不了最初“龙门四品”的范围。
从《龙门四品》到《龙门二十品》,康有为是最大的幕后推手,黄易、河南太守德林等人的大肆传拓也功不可没。
《龙门二十品》火了以后,接着又有《龙门五十品》《龙门一百五十品》等陆续推出,这跟现在翻拍经典影视剧一样,所以大家千万不要被名字所误,盲目贪多,贪多嚼不烂,还是老老实实选一个碑先临好再说。
只知道龙门石窟、龙门镖局?龙门还有一大艺术瑰宝你莫错过 《魏灵藏造像记》拓本
只知道龙门石窟、龙门镖局?龙门还有一大艺术瑰宝你莫错过 《孙秋生、刘起祖二百人等造像记》拓本
只知道龙门石窟、龙门镖局?龙门还有一大艺术瑰宝你莫错过 《龙门二十品》部分拓本

本文为《趣说汉字书法史》系列文章,每天只需1分钟,就能得到受用一生的艺术素养。请加关注,看之前文章获得更多有趣的知识,及时提示更新。转载请标明出处,欢迎出版社与我联系。
只知道龙门石窟、龙门镖局?龙门还有一大艺术瑰宝你莫错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