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练书法有秘诀吗?祖传王羲之笔法的大师如此说

2020-01-02 11:15阅读:
北朝后期,分裂的中华大地出现了融合的迹象,南北书风也开始融合。
这个时候,一个和尚,担负起了一统书法江湖的重任。
这个和尚的法号叫智永。
作为一个和尚,他无力拯救苍生,他也不想弘扬佛法,他只想守护好祖先的故居,并把祖传的手艺发扬光大。
说到这里,有必要告诉各位这个和尚的来历了。
他俗名王法极,是书圣王羲之第五子王徽之的后代,算起来是王羲之的七世孙。
他出家的地方叫永欣寺,靠近王氏祖坟。(其实永欣寺也是王家的物业,现在叫做云门寺。湖州也有个永欣寺在抢智永故居的名头呢。)
练书法有秘诀吗?祖传王羲之笔法的大师如此说 云门寺
他的祖传手艺不用说,当然就是书法了。
智永秉承王家传统,从小就练笔不辍。
他在永欣寺书阁上临池学书30年,用坏了的毛笔笔头堆积起来装满了10个大瓮,这才有所成就。
练书法有秘诀吗?祖传王羲之笔法的大师如此说
成名后,来永欣寺求字的人络绎不绝,连寺里的门槛都被踩烂了。寺里的僧人们只好用铁皮包裹门槛,这才保住大门不失。——《红楼梦》里妙玉喜欢的“纵有千年铁门槛,终须一个土馒头”就是来源于此。
有人很好奇智永如何能写的这么好,于是结伴到永欣寺讨教秘诀。
智永就让小沙弥就领着这些人来到寺院一角,那里有一个大坟冢。
小沙弥告诉众人:“师父练字练秃了十瓮笔,都埋在这退笔冢里了。”
众人听了惭愧不已——练书法,哪有什么秘诀?不过是“勤学苦练”
4字而已。书法世家子弟尚且如此,你我一介普通人,又何来速成之法?
智永是如何弘扬书法的呢?
他竭心尽力,以南朝周兴嗣编的识字课本《千字文》为基础,用楷书和草书两种字体,写出了800多本《真草千字文》,无偿赠送给江东一带的各个寺庙,供人临习。
他还总结出“永字八法”,让普通人能更快的掌握基本笔画。
他还打破门户之见,收了智果、辨才、虞世南等徒弟,悉心教导。
他为了传播王羲之留下来的笔法,甚至不惜掩灭自己的风格,以致后来的人误以为“智永精熟过人,惜无奇态”(唐代李嗣真《书后品》)
实际上,智永的书法早已臻妙境。
宋苏轼《东坡题跋》云:“永禅师书,骨气深稳,体兼众妙,精能之至,返造疏淡。如观陶彭泽诗,初若散缓不收,反复不已,乃识其奇趣。”
苏轼还为智永辩护道:“永禅师欲存王氏典型,以为百家法祖,故举用旧法,非不能出新意求变态也。然其意已逸於绳墨之外矣。”
明都穆《寓意篇》甚至说:“智永《真草千字文》,气韵飞坮,优入神品,为天下法书第一。”
可惜的是,800余本《真草千字文》,只留下1本为日本小川简斋氏所藏,国内的只剩宋代大观年间的碑刻。
练书法有秘诀吗?祖传王羲之笔法的大师如此说 《智永真草千字文》宋拓本
练书法有秘诀吗?祖传王羲之笔法的大师如此说 《智永真草千字文》日藏本
练书法有秘诀吗?祖传王羲之笔法的大师如此说 《智永真草千字文》日藏本部分01
练书法有秘诀吗?祖传王羲之笔法的大师如此说 《智永真草千字文》日藏本部分02
练书法有秘诀吗?祖传王羲之笔法的大师如此说 《智永真草千字文》日藏本部分03
练书法有秘诀吗?祖传王羲之笔法的大师如此说 《智永真草千字文》日藏本部分04
尽管有人称赞碑刻“颇极精工,无复遗恨”,但毕竟还是比不上智永亲笔所写的墨迹本。
据考证,日本所藏的《真草千字文》为唐朝时传入日本,曾记录在日本圣武天皇皇后藤原光明子捐给奈良东大寺的物品目录——《东大寺献物帐》中,后辗转落入小川氏之手。
像《真草千字文》这样的宝物,这也是我们家大业大自己不知道珍惜——800多本墨迹本,居然在国内没有1本留存!
反倒是外人,像日本这样的好不容易得了,反而倍加珍惜。
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曾亲见日藏版《真草千字文》,他也感慨不已,并为之赋诗一首云:“永师真迹八百本,海东一卷逃劫灰。儿童相见不相识,少小离家老大回。”

本文为《趣说汉字书法史》系列文章,每天只需1分钟,就能得到受用一生的艺术素养。请加关注,看之前文章获得更多有趣的知识,及时提示更新。转载请标明出处,欢迎出版社与我联系。
草书的代表作竟来自于肚子痛,所以写好草书要不正常?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