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虞世南的一份拓本,竟够得上苏东坡全家一辈子的生活费了!

2020-02-28 10:47阅读:
虞世南的一份拓本,竟够得上苏东坡全家一辈子的生活费了! 虞世南像
上回说了虞世南是唐代最可惜的书法家,他的作品流传下来的极少。
虞世南唯一能确认的楷书作品《孔子庙堂碑》也是充满了“可惜”二字。
虞世南写《孔子庙堂碑》时已经69岁了。
原碑刻于贞观七年(633年),但不久孔庙着火,碑就毁坏了。
703年,武则天命相王李旦重刻,但没过多久,重刻的碑也坏了。
你可能要问:“怎么没有做拓本呢?”
拓是拓了,可没拓多少,“仅拓数十纸赐近臣”。
到了宋代,原拓本就已经不多了,宋代诗人黄庭坚见此还留了2句残诗:“孔庙虞书贞观刻,千两黄金那购得。 ”
如果你以为这是诗人夸张的说法那就错了。有记载有人“以钱三百万购(《孔子庙堂碑》)唐拓本”。
——要知道黄庭坚的老师,苏东坡全家每个月的开支都只有4500钱!300万够苏东坡全家用上55年,按照古人的平均寿命,这就够一辈子了!
现在我们看到的《孔子庙堂碑》比较出名的有三种:
一种是碑,在陕西省博物馆,俗称《西庙堂碑》或《陕西本》,是宋代王彦超重刻的,因字体较肥也称“肥本”。
虞世南的一份拓本,竟够得上苏东坡全家一辈子的生活费了! 《西庙堂碑》北宋拓本
另一种也是碑,在山东成武县,俗称《东庙堂碑》或《城武本》,没有刻石年月和摹刻者姓名,因字体比陕西本稍瘦,所以又称“瘦本”。
虞世南的一份拓本,竟够得上苏东坡全家一辈子的生活费了!
《东庙堂碑》拓本
还有一种是拓本,为清代临川李宗翰藏本,被称为“临川四宝”之一,现藏于日本三井纪念美术馆。
虞世南的一份拓本,竟够得上苏东坡全家一辈子的生活费了! 《孔子庙堂碑》李宗瀚藏本
虽然刻本有肥瘦,但我们临习的时候可不能挑肥拣瘦,只能相互印证。
现在很多市面上的修正版《孔子庙堂碑》,都是从二者之中相互取字补缺的。
《孔子庙堂碑》虽然是标准的楷书,但还是有魏晋楷书的影子,结构安稳从容,笔画收放自由,有唐朝书法的法度,但是更多的却是魏晋的意韵。
翁方纲评说它:“会通晋唐书家正脉,直溯山阴”。
唐代贾耽曾特为《孔子庙堂碑》赋诗一首:
众书之中虞书巧,体法自然归大道。不同怀素只攻颠,岂类张芝惟创草。
形势素,筋骨老,父子君臣相揖抱。孤青似竹更飕飔,阔白如波长浩渺。
能方正,不隳倒,功夫未至难寻奥。须知孔子庙堂碑,便是青箱中至宝。

本文为《趣说汉字书法史》系列文章,每天只需1分钟,就能得到受用一生的艺术素养。请加关注,看之前文章获得更多有趣的知识,及时提示更新。转载请标明出处,欢迎出版社与我联系。
虞世南的一份拓本,竟够得上苏东坡全家一辈子的生活费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