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普通人如何欣赏草书?从草圣张旭的《古诗四帖》说起

2020-04-02 17:22阅读:
书法中的狂草,就像西方绘画中的抽象画,重点在于情感的宣泄和个性的展示,而不拘泥于具体的笔画和技法。
普通人如何欣赏草书?从草圣张旭的《古诗四帖》说起 格哈德-里希特《抽象画(809-4)》
普通人如何欣赏草书?从草圣张旭的《古诗四帖》说起 马克·罗斯科《白色中心——玫瑰红上的黄色、粉红及淡紫》
普通人如何欣赏草书?从草圣张旭的《古诗四帖》说起 罗伯特-雷曼《无题》
《古诗四帖》便是如此。
《古诗四帖》写于五色笺上,纵28.8厘米,横192.3厘米,共40行、188字。
写的是南北朝庾信的《道士步虚词》之六和之八以及南朝谢灵运的《王子晋赞》和《四五少年赞》这四首古诗。
四首诗原文如下:
《道士步虚词》之六
东明九芝盖,北烛五云车。飘飖入倒景,出没上烟霞。
春泉下玉溜,青鸟向金华。汉帝看桃核,齐侯问枣花。
上元应送酒,来向蔡经家。
《道士步虚词》之八
北阙临玄水,南宫生绛云。龙泥印玉策,大火炼真文。
上元风雨散,中天歌吹分。灵驾千寻上,空香万
里闻。
《王子晋赞》
淑质非不丽,难以之百年。储宫非不贵,岂若登云天。
王子爱清净,区中实骅嚣。喧既见浮丘公,与尔共纷翻。
《四五少年赞》
衡山采药人,路迷粮亦绝。过息岩下坐,正见相对说。
一老四五少,仙隐不可别。其书非世教,其人必贤哲。
原诗并不怎么出色,但体现了南北朝时期名士们崇尚道教神仙生活的思想,按道理这四首诗用行书写更能体现原诗的风貌,但张旭偏以狂草书之,导致文字的形态超越了文字的意义,是少数“读诗”还不如“看诗”的作品之一。
普通人如何欣赏草书?从草圣张旭的《古诗四帖》说起 《古诗四帖》局部01
普通人如何欣赏草书?从草圣张旭的《古诗四帖》说起 《古诗四帖》局部02
观《古诗四帖》,不能一个字一个字的去看,而是要从整篇去体会。
通篇笔画如云烟缭绕,整体气势如长江大河一泻千里。
它打破了魏晋时期拘谨的草书风格,它的起、行、收不是以一个笔画为单位的,而是以一个书写节奏为单位。
这个节奏有时是一个笔画,有时是一个字,有时是几个字连起来的。
这种节奏的起伏,与书写者的精神状态密切相关。
起笔时意态高昂,果断挥毫,如走龙蛇,如犁翻土。
收笔处情注意满,不飘不滑。如锥划沙,如屋漏痕。
鲁迅美术学院客座教授郭子绪的评价很有代表性,他说:“《古诗四帖》,可以说是张旭全部生命的结晶,是天才美和自然美的典型,民族艺术的精华,永恒美的象征。”
普通人如何欣赏草书?从草圣张旭的《古诗四帖》说起 《古诗四帖》局部03
可令人尴尬的是,被郭教授说得这么牛的《古诗四帖》,还不能完全确认是张旭的作品。
宋代《宣和书谱》把它定为南北朝谢灵运书,直到明代书法家董其昌才从诗韵变化肯定为张旭之作(详见董其昌为《古诗四帖》作的题跋)。
普通人如何欣赏草书?从草圣张旭的《古诗四帖》说起 董其昌为《古诗四帖》作的题跋
但董其昌的论证并没有让人信服,现代书法家启功、寇克让就认为《古诗四帖》是赝品,而且寇克让还说《古诗四帖》不但是假的,而且水平低,最多是历代草书中的二三流水平。
所以,对于草书,尤其是狂草这样表达主观感受的艺术,很难以一个标准去衡量,更多的,是一种伯牙与子期之间的相互欣赏——你若有感觉,这幅作品对你来说就是神品;你若无感,再牛的作品也与涂鸦没什么两样。
而我的介绍,包括一些专家的点评,都只是打开一扇门,你进了门以后,都可以把之前接收到的资料只作为参考,遵从你的内心、相信自己的感受就好。

本文为《趣说汉字书法史》系列文章,每天只需1分钟,就能得到受用一生的艺术素养。请加关注,看之前文章获得更多有趣的知识,及时提示更新。转载请标明出处,欢迎出版社与我联系。
普通人如何欣赏草书?从草圣张旭的《古诗四帖》说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