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幅作品,差一点就成为“天下第一行书“了

2020-05-13 16:53阅读:
对于颜真卿,曾有过“楷不如行,行不如草,草不如稿”的评价。
这里面的“稿”,就是指的《祭侄文稿》,全称为《祭侄赠赞善大夫季明文》。
初看《祭侄文稿》,你可能觉得版面较乱、涂改过多——全文共234字,却有30余处涂抹。这样一幅像是草稿的作品,为何能被元代书法家鲜于枢称为继王羲之《兰亭序》之后的“天下第二行书”?
这幅作品,差一点就成为“天下第一行书“了
这幅作品,差一点就成为“天下第一行书“了 《祭侄文稿》
这里面有个悲壮的故事——
公元755年,安禄山从范阳起兵叛乱,河北诸郡望风而降。
只有镇守常山(今河北正定)的颜杲卿和镇守平原(今山东陵县)的颜真卿坚持抵抗,拖住了叛军西渡黄河、进军长安的脚步。
恼怒的安禄山,命令史思明带领万余精锐,北击常山。
可常山那时已没有赵子龙,全郡只有3000兵丁,如何抵挡得住上万叛军精锐?
颜杲卿不是没有求救,只是他的上司太原尹王承业不愿引火烧身,拥兵不动,导致常山陷落,颜杲卿被俘,被押送到洛阳。
正月十一,颜杲卿被绑在天津桥桥柱上,安禄山命令刽子手割他的肉来吃,他“比至气绝,大骂不息”。
颜杲卿慷慨就义之后,全家与亲属三十余口,包括之前做人质的二子颜季明,也相继被杀害。
758年,史思明降唐,一直被拘禁的颜杲卿长子颜泉明才从范阳(今北京市西南)逃脱,辗转至洛阳,从当年的刽子手那里,求得了父亲颜杲卿的一支腿骨和弟弟颜季明的一个头骨。
泉明带着亲人的残骸找到了叔父颜真卿。
50岁的颜真卿听到侄儿泣血亲述,悲痛不已,遂执笔作文,以悼亡亲。
这幅作品,差一点就成为“天下第一行书“了 颜杲卿和颜真卿雕像
一开始,颜真卿还能控制情绪,按悼文的规矩交代写作时间、自己当时的身份以及侄子生前状况。
这首六行文字节奏平缓,笔墨也比较清淡,但这只不过是蓄势待发而已。
转入祭文正题之后,他的字形变大、笔画变粗,用墨也开始浓了起来。
“惟尔挺生,夙标幼德,宗庙瑚琏,阶庭兰玉,每慰人心”——这是他对侄儿的美好回忆。可这么一位优秀的后辈,却因“贼臣不救,孤城围困,父陷子死,巢倾卵覆”!
从原稿中可以看出,这几句经过了反复涂改,对“贼臣”见死不救的痛恨,对兄长的陷落,颜真卿是满腔的悲愤。
其中,“父陷子死”用墨最重,本以圆笔中锋为主,却又有藏锋出之。厚重而浑朴苍穆,杀笔狠重,戛然而止,充分反映出颜真卿的切肤之痛。
“天不悔祸”4字以后,随着心情的不可遏制,颜真卿下笔越发放纵。
到了“呜呼哀哉”,字形已失去控制,甚至变成了草书笔法,上下连写,一气呵成。
最后一段,颜真卿写道:”抚念摧切,震悼心颜。方俟远日,(涂去二字不辨)卜(再涂一字亦不辨)尔(“尔之”涂去)幽宅(“相”涂去)魂而有知,无嗟久客。“——这是他能为亲人做的最后一件事情,白发人送黑发人,此情何堪!
这短短几行,墨尽笔枯,苍劲流畅,如飞瀑流泉,急转直下,给人留下了无穷的回味。
《祭侄文稿》全文只蘸了7次墨,最多一笔墨写下了53字,可见颜真卿在书写的时候心情是何等的激荡!
下笔之后间不容缓、满腔悲恸,不吐不快,甚至还留下了干枯压痕出现难以控制的轨迹。
整篇文稿的艺术效果与作者的情绪完全一致。文字时疏时密,墨色有重有轻,几乎都是因情而起,为情所收,一反“二王”茂密瘦长、秀逸妩媚的风格,形成了一种开张的体势,不计工拙,自然天成,使作品达到了艺术的巅峰状态。
宋《宣和书谱》中评价此帖:“鲁公平生大气凛然,惟其忠贯日月,识高天下,故精神见于翰墨之表者,特立而兼括。忠臣烈士,道德君子,端严尊重,使人畏而爱之。”
这幅作品,差一点就成为“天下第一行书“了 《祭侄文稿》部分
这幅作品,差一点就成为“天下第一行书“了 《祭侄文稿》题跋01
这幅作品,差一点就成为“天下第一行书“了 《祭侄文稿》题跋02
日本人也非常推崇颜真卿的这篇《祭侄文稿》。《妖猫传》里的空海和尚,被誉为“日本王羲之”,他的成名书法作品《灌顶历名》就有明显的颜真卿《祭侄文稿》笔意。
所以,台北故宫博物院把《祭侄文稿》送到日本展出,正是投其所好。
可日本方面干了些啥?
文稿中饱含着血泪里的“贼臣不救,孤城围逼,父陷子死,巢倾卵覆”16个字竟被印在仙贝的包装纸上——你们觉着*****好吃是吧?
这幅作品,差一点就成为“天下第一行书“了
想当年故宫文物南迁是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不让这些国宝落入侵华日军之手?
当时,《祭侄文稿》是第一批打包的文物。
它不是一般的文物,它于我们的意义,非同凡响,它代表着我们誓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祭侄文稿》上还印着“子孙保之”的印章。面对这个先人留下的印章,我们在听到《祭侄文稿》被送去日本展览时,如何会不愤怒?
这幅作品,差一点就成为“天下第一行书“了
有去日本参观过展览的中国观众感叹,在异国他乡看到充满家仇国恨的悲壮祭文,“内心忍不住感到沉痛”。
可台当局“驻日代表”谢长廷却称这些作品能在日本展出很难得,也表示“台日关系”友好。
人民日报官方公众号评论道:这是把天底下第一等象征“气节”的珍贵文物,用来做天底下最没有“气节”的献媚之举。
诚哉此言!
(此篇文章没有任何挑起地域不和、妨碍团结统一、影响国际关系的意图,只是就事论事,请审核的编辑正确理解审核标准,切勿纠枉过正,望过审。)
这幅作品,差一点就成为“天下第一行书“了
这幅作品,差一点就成为“天下第一行书“了
这幅作品,差一点就成为“天下第一行书“了

本文为《趣说汉字书法史》系列文章,每天只需1分钟,就能得到受用一生的艺术素养。请加关注,看之前文章获得更多有趣的知识,及时提示更新。转载请标明出处,欢迎出版社与我联系。
这幅作品,差一点就成为“天下第一行书“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