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学习颜体哪本字帖入门最好?历代它都是首选,启功、欧阳中石推荐

2020-05-24 19:23阅读:
尽管《麻姑山仙坛记》被人称为颜真卿写得最好的楷书,但被后人临习得最多的却不是它,而是颜真卿44岁时写的《多宝塔碑》。
学习颜体哪本字帖入门最好?宋代以来它都是首选 《多宝塔碑》部分01
《多宝塔碑》全称《大唐西京千福寺多宝塔感应碑》。
唐玄宗在位之时,有一位高僧楚金禅师在夜诵《妙法莲华经》“见多宝塔品”时梦见——啊,不对,应该说是入禅入定时看见一座多宝佛塔从天而降,从此他发愿要将此塔修建在人间,以明佛法。
到了正式开工修塔的那天,唐玄宗也派人送来了钱50万,绢1000匹——据说皇帝也梦到了佛祖托言要楚金禅师修塔,所以也资助一下以表心意。
第二年,唐玄宗还赐了御笔亲题的“多宝佛塔”匾额。
第三年,楚金禅师汇集大德高僧49名诵经礼拜,感动得上天降下3070粒舍利子——这是大大的祥瑞啊!(一笑可不觉得天降这么多死人残骸有多吉祥……)
所以,752年多宝塔建成后,唐玄宗命诗人岑参的的弟弟岑勋撰文、书法家徐浩题额,颜真卿书写正文、碑刻家史华刻石,集齐豪华天团共同创作出《多宝塔碑》这一书法杰作。
学习颜体哪本字帖入门最好?宋代以来它都是首选 《多宝塔碑》部分02
学习颜体哪本字帖入门最好?宋代以来它都是首选
《多宝塔碑》部分03
学习颜体哪本字帖入门最好?宋代以来它都是首选 《多宝塔碑》部分04
《多宝塔碑》虽然是颜体代表作,但它笔法瘦劲、多骨少肉,不像颜真卿后期作品那么丰腴,但又有横细竖粗、端庄平稳的颜体特点,是唐代书法“尚法”的代表。
正因为如此,《多宝塔碑》十分适合书法入门者学习。
除此之外,《多宝塔碑》还有几个适合入门的的特点:
一、它本身就吸收了一些写经书的笔法,比较“标准化”,容易抓住特点,花几天就能写得像模像样,这样有利于降低学习的门槛,增强学习者的信心和兴趣。
二、对于教书法的老师来说,《多宝塔碑》容易总结运笔规律,起笔多露锋,收笔多锋,转折多顿笔,示范起来也不难,所以包括启功先生在内的书法大家都推荐先学此碑。
三、此碑石料坚硬细腻,刻工精细,历经1000多年,除康熙年间碑石断裂损坏二十字之外,无缺文、疑字,这对学习书法、理解结构、体会笔法很有帮助。
所以,自宋代以来,学子描红、士子举业、居士写经、坊间印书,都是首选《多宝塔碑》。
明代学者孙鑛在《书画跋》中说:“此是鲁公最匀稳书,亦尽秀媚多姿,第微带俗,正是近世掾史家鼻祖。”
现代书法家欧阳中石评价此碑:“它是颜碑中最讲用笔,法度最为细密严谨的一部。”
学习颜体哪本字帖入门最好?宋代以来它都是首选 颜体《多宝塔碑》间架结构92法部分
《多宝塔碑》原存于陕西兴平县千福寺(现西安市城外西北火烧壁西村至西斜路一带),宋朝时移至西安碑林保存至今。
原碑高285cm,宽102cm。
全碑共34行,每行66字,共计2244字。
每个字约2.5-3cm,算是颜真卿书法作品中比较小的字了,但这种大小也正好合适刚学书法的人练习,尤其是小孩子,拿不动大笔,掌握不好小笔,这种中楷最合适不过。
据说明代书画家董其昌考试时因为字太丑被考官从第一名刷到第二名,他得知后就下苦工临摹《多宝塔碑》,边练边考功名,最后终成一代大家。
学习颜体哪本字帖入门最好?宋代以来它都是首选 董其昌《千字文》有“多宝味”
也许会有人问:“《颜勤礼碑》、《颜家庙碑》不是颜真卿更成熟的作品吗?为什么不临更成熟的呢?”
其实,学书法,尤其是入门阶段,倒不一定要一下子上最高难度。
另外,《颜勤礼碑》、《颜家庙碑》个性太明显,学进去了反而不容易跳出来。
所以像董其昌一样从颜体特征还不是那么鲜明的《多宝塔》入手,既容易入门,又方便以后自己转习其他风格,从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书体。
学习颜体哪本字帖入门最好?宋代以来它都是首选 《多宝塔碑》拓本

本文为《趣说汉字书法史》系列文章,每天只需1分钟,就能得到受用一生的艺术素养。请加关注,看之前文章获得更多有趣的知识,及时提示更新。转载请标明出处,欢迎出版社与我联系。
学习颜体哪本字帖入门最好?宋代以来它都是首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