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玄秘塔碑》,柳公权最显骨力的作品,却是唐朝佛教灭亡的开篇

2020-06-04 15:14阅读:
柳公权在民间最普及的作品是《玄秘塔碑》和《神策军碑》。
《玄秘塔碑》,柳公权最显骨力的作品,却是唐朝佛教灭亡的开篇
《玄秘塔碑》全称《唐故左街僧录内供奉三教谈论引驾大德安国寺上座赐紫大达法师玄秘塔碑铭并序》。
这名字怎么这么长?
主要是头衔太多。
唐(曾任)左街僧录(类似于现在的佛教协会会长)内供奉(皇家特聘)三教谈论引驾(儒释道三教领导人)大德(年长德高的僧人)安国寺上座(长老)赐紫(御赐三品以上公服、紫金鱼袋)大达法师(主持修建的)玄秘塔碑铭(碑文和铭文)并(以及)序(序文)——哎呀妈呀,这赶得上相声的贯口了。
为什么要写这么一篇碑文呢?
因为主持修玄秘塔的大达法师深受皇家尊崇。
光看前面所说的那一串头衔就够吓人的了,在历史上,大达法师也是继玄奘法师后,唐代又一位有名的高僧。
大达法师名端甫,公元769年出生于古城甘肃天水,10岁就出家,一生历经唐朝德宗、顺宗、宪宗、穆宗、敬宗、文宗6朝。
唐德宗”闻其名徵之“,唐顺宗”亲之若昆弟“,唐宪宗更是”待之若宾友“。
据史书记载:“贵臣盛族皆所慕,豪侠工贾莫不瞻向,荐金宝以致诚,仰端严而礼足,日有千数,不可殚书。”
836年6月,大达法师圆寂,享年68岁,据说圆寂时”尊容若生,竟夕而异香弥郁“,火化后还留下了300多枚舍利子。
为了纪念他,唐文宗让时任宰相的裴休撰文,书法家柳公权书写了这篇《玄秘塔碑》。
《玄秘塔碑》,柳公权最显骨力的作品,却是唐朝佛教灭亡的开篇
《玄秘塔碑》拓本
《玄秘塔碑》写好是在唐会昌元年 (841年),这个时候的柳公权已经完全形成了自己的”柳体“风格,用笔以方笔为主,起笔和转折干净利落,收笔顿挫清晰,中心收紧,四边舒张,筋骨刚健。
仔细观察一下,看似规整方正的柳体实际并不是横平竖直的,而是左低右高,靠整体结构来维持平衡。例如一长横,靠末笔的一顿笔、回笔,形成类似骨头的形状,达到平衡。
《玄秘塔碑》,柳公权最显骨力的作品,却是唐朝佛教灭亡的开篇 《玄秘塔碑》拓本部分
很多人说柳体不好写,就是没注意意字体的结构。
练柳体很容易出现单个字写得不错,但凑在一起形成一幅作品就不好看的现象,这就是没有掌握好字体结构的缘故。
而在《玄秘塔碑》中,柳公权却能在同样的框架里,处理着各种不同的造型,规范之中,不失其生动。
例如“街”字,左中右三部分如果不调节就易于写成上下齐整的方块。柳公权将左右两边垂下,中间部分提升,形成起伏,增加了动态。
再比如“柳公权”3个字,”公“字明显较小,但正因其小才使竖排的3个字有了节奏感,不显呆板。
《玄秘塔碑》,柳公权最显骨力的作品,却是唐朝佛教灭亡的开篇
《玄秘塔碑》是柳公权书法创作生涯中的一座里程碑,它标志着“柳体”书法的完全成熟,历来此碑和欧书《九成宫碑》、颜书《多宝塔碑》被作为初学书法者的正宗范本,对后世影响深远。
明代王世贞《弇州山人稿》评价说:“此碑柳书中最露筋骨者。”
清朝王澍在《虚舟题跋》卷七中称赞《玄秘塔碑》“故是诚悬极矜练之作”。
《玄秘塔碑》本立于陕西万年县安国寺内,现今保存于西安碑林第二室。
有意思的是,《玄秘塔碑》建好后不久,唐武宗就发起了”灭佛“运动(因唐武宗年号“会昌”,故佛教徒称之为“会昌法难”),强迫还俗的僧尼26万人,拆寺4600所,唐朝的佛教从此也由极盛而走向衰微了。

本文为《趣说汉字书法史》系列文章,每天只需1分钟,就能得到受用一生的艺术素养。请加关注,看之前文章获得更多有趣的知识,及时提示更新。转载请标明出处,欢迎出版社与我联系。
《玄秘塔碑》,柳公权最显骨力的作品,却是唐朝佛教灭亡的开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