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苏轼:我就写两首诗吐个槽,怎么就成了天下第三行书了?

2020-07-05 11:22阅读:
苏轼是很豁达的一个人。
哪怕被贬到当时的蛮荒之地惠州,苏轼还能写出“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这样的诗句。
可再豁达的人,也会有愤懑、怨怼之时。
1082年的寒食节,被贬到黄州(今湖北黄冈,中小学生和家长应该很熟悉)当团练副使(一种仅有职称,没有实权的闲职)的苏轼,望着冷灶冷火,想起自己因文字狱“乌台诗案”受新党排斥,远离朝政君王,这与古人介子推被遗忘在山中的境况何其相似!
苏轼:我就写两首诗吐个槽,怎么就成了天下第三行书了?
激愤之下,苏轼写下了两首寒食诗。
不曾想,这样的吐槽之作,居然成了书法史上排名第三的行书!
我们先来看看寒食诗的内容:
其一
自我来黄州,已过三寒食,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
今年又苦雨,两月秋萧瑟。卧闻海棠花,泥污燕支雪。
闇中偷负去,夜半真有力。何殊病少年,病起须已白。
其二
春江欲入户,雨势来不已。小屋如渔舟,蒙蒙水云里。
空庖煮寒菜,破灶烧湿苇。那知是寒食,但见乌衔纸。
君门深九重,坟墓在万里。也拟哭途穷,死灰吹不起。
翻译一下:
自打我来到黄州,已经过了三次寒食节啦。每年我感慨春光易逝,但春来春去其实并不需要人们的惋惜。不过今年春雨绵绵不绝,都连续两个月冷得跟萧瑟的秋天一样。我躺在床上,听说海棠花都谢了,凋落的花瓣零落成泥,那些明媚鲜艳像是半夜被人用神力暗中偷走了一般——这就和病中少年一夜白头一样啊!
春天江水高涨,仿佛要灌入家门,这雨势袭看来没完没了。我的小屋像一叶渔舟,在苍茫的水云间飘荡。厨房里空荡荡的,只能煮些青菜,破灶里烧的还是湿芦苇。没想起今天是寒食节,直到看见乌鸦衔着纸钱才恍然大悟。想起君王总是遥不可及,祖坟也是远隔万里,本来想学阮籍作途穷之哭,可惜我现在是心如死灰
,再无念想。
这两首诗几乎看不出来是“豪放派”苏轼的作品,而且从文学角度来看,水平也是一般般,但人家苏轼是全才啊,愣是把两首平庸之作写得跌宕起伏,成了旷世杰作!
写着寒食诗的作品叫《寒食帖》,又叫《黄州寒食诗帖》或《黄州寒食帖》。
全贴横34.2厘米,纵18.9厘米,行书,17行,共129字。
苏轼:我就写两首诗吐个槽,怎么就成了天下第三行书了? 《寒食帖》
这幅作品写的时候很随性,字的大小、结构都没有按照正规的来。
但随性不等于随意。
苏轼将诗句心境情感的变化,寓于点画线条的变化中。
开头起笔较细,将现状徐徐写来。慢慢的,写到了春雨连绵、小屋如舟时笔势也随之摇曳奔放。
当写到生活困苦时,字形突然由小变大,使人感到作者的情感突然爆发。尤其是“乌衔纸”的“纸”字,长长的一条尾巴占满了大半行,这是作者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感,要把心中块垒一泄方休,才有如此神来之笔。
到了最后,“死灰”两字真有种如陈年积灰一般的艰涩。
整幅作品与作者当时的心情相当契合,整体一气呵成,把苏轼“我书意造本无法,点画信手烦推求”的特点完美地表现出来了。
苏轼:我就写两首诗吐个槽,怎么就成了天下第三行书了?
苏轼:我就写两首诗吐个槽,怎么就成了天下第三行书了?
苏轼:我就写两首诗吐个槽,怎么就成了天下第三行书了?
苏轼:我就写两首诗吐个槽,怎么就成了天下第三行书了?
苏轼:我就写两首诗吐个槽,怎么就成了天下第三行书了?
黄庭坚评价此帖说:“东坡此诗似李太白,犹恐太白有未到处。此书兼颜鲁公、杨少师、李西台笔意。试使东坡复为之,未必及此。”
明代大书画家董其昌则在帖后题曰:“余生平见东坡先生真迹不下三十余卷,必以此为甲观”。
还有人评价:“天下三大行书”中,《兰亭序》是雅士超人的风格,《祭侄帖》是至哲贤达的风格,《寒食帖》是学士才子的风格。它们先后媲美,各领风骚,可以称得上是中国书法史上行书的三块里程碑。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寒食帖》里面反映出苏轼过得很困顿,实际上当时的黄州知州徐大受还是很照顾苏轼的。
苏轼还在黄州买了一块地,取名为“东坡”,这就是“东坡居士”的由来。
《寒食帖》在八国联军侵华时流入日本,在日本经历过关东大地震、美军大轰炸安然无恙。
1949年被在日华人购归中国,后被带到台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也有人说是仿本,尚无定论)。
苏轼:我就写两首诗吐个槽,怎么就成了天下第三行书了? 黄庭坚《题苏轼寒食帖跋》

本文为《趣说汉字书法史》系列文章,每天只需1分钟,就能得到受用一生的艺术素养。请加关注,看之前文章获得更多有趣的知识,及时提示更新。转载请标明出处,欢迎出版社与我联系。
苏轼:我就写两首诗吐个槽,怎么就成了天下第三行书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