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他背叛了自己的家族与国家,却被赞为“上下五千年,开一代风气

2020-07-26 23:07阅读:
宋代的皇族很有意思,开国皇帝是武将出身,由于自己是通过兵变上位,所以忌惮武将。立下尊文抑武的国策,搞得自己的后代没几个继承了武学,反而是在文化事业上出了好些个天才。
其中最出名的一位,爱好书画艺术,愣是把一个世界第一强国弄得亡国。
今天要讲的,就是宋代皇族中在文化事业上第二出名的——他身为皇族,却当了灭亡南宋的元朝的官,在操守上饱受诟病。但再怎么批评他的人,对他的文化造诣却不敢诋毁——想想蔡京、秦桧,一个硬是被从“宋四大家”中除名,一个据说发明了宋体字却被剥夺了“冠名权”,这位宋代皇族算是有好待遇的了。
好待遇当然不是因为他是皇族而得到的,而是他在艺术上的成就确实到了无法诋毁、无法抹杀的地步。
光说他在书法上的成就,就被明代学者王世贞誉为“上下五千年,纵横一万里,复二王之古,开一代风气。”
这么牛的他,就是赵孟頫(f)。
他背叛了自己的家族与国家,却被赞为“上下五千年,开一代风气” 赵孟頫像
赵孟頫,字子昂。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秦王赵德芳(就是《杨家将》、《包青天》里面的八贤王)的嫡派子孙。
赵孟頫这一支皇族,很早就迁居浙江湖州。因为湖州别称水晶宫,所以赵孟頫就给自己取了个别号叫“水精宫道人”——不是一笑写错了,是老赵出于防伪考虑,把“晶”字改成了“精”,所以凡是看到说是赵孟頫的作品,上面落款为“水晶宫道人”的,十有八九是伪作。
其实到了赵孟頫这一代,所谓的皇族身份已经很淡漠了,就跟刘备的皇族身份差不多,所以赵孟頫小的时候,他妈妈就逼着他多读书多练字,还说:“你从小就孤苦(赵孟頫是偏房庶出,11岁丧父),如果在学问上不能有所成就的话,长大了也没人看得起你的。”
赵孟頫很聪明,加上又很努力,所以14岁就当了司户参军(相当于市民政局科长),后来又成为“吴中八俊”之一(相当于市里面的十大杰出青年),据记载,
当时“四方万里重购以求其文,车马所至,填门倾郭,得片纸只字,人人心惬意满而去”。
年少成名未必是件好事。
1279年,南宋覆灭,元朝统一全国。为了笼络占全国大部分人口的汉人的人心,元世祖忽必烈派人到处搜罗汉族人才。
很不幸,名满江南的赵孟頫同学也在必征名单里面,而且排名是第一位。
——本身就是前朝皇族,身份已经很敏感了,现在的皇帝要征召你,而且这个皇帝是以武力征服出名的,你能怎么办?
当时的小赵同学可能还没想那么多,只当自己可以施展才华了,兴冲冲就跟着去了大都。
到底是to young to simple,赵孟頫接下来的一生,都为自己的这一次决定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这个后面再说)。
赵孟頫入宫后,在尚书省为皇帝起草诏书。他的才华的到了忽必烈的肯定。
他的书法不仅影响到了同时代的书法家鲜于枢、邓文原等,元仁宗还将其比作李白、苏轼,连印书的都纷纷仿照他的字体。
与他同时代的学者胡长孺甚至说:“子昂书,上下五百年,纵横一万里,举无此书!”(王世充的话就源于此)
他背叛了自己的家族与国家,却被赞为“上下五千年,开一代风气” 《胆巴碑》部分
赵孟頫篆、隶、真、行、草诸体皆能,尤其擅长楷书、行书。
书法界楷书最强的有“四大家”之说,为““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赵(孟頫)”,其中只有赵孟頫不是唐朝人。
元代书法家鲜于枢说:“子昂篆,隶、真、行、颠草为当代第一,小楷又为子昂诸书第一。”
赵孟頫的楷书主要学自钟繇、王羲之、王献之以及东晋道士杨羲,以小楷为主。其书风遒媚、秀逸,结体严整、笔法圆熟、世称“赵体”。
赵孟頫的小楷代表作品有《道德经》、《洛神赋》、《汉汲黯传》、《黄庭经》等,大楷代表作有《胆巴碑》、《妙严寺记》、《玄妙观重修三门记》等。
他背叛了自己的家族与国家,却被赞为“上下五千年,开一代风气”
他背叛了自己的家族与国家,却被赞为“上下五千年,开一代风气” 赵孟頫《洛神赋》部分
他背叛了自己的家族与国家,却被赞为“上下五千年,开一代风气” 《汉汲黯传》部分
赵孟頫行书继承了王羲之潇洒平和的书风,融汇了智永、褚遂良、赵佶(宋徽宗)的笔法,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蕴藉平稳、平正秀丽的风格。传世代表作有《兰亭十三跋》、《归去来辞卷》、《赤壁赋》、《烟江叠嶂图诗卷》等。
他背叛了自己的家族与国家,却被赞为“上下五千年,开一代风气” 《兰亭十三跋》部分
他背叛了自己的家族与国家,却被赞为“上下五千年,开一代风气”
赵孟頫在书法史上的地位不仅仅是字写得好,还在于他反转了宋代“尚意”的书风,复兴晋法,为元、明两代书风奠定了基调,此后四百年间,文人士子,多受“赵体”影响。
他提出的“书法以用笔为上,而结字亦须用工”迄今还是重要的书法学习理论(尽管有争议)。
他的字,甚至还有广泛的“国际影响”。
印度、日本、高丽等国,都以得到赵孟頫的墨宝为幸,尤其是高丽,举国皆习赵体,“遂成国俗”。
他背叛了自己的家族与国家,却被赞为“上下五千年,开一代风气” 《妙严寺记》部分
他背叛了自己的家族与国家,却被赞为“上下五千年,开一代风气” 《玄妙观重修三门记》
他背叛了自己的家族与国家,却被赞为“上下五千年,开一代风气” 赵孟頫《赤壁赋》
但由于他身为宋代皇族,又在有家国之恨的元朝为官,还深得元朝四代皇帝(元世祖、武宗、仁宗、英宗)的信任,所以对他的书法,难免有“媚而无骨”的评价。
据说他回到江南拜访族兄赵孟坚,赵孟坚本不愿见他,后来拗不过面子见了一面,言谈中也是各种讽刺,赵孟頫也感到无趣,匆匆告辞。他走后,赵孟坚还让人把他坐过的椅子擦了又擦。
总之,入元朝为官的赵孟頫,尽管受皇帝青睐,但蒙古贵族猜忌他,宋代遗民看不起他,如同老鼠钻风箱——两头受气。
他63岁时,拜翰林学士承旨、荣禄大夫,官居一品,就在人生荣耀到达顶峰之时,他却写下了一首《自警》诗:“齿豁童头六十三,一生行事总堪惭。惟余笔砚情犹在,留与人间作笑谈。”
1322年,赵孟頫病逝于浙江湖州吴兴,逝世的前一天,他还在练字。
——也许,只有艺术,才能慰藉他的心灵。
只有在书画的世界里,才能让他纵情挥洒,做回自己。
也许,他的北上,并不是一种投降。
他用书画与文章,对武力征服者完成了一次漂亮的文化“反杀”。
千秋功过,谁与评说?
他背叛了自己的家族与国家,却被赞为“上下五千年,开一代风气” 赵孟頫《 归去来》部分

本文为《趣说汉字书法史》系列文章,每天只需1分钟,就能得到受用一生的艺术素养。请加关注,看之前文章获得更多有趣的知识,及时提示更新。转载请标明出处,欢迎出版社与我联系。
他背叛了自己的家族与国家,却被赞为“上下五千年,开一代风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